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周边军情 > 正文

金正日下令公开展览截获的美军无人侦察潜艇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8月11日 08:44 国际在线-世界新闻报
金正日下令公开展览截获的美军无人侦察潜艇

1968年,朝鲜截获美国著名的间谍船“普韦布洛”号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本报特约撰稿 孙甲强

  大同江边展览 鼓舞军民斗志

  8月7日,一向被看作朝鲜政府驻外官方媒体的《朝鲜新报》透露了一则惊人消息:朝鲜人民军在执行侦察任务时截获了一艘美军“无人侦察潜艇”,并随后在平壤南部作为战利
品公开展览。该消息一经曝光,还是引来韩国联合通讯社、美联社、路透社等国际媒体的竞相报道。

  金正日下令公开展览

  《朝鲜新报》的报道称,朝鲜人民军是在咸镜南道咸兴南部海域执行侦察任务时截获这艘“超微型无人侦察潜艇”的。报道称,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日在看到这艘无人潜艇时,非常高兴,并当即指示,在今年6月25日——7月27日“反美共同斗争月”期间,将其作为“反美教材”放在平壤的大同江边展览。

  金正日对美军无人潜艇的“特殊关照”并不难理解。该类潜艇是美军对朝鲜进行情报侦察、勘测和跟踪各种可疑目标的重要工具,既可以在水下,也可以在水面上大显身手,并能进行远距离武器发射,躲避对方追踪。朝鲜军方一直希望能够截获美军无人潜艇,但限于实力差距难以如愿。

  为获得最大的宣传效果,朝鲜特意将该潜艇停放在美国海军间谍船“普韦布洛”号的正前方。1968年,朝鲜截获美国军方船只“普韦布洛”号,引发世界关注,朝鲜指控该船在朝鲜海域进行间谍活动,并扣留了船上的82名船员,这82人直到11个月后才获释。1999年,朝鲜将“普韦布洛”号放在大同江边展出,作为“反美教材”来使用。

  不过对于《朝鲜新报》的报道,驻韩美军忙不迭地否认。驻韩美军负责人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我也是第一次听说美军有无人潜艇被捕获。驻韩美军从来没有使用过这种潜艇。军方已经向有关机构询问,证实朝鲜方面的这篇报道纯属虚构。”

  咸镜南道是美朝谍战前线

  尽管美军否认,但是美朝两国侦察与反侦察的较量却并非一朝一夕之事。早在朝鲜试射导弹之前,美军的U2无人侦察机就把朝鲜导弹的具体位置向世人公布。

  在获悉朝鲜要试射导弹之后,美国、日本、韩国更是加强了对朝鲜的侦察力度,派出了包括潜艇、航母侦察机等在内的各种先进装备。

  朝鲜方面声称,仅6月份美军侦察机就光临朝鲜领空200余次。朝鲜将此定性为“入侵”,表示在必要的时候会毫不犹豫地反击。此次美军无人潜艇被截获的地点咸镜南道咸兴南部海域,正是朝美较量的一个前沿阵地。

  咸镜南道咸兴南部海域紧贴近韩国北部地区,已经成为朝鲜与韩美侦察与反侦察的战场,不仅韩国与美国经常在此海域发现朝鲜巡逻船和潜艇,韩美两国也经常“捕获”从朝鲜过来的军事船只。

  打击美国侦察朝鲜的气焰

  朝鲜问题专家晋林波认为,朝鲜方面此时公开美军无人潜艇被展览的消息,显然与朝鲜半岛的形势有很大关系。朝鲜试射导弹之后,朝美两国关系僵持不下,美国更是扬言要带头制裁朝鲜。朝鲜此次率先出牌,既可以增强国民抗击“美帝国主义”的信心,还可以显示朝鲜军威,打击美国肆无忌惮侦察朝鲜的气焰。

  晋林波说,大同江是流经平壤全程的河流,大同江畔有着诸如金日成主席广场、人民大学堂等许多朝鲜标志性建筑物,朝鲜领导人也经常在大同江周围的广场举行群众活动。在此处展出朝鲜“俘获”的美军潜艇,无疑可以使朝鲜普通民众亲身体验到朝鲜军事力量的威力,对巩固朝鲜政权,凝聚民心和战斗力都有很重要的象征意义。

  此外,通过朝鲜在国外的主要宣传媒体《朝鲜新报》来透露此消息,也说明朝鲜对美斗争讲究技巧。《朝鲜新报》的消息比朝鲜官方通讯社的消息往往更容易对外界产生冲击,从而得到更好的宣传效果。事实证明也是如此。《朝鲜新报》的消息一经披露,此事便沸沸扬扬地在全世界传播开来。

  来源:国际在线-世界新闻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