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以军精兵利器战场主动 先进武器难灭黎以战火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8月11日 08:16 环球时报
以军精兵利器战场主动先进武器难灭黎以战火

以色列空军列装的最新型F-16I Block52双座战斗机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几天,以色列对黎巴嫩的火力打击明显加大了。5日,以军对黎巴嫩南部发动了大约250次空袭,并发射了约4000枚炮弹。而7日以色列战机对黎南部的一座村庄发动空袭,造成40多人死亡。目前,以色列的袭击已经造成1000名黎巴嫩人死亡。事实上,自从黎巴嫩真主党与以色列爆发冲突以来,中东头号战争机器——以色列国防军又一次展现了强悍的军事实力。尽管战事无法像以军总参谋部所预想的那样进展顺利,但以色列灵活运用装备精良的空军、装甲兵和特种部队的手段,却让各国军事观察家感到钦佩,同时也对战事的进一步恶化更加
担忧。

  空军:“发现=摧毁”

  自从黎以爆发冲突以来,部署在特拉维夫的以空军第200中队每天出动大批“探索者”II型无人机,在黎南部山谷和村庄上空盘旋,安装在它们身上的热源感应器记录着真主党从这些地方发射的所有喀秋莎火箭弹的数量及具体方位,然后将信息实时传输给在空中值勤的F-16I战斗机,对其实施定点打击。

  部署在拉马特戴维基地的F-16I战斗机是此次以军空袭的主力。和其他国家的F-16不同的是,F-16I战斗机的背部多出一个长条形仪表盒,里面装有极为灵敏的电子设备,可以探测敌方目标信号并确定其位置,控制诸如“灵巧炸弹”之类的武器投放系统。它们的APG-68雷达具有地图测绘能力,无人机提供的目标参数会迅速绘制在战机的数字地图上。在最近以色列《IAF》杂志的采访中,以军第101中队飞行员Y中校这样讲述自己亲历的一次攻击:7月27日,他驾机袭击隐藏在迪沃夫村的真主党火箭阵地,当他通过雷达发现大约10公里外的空旷平地上有一辆架着火箭发射架的卡车后,立即瞄准并投放新式SPICE空对地导弹,这种导弹的突出特点是能在运行时改变飞行方向。Y中校突然意识到目标是假的——他又发现藏在附近网状掩体下的真火箭,于是他迅速改变导弹的航向,去攻击真正的目标。

  装甲兵:缓慢推进的“全金属外壳”

  据以色列《新信息报》报道,8月2日开始,多达1个装甲旅和2个机械化步兵旅的以军杀进黎巴嫩南部,开始对真主党目标实施扫荡作战。由山地、旱谷和树林构成的南黎地区是真主党武装进行游击战的天堂,利于他们“打了就跑”,以军的应对之道则是装甲兵充当进攻矛头,步步为营。

  以军3年前才开始装备的“梅卡瓦”MK.4型坦克被首次拿到黎巴嫩前线。它虽然自身重量过大,在狭窄地形中机动困难,但这种坦克扛得住从火箭弹到燃烧瓶等各类打击。而坦克配备的120毫米滑膛炮可发射新型杀伤榴弹,爆炸后能在瞬间散发出无数极小的碎片,可对大面积的软目标进行致命杀伤。发生在8月2日中午的埃塔-沙卜村遭遇战就证明了梅卡瓦MK.4型坦克的实力,当时一辆坦克被真主党发射的导弹击中,但车内乘员除一人因探头观察被炮火烧焦眉毛外都安然无恙,整车仍能继续战斗。

  以军意识到,在黎巴嫩南部特殊的战场环境下,所有地面扫荡作战只能沿公路进行,灵活机动的轻型轮式战车在早就埋伏好的真主党武装面前毫无还手之力,以军索性让所有轻装甲车辆都退出战场,改以坦克伴随重型步兵战车执行扫荡任务。这便造成了一个奇特的现象:遍布黎巴嫩前线的以军战车几乎都是动辄数十吨的大型装甲车辆,连最轻的阿奇扎里特步兵战车也是用坦克改装的(重量超过40吨)。

  特种兵:寻找“斩首”机会

  据中东媒体透露,以政府和军方达成一致,此次军事行动不光要打垮黎巴嫩人的抵抗意志,更重要的是“擒贼先擒王”,有“以军之子”美称的特种部队也成为黎以战场上的明星。1日晚,以军第5101特种部队(绰号“翠鸟”)乘坐数十架黑鹰直升机,深入到黎境内的巴勒贝克实施垂直降落,俘虏了5名真主党人员。7日,约30名以军突击队员从直升机空降到黎巴嫩南部提尔城南的山头,以军称击毙了5名真主党游击队员。

  以色列《国土报》称,以军向前线投放的特种部队单位超过10余个,分别负责敌后侦察、目标识别、打击效果评估以及对敌斩首行动等。最擅长秘密猎杀的参谋本部侦搜队,据称已潜入黎巴嫩首都贝鲁特,四处搜寻真主党总书记纳斯鲁拉的确切位置,伺机将其当场猎杀。而前面提到的第5101特种部队则专门负责空地协同作战和空降作战,为以军空袭提供指引,1992年真主党前任领袖穆萨维就死在第5101特种部队手下。

  政治决定战争

  以军虽有这些精兵利器掌握战场主动,但一个不容忽视的问题是:40年前,以色列国防军用6天时间打垮3个阿拉伯强国。40年后的今天,进入信息化时代的以军打了20多天,却仍未使真主党武装伤筋动骨。以色列《国土报》资深记者埃泽夫·希夫说,这不是军人的无能,而应归结于“政治决定中东的一切”。以色列总理奥尔默特希望通过空袭和有限入侵,避免以军当年在黎巴嫩漫长而血腥的地面行动,“而这种震慑作战需要的是时间和耐性,军队不可能突破政治家设定的范围,将冲突规模扩大。”不过,鉴于停火协议至今难以达成,以色列也发出了扩大地面攻势的威胁,冲突是否演变成大战,未来几天的外交努力令人关注。(特约记者 雷炎)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