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陈水扁在非常状况下有四套出逃方案可选(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8月14日 11:19 中国新闻网
陈水扁在非常状况下有四套出逃方案可选(图)

资料图片:台湾潜艇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中新网8月14日电 据台湾《新新闻》周报报道,台当局“国安体系”的项目中有四组台湾地区领导人的“非战时期出亡”的方案被思考着,一旦启动马上可以运行。据称有四套方案可适用。

  报道说,包括“国安”、军情单位等,在面对危安与特殊情况发生时,确保“总统”安全离开台湾确实有相当程度的演练与计划。除了“临战”状况外,“总统”在“非战”
时期透过管道离开台湾,寻求他国或他地庇护,或在台岛之外另组政权执行“总统”职务,军情单位也有着相关因应想定在待命。

  根据深知内情的人士指出,10年前1996台海危机发生时,台军曾启动“永固项目”应变,这个项目广泛整理出18种可能应变的方式,也就是李登辉当时口中所谓的“十八套剧本”。

  之后在1999年7月,李登辉抛出“两国论”后,为因应可能的突发状况,台“国防部”在当年7月13日成立“永安项目小组”,拟妥“十三套应变措施”。“永安”跟“永固”项目之外,“国安”系统还备妥了代号“大安任务”的“红色行动”。

  报道说,不管是“十八套剧本”、“十三套应变措施”或“红色行动”,讲的都是“接战”应变之道。根据权威“国安”人士指出,李登辉担任台湾地区领导人时,面对“台湾有可能遭到的武力攻击”,并无安排在台湾面临“状况五”(准战争状态,现在已改为“应急战备”)时,有在海外组“流亡政府”的念头,且也没有安排李登辉逃离台湾的呈案。

  但据权威消息指出,为确保“最高领导中心”不被“斩首行动”波及,“国安”高层与军情体系当然会对“元首”在哪里继续执行任务有最妥善的应变计划。至于“是否离开台湾、接受特定国家或军队保护继续执行总统权力”,权威消息指出,“任何状况都会考虑到”。

  据调查,“假想”陈水扁要在“台湾面临非常状况下”,要求美方或向其它国家申请政治庇护。所谓非战争状态下的“台湾面临非常状况”条件是,“有特定组织或分子制造出台湾出现重大内乱”,或有“所谓的第五纵队或叛军出现危及台湾政权安危”,让国际上不得不对此考虑暂予对其政治庇护。其中有四大方案可供选择。

  方案一:搭乘专机出访,途中转向他国;方案二:议员来台接人,美方全力配合;方案三:藉由出访虚名,寻求政治庇护;方案四:应急战备发布,启动反“斩首”计划。

  报道说,几个“非战”时期“总统”离开台湾寻求政治庇护,或在他地另组政权的想定方案难度都高,且陈水扁也未必“用上”。但据调查,陈水扁在2004年连任后,台“国防部”确实已将如何“反斩首”列入军方最主要的演练项目。而当台湾因此进入准战争状态的“应急战备”时,反“斩首”计划可“顺势”启动,届时陈水扁“脱离”台湾的可能性不是没有。

  此外,当台湾面临“应急战备”状况发布时,据权威消息表示,为保护陈水扁安全,确实有极为周延的安全航道与通道供陈水扁使用。“总统府”后方的“台北宪兵队”,常驻有两辆6轮装甲车负责载运“一号”(“总统”与家人)与“二号”(“副总统”与其它首长);空军S70直升机也随时准备好接送。另外,在基隆河与淡水河,也有向美方购买的AAV7两栖战车可以针对临危状况进行突围;另一方面,陈水扁突围离开后,不管是到台湾其它地区继续指挥或接受“友邦”安排进行境外指挥,在在都有相关的方案负责想定与执行。(陈永成)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