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解放军建军79周年 > 正文

军校和国防生再成今年高考考生热门之选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8月13日 23:05 新华网

  新华社记者 李宣良

  随着全国各地2006年军校和普通高校国防生招生工作的陆续结束,军校和国防生已成为广大考生报考的热门选择。记者从有关招生部门获悉,全国有数十万考生报考军校和国防生,其中数万名品学兼优、身体合格的考生被有关院校录取。

  根据招生计划,2006年全军依托全国112所普通高校从普通高中应届毕业生中招收国防生1万余名,军队数十所院校的招生数量也有上万人。自报名工作开始以来,全国各地考生中出现了报考军校和国防生的热潮。在辽宁省,第一志愿填报军校和国防生的考生有近万人,其中,仅市、县的高考状元就有54人。在四川省,全省有15000多名考生报考军校和国防生,其中文理科成绩比全省一类本科初录线高出20分的高分段考生约占报考总数的35%,报考和实际录取比例达到10:1,报考“热度”和竞争激烈程度较往年大幅增加。在天津市,虽然今年招收军校生和国防生计划数比去年少,但报考人数却比去年增加了5%,而且考生的整体综合素质较往年有明显提高。

  从全国各地的

录取情况来看,大部分地区没有出现军校和国防生生源不足的情况,绝大部分专业和院校均是一次性完成招生计划。据清华大学国防生选培办负责人介绍,清华大学今年录取的138名国防生全部为第一志愿考生。

  今年军校和国防生为何如此受欢迎?清华大学国防生选培办负责人认为,四大原因抬高了军校和国防生“门槛”。第一,神舟六号飞船的升空和国防科技领域的瞩目成就,在一定程度上激发了考生的报考热情;第二,随着全民国防教育的深入开展以及军校和国防生招生宣传力度的加大,考生和家长对军校和国防生有了更深入的了解;第三,今年

高考招生竞争加大,而军校和国防生属于提前录取批次,即便录取不上,也不影响后面几个批次的录取,等于多给了考生一次机会;第四,军校生和国防生毕业后进入部队工作,就业比较稳定。

  相关专题:解放军建军79周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