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孙玉玺忆往事:阿富汗让自己想起当年下乡的农场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8月14日 22:45 中国新闻网
孙玉玺忆往事:阿富汗让自己想起当年下乡的农场

资料图:孙玉玺 中新社发 洪少葵 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中新网8月14日电 “年轻人吃点儿苦有好处,”据东北网-黑龙江日报报道,因参加一项外交官的石油研讨班而回到家乡黑龙江哈尔滨的中国驻印度大使孙玉玺,在接受采访时回忆自己2002年出任驻阿富汗大使的往事说,自己刚一到阿富汗,看到的场景一下子就让他想起了当年下乡的农场。

  每个人对自己的童年都有着美好的回忆,孙玉玺也不例外,他说自己虽然离开哈尔
滨多年,但仍然对故乡的印象十分深刻:“我1951年生于哈尔滨市道里区石头道街67号,那里当年是黑龙江电影放映公司的后院。我是在柳树小学上的小学,念到四年级的时候,新建了一所小学———地段小学,于是我们整个班就迁到了地段小学,我在那里念到小学毕业。我记得地段小学当时非常漂亮,整个建筑是俄式的,大门很高,很气派,就是不知道现在还在不在了。”

  记者告诉他,当年的地段小学的楼仍然在,而且仍然漂亮,他很高兴,继续说:“我小学毕业后,考上了三中,但初中刚上一年,就文革了,大孩子们都上街武斗,我回家读书。转眼到了1968年,上山下乡运动的规模加大,我和大部分三中同学,就到黑河地区北安县的长水河农场下乡。那儿本来是个劳改农场,因为我们的到来,将13个劳改分场空出10个来给我们。”

  回忆起过往青春的那段峥嵘岁月,孙大使感慨不已:“那段日子真是太艰苦了,终生难忘,但年轻人吃点儿苦有好处。2002年我出任驻阿富汗大使,当时美军刚刚推翻塔利班政权。战后阿富汗各方面的条件都非常差,我刚一到阿富汗,看到的场景一下子就让我想起了长水河农场。可以这么说,有了当年兵团时期的锻炼,一些困难根本算不上什么。”

  而当年改变孙玉玺命运的是一次考试,1973年,孙玉玺作为知青生产连队的连长被推荐上大学。他说:“虽然是工农兵学员,但也要参加考试,数理化语文政治都要考一点。当时还出了一件很有名的事情,就是同时参加考试的张铁生交了白卷,因为当时‘四人帮’支持他,因而引起了轰动。我们这批学生因为这件事被耽误了两个月,但最后还是上了大学。我在北京外国语大学学了四年英语,毕业后进入外交部工作至今。”

  孙玉玺的业余爱好是写作,小说、诗歌、散文无不涉猎。在阿富汗期间曾有“名句”流传于网上:“酒醒出门去,无功不回国。”

  现在,孙大使已经出版了两本书,一本是自己写的———《山国采风》,一本是参与编写的———《菩提树下》。《山国采风》里的内容都是关于阿富汗的,里面写到了阿富汗战乱后的情景。有喀布尔的凄凉景象,也有战后重建的艰难,有中国外交人员艰苦的工作,也有对该国毒品猖獗的忧思。孙玉玺说,外交工作非常繁忙,本来没有时间写作,但阿富汗不一样,那里虽然非常危险,但平时并不忙,因为战乱,几乎没有中国人去那里,两国的贸易额也很少,只有两三亿美元。因此,有时间静下心来写作。如今在印度就不一样了,两国有200亿美元的贸易额。驻印度使馆每年接待的省部级以上的访问团就达上百个,根本无暇写作。 (李晓满)

  附:孙玉玺简历

  男,1951年生于黑龙江省哈尔滨市。

  1973~1978年北京外国语大学学习英文。

  1978~1979年英国伦敦经济学院学习国际关系。

  1979~1981年中国驻法国大使馆任大使英文翻译。

  1981~1988年外交部亚洲司历任三秘、副处长、一秘。

  1988~1991年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馆一秘。

  1991~1993年中国常驻柬埔寨全国最高委员会代表处助理代表、中国驻柬埔寨大使馆参赞。

  1993~1995年外交部亚洲司参赞兼处长。

  1995~1998年中国驻大韩民国大使馆公使衔参赞。

  1998~2002年任外交部发言人、新闻司副司长。

  2002~2004年中国驻阿富汗大使。2005年至今中国驻印度大使。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