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驻藏空军某机动作战雷达站演练防敌机突防(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8月11日 08:38 中国青年报
驻藏空军某机动作战雷达站演练防敌机突防(图)

某国空军列装的苏-30MK型战斗机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胡晓宇 郭超英

  “‘敌’多次对我重要地区进行空中侦察,近期可能对我重要军事目标进行突然袭击。命你连立即转入临战状态,摩托化行军至指定地域,保障我作战部队遂行战斗任务!”7月28日凌晨4时36分,随着上级“作战命令”的发出,驻藏空军某机动作战雷达站的车队迅速集结,整装出发。

  10时06分,空中突然升起两颗红色信号弹。部队接到侦察员报告:前方7公里小山坳树林一带发现小股“敌人”。站长张世举立刻下令车队就近隐蔽,做好战斗准备,应急小分队立即出击,配合侦察小组迂回接敌。“激战”制胜后,车队保持队形全速前进。

  13时21分,高原炽烈的太阳升到了头顶,空气燃烧般让人喘不上气来,正急速行进的车队突然停止前进。原来,前方500米处“敌”对我实施了化学毒气攻击。防化小组的官兵立刻全副武装地赶往受污染地段,迅速查明污染性质、程度及范围,认真进行清查处理。13时37分,车队顶着毒辣辣的太阳继续前进。

  14时43分,一阵尖锐的空袭警报突然炸响,空中传来飞机的阵阵轰鸣。站长张世举一边命令部队立即隐蔽、组织还击,一边向团指挥部报告请求支援。15时02分,我航空兵和高炮部队对“敌”机猛烈开“火”,“敌”机被击落。

  15时56分,冲出“敌”重重“炮火”的机动作战雷达站,经过9个多小时的急行军,抵达指定作战区域。官兵们迅速按预定作战方案有条不紊地展开“战场”。驾驶员刘刚和3名官兵相互配合,短短5分钟便完成了雷达操纵方仓的升降任务;指导员毛世海带着雷达天线架设撤收小组的官兵们熟练地卸拉杆、装波导、组装天线。

  “加高压!开机!”仅用了15分钟,雷达天线便在雪域湛蓝的天空下傲然旋转。操纵员张立涛飞身跃上雷达工作车,调整屏显、距显……源源不断的空情迅速上传。

  各战位紧张地忙碌着,突然,又是一阵刺耳的空袭警报声,同时“啪、啪”两声,两颗红色的信号弹腾空而起——敌机!“轰、轰……”“敌”机向我阵地投下两枚炸弹,霎时,阵地上浓烟滚滚,烈火冲天。

  “立刻执行第五套作战方案”,16时22分,一声令下,战斗小组在滚滚浓烟中迅速奔向战位组织反击,撤收小组在若干分钟内完成对天线的撤收、隐蔽,各车按照预定的迂回路线迅速撤离,驶向新的作战地点开辟新的“战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