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媒体吁在各省建少年军校提高大学生军官生源质量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8月12日 12:31 中国新闻网
媒体吁在各省建少年军校提高大学生军官生源质量

    
  军事经济学院和武汉硚口区开办的全国第一所“少年军校”至今已近20年。为增强少年们的国防意识,锻炼他们吃苦耐劳和团结协作的精神,每年暑假雷打不动地进行10天的军事训练。2005年该校被评为“全国少年军校示范校”。中新社发 周洲 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8月10日电本周的《学习时报》刊文说,根据中国新的时代特点,很有必要兴办中国特色的少年军校,从源头上加强中国高素质新型军事人才的培养。

  文章说,从这几年的实践情况看,从地方大学生中招收的军队干部质量不容乐观,因此,在讨论今后依托国民教育培养军队干部时,不能不产生一种忧虑:今后的军队干部会不会学历层次上去了,科学文化水平提高了,而传统的政治优势(政治坚定、作风优良、意志顽强等)却不断削弱呢?这不是杞人忧天,而是现实的危险。

  文章说,要从根本上解决这个问题,一方面,在国民教育中坚持素质教育,加强国防安全观念,普遍提高学生的素质,部队也要不断加强对入伍大学生的思想教育;另一方面,要有重点地举办全日制少年军校,为军校和地方大学国防生班输送高质量的少年学员,培养他们成为今后军队干部队伍中的骨干。由于人民战争思想在中国根深蒂固,各地都有拥军的优良传统,因此,每个省办一所有中国特色的少年军校不是一件难事,而对军队干部素质来说,三、五年后就会发生显著变化。

  文章设想,少年军校应根据中国国情,并参考外国经验办出自己的特色来:

  一、每个省重点建设1所少年军校,从初中一年级到高中毕业,为6年制(开始也可以办三年制,相当于高中)。其文化课程的要求与省内重点中学相同,不能逊色;而在思想、道德、作风素质等方面的教育,应成为其他中学的模范,使其在地方教育中也能起到排头兵的作用。

  二、学校实行住宿制,保证学生德智体美的全面发展。其中,在两个方面要按军队干部苗子的要求加强管理:一是经受集体生活的锻炼,逐步养成按时作息、遵守纪律、维护集体荣誉、作风雷厉风行等良好的习惯,培养军人需要的特殊气质;二是注重体育锻炼和卫生保健,保证体格健壮,避免近视眼等学生中常见病的发生,培养吃苦耐劳的品质。

  三、学校选择在有革命传统或著名的爱国主义教育基础附近,以便进行我党我军光荣传统和英雄人物事迹的经常性教育(甚至可以考虑以本省最有代表性的革命家、军事家或英雄人物的名字作为校名),以形成向英雄学习、走英雄道路的浓厚氛围,使大家从小树立为国献身,为国防事业奋斗的理想信念。

  四、为了适应未来

信息化战争对军事人才的要求,学校应将计算机与外语作为重点基础课,为此应配备良好的师资与设备,务必在学习基础课的黄金年龄就打好根底,过好关,以免到二三十岁以后再来返工补课。对于外语,各省也可根据自己的条件,确定不同的语种,以适应未来战争的不同需要。

  五、学校还可根据当地的条件,选择航天、航空、航海、导弹、电子对抗等作为自己重点引导的国防专业,设置这方面的模型、教具与资料,开展这方面的有关活动,以培养学员的兴趣爱好,塑造从事这些专业应具备的特殊素质。将来毕业后,可优先输送到相应的军校或地方大学培养。

  六、适应少年的特点,学校既要强调规范有序,更要办得生动活泼,使学员愿意来,愿意学,家长也愿意送。这就需要配备高水平的校长,高质量的师资,以及开展各种辅导活动的设施和经费。因此,各省只有将它作为重点中学的重点来建设才能做到,而各地的军校也要尽量与之挂钩,给予大力支援。

  七、入学学员要严格把好质量关。第一,身体发育良好;第二,品行端正;第三,智力正常。可以采取考试与推荐相结合的办法招收,对烈士后代、边疆与艰苦岗位军人的子女等给予照顾。

  八、学校应实行严格的淘汰制,凡不符合将来参军者,即转入普通中学就读。这样做的好处是,不仅保证将来毕业的学员具有高质量,而且能有效地杜绝“走后门”现象的发生,因为学校允许在一定范围内推荐入学,如果你推荐的学员很快被淘汰,谁还会推荐差的呢?这实际上是鼓励“走前门”。

  九、当前青少年思想教育中遇到的一些难题,如:如何适应社会环境,培养他们分清是非、善恶、美丑,提高抗拒各种诱惑的能力?如何适应时代发展的需要,培养他们自觉学习、不断进取、独立思考,勇于创新的品质?如何适应未来战争的要求,培养他们遇难不退、遇险不惊、坚忍不拔的意志等等。

  十、在俄罗斯,少年军校是由军队兴办的,但考虑到中国国情,这项工作还是由地方政府出面来办较好,经费和人员都容易解决。军队在今后整编时,也可动员一部分素质高的干部去参加这项建设。

  文章最后说,如果能在一二年内实施这一计划,那么,10年后军队生成干部的军事院校与地方大学国防生班的生源质量必将有较大改善,对中国国防现代化事业的促进作用也将越来越明显。(裘克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