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贫铀武器害人害己 驻伊美军多怪病(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8月13日 17:04 新华网
贫铀武器害人害己驻伊美军多怪病(图)

    这张2006年5月22日拍摄的资料照片显示了一名驻伊美军士兵在伊拉克城市费卢杰附近执行任务。 新华社/法新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五角大楼称贫铀在健康安全方面的危害并不像人们想像的那么恐怖

  每天用10分钟时间服用一堆昂贵药物——吗啡、美沙酮、安定、肌肉弛缓药、抗抑郁药……,这是赫伯特·里德维持一天正常生活的基础。

  美联社11日报道说,从伊拉克归来后,里德身体出现严重问题。外国专家实施的贫铀
检测证实,里德等8名美国士兵尿液样本呈阳性。接到里德等人诉状后,美国军方却表示,军方检测结果显示样本呈阴性,贫铀武器安全。

  “我们都有偏头痛,我们都感到恶心”

  10分钟“服药时间”只是一个开始。4小时后,里德还得再服用15毫克的吗啡抑制浑身疼痛。一天结束前,他还得再服两次药。

  里德2003年从

伊拉克塞马沃军事基地回国。此后,里德牙龈出血,大小便出血更多。他的双眼在亮光下刺疼,甲状腺出现肿瘤,偏头痛反复发作,浑身皮疹搔痒难当,关节疼痛,活动时更像缺油的门一般嘎吱作响。

  在退伍军人事务部的医疗机构中,里德的看护人员包括内科医师、神经科医师、疼痛控制专家、心理学家、整形外科医生和皮肤科医生。

  里德告诉美联社记者说:“我现在只是行尸走肉。”他深信,这全因在伊驻军时受到贫铀污染造成。他说,在塞马沃军事基地驻军期间,他不知不觉中吸入了贫铀尘埃。

  在华盛顿特区的沃尔特里德陆军医疗中心,里德遇到一个接一个的驻伊战友。闲谈中,里德发现彼此有太多相同症状。“我们都有偏头痛,我们都感到恶心。”里德说,“医生却说‘这些全是我们自己想像出来的。’”

  士兵指控军方知晓贫铀危害却对士兵蓄意隐瞒

  里德所在部队的医师同样受病痛折磨,他透露出鲜为人知的消息。

  里德他们当年驻扎在塞马沃的营地称为“斯米蒂营”,那里由一个废弃的火车站改建而成,四周围绕着废弃坦克和未爆炸弹药。后来,荷兰海军陆战队接管那个营地后,利用仪器测量到那里辐射极强,便作出决定,宁愿将驻地迁到沙漠中,也不在那里驻扎。

  2003年12月,里德、杰勒德·马修、雷蒙德·拉莫斯、赫克托·维加、奥古斯丁·马托斯、安东尼·优诺、杰里·奥赫达和安东尼·菲利普将尿液样本送往德国。一名来自法兰克福的教授和英国莱斯特大学同位素地质学教授兰德尔·帕里什测定,他们受到贫铀辐射。这些士兵随即状告美国军方,指控军方知晓贫铀危害却对士兵蓄意隐瞒。

  退伍军人事务部检测了其中4名士兵的样本,公布结果为阴性。里德质疑退伍军人事务部的检测不够全面详细,但再次遭到否定。退伍军人事务部称,迄今共有超过2100名从伊拉克回国的士兵要求进行贫铀检测,但仅有8名检测结果为阳性。

  美国国防部同时表示,贫铀威力巨大,但在健康安全方面的危害并不像人们想像的那么恐怖。

  “国防部的态度是拿贫铀做早饭也不会构成任何危害”

  美国现拥有贫铀15亿磅(6.8亿千克),包括数千枚贫铀弹头和数百辆贫铀装甲坦克。贫铀弹头穿透坦克就像热刀切开黄油一般容易,贫铀装甲坦克装可抵御炮火袭击。

  据估计,1991年海湾战争中美国共使用贫铀弹药286吨;2003年伊拉克战争中使用贫铀弹药130吨。

  贫铀密度是铅的两倍,放射性为铀的60%,具有化学毒性,半衰期为45亿年。贫铀会污染土壤和水源,并给建筑覆盖上放射性尘埃。

  美国国家海湾战争资源中心工作人员史蒂夫·鲁滨逊认为贫铀并不安全,他说:“国防部的态度是拿贫铀做早饭也不会构成任何危害。”

  在动物身上实施的贫铀实验显示,贫铀能进入血液并停留在骨骼、大脑、肾脏和淋巴结中。在老鼠实验中,研究人员发现贫铀能造成组织癌变和基因变异,由母鼠传给下一代,导致新生老鼠先天性缺陷。

  伊拉克医生公布的数据显示,1991年后伊拉克先天性缺陷婴儿数量和患癌症儿童数量骤增。

  此外,联合国环境规划署2005年证实,伊拉克境内共有311处贫铀污染地。清除污染至少需要4000万美元和数年时间。(陈立希 新华社特稿)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