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韩国最具权威的官方智库紧盯朝鲜导弹(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8月10日 09:26 世界新闻报
韩国最具权威的官方智库紧盯朝鲜导弹(图)

朝鲜人民军劳动1型地对地战术导弹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本报特约撰稿人 王木克 本报驻韩国特约记者 蔡雄山

  外交官兼任研究员 研究室专设安保部

  8月3日,韩国各主要媒体纷纷报道了一篇题为《朝鲜导弹计划评估》的研究报告,引来外界的密切注意。更加值得关注的是,这份报告的撰写者——韩国外交安保研究院所具有
的特殊官方背景。

  外交部下属智库是“外交官摇篮”

  记者曾参观过韩国外交安保研究院,它坐落在首尔江南区瑞草洞的一个高级社区。一座七八层的浅灰色小楼分左右两翼,周围树木葱郁,环境幽雅。一般人不会想到,这里正是韩国最具权威的官方智库,也是韩国大部分外交方针的发源地。

  成立于1963年的外交安保研究院,归韩国外交通商部管辖,最早被称为“外交

公务员教育院”,主要功能是培养韩国外交官。为加强韩国外交政策研究,该机构于1965年更名为“外交研究院”,1977年再次改组为现在的“外交安保研究院”。经过上述的重组和扩展,该机构除了保留原有的外交官培训工作以外,外交政策和国际问题研究功能得到了极大的提升。

  外交安保研究院的权威性源于该机构与韩国外交通商部之间的深厚渊源。该院素有韩国外交官的“摇篮”之称,很多中高级外交官在任职前,都必须来外交安保研究院“镀金”,之后又以重返此地任职或研究为无上光荣。因此,有些研究人员本身就是现职外交官,曾有好几位韩国外交通商部长官担任过外交安保研究院院长。目前该院共有14名高级研究员、6名普通研究员和一批资深外交官,共计40余名研究人员。研究院的核心研究部门为研究室,下设4个研究部,分别为安保统一研究部、亚太研究部、美洲研究部和欧非研究部。

  目前,安保研究院的主要任务是为政府决策部门提供中长期外交政策建议,并对当今国际热点问题进行分析。由于该机构的人员中有一批来自外交前线,所以研究院发表的成品堪称“理论与实践”的完美结合。该院直接承担了韩国外交通商部大量的核心课题,其研究成果较为平衡和客观,可直接供外交决策部门采纳,并成为其他研究机构的重要参考。

  报告主笔是个“安保通”

  韩国地处朝鲜半岛南部,这一特殊地理位置决定了安保问题一直是韩国外交和国际问题的研究重点。几十年来,统一问题、朝韩关系、韩国与美日中俄四大国的关系,以及东北亚安全等具体研究课题,始终为政府和学术界所重视。

  在朝鲜试射导弹之后,外交安保研究院便将其列入重要议事日程。研究院一直保持着一个传统习惯,即每周在研究院内召开例行小型研讨会,讨论当下的国际热点问题,并指定院内专家学者结合研讨成果,撰写发表分析报告,并于年底结集出版。

  《朝鲜导弹计划评估》正好发表在热点问题爆发之时,担任这份报告主笔的是外交安保研究院的后起之秀——尹德敏教授。尹德敏毕业于韩国外国语大学政治外交系,并在日本庆应义塾大学获得政治学博士学位。他在东北亚安保领域和韩美日同盟关系方面的著述颇丰,对朝鲜导弹及核问题也有专门研究。早在1995年,尹德敏就与他人合著了《对朝核谈判始末》一书;2003年由金景洙主编的《朝鲜的大规模杀伤性武器——问题和前景》一书中,收录了尹德敏撰写的《(朝鲜)远程导弹》一文。

  值得注意的是,外交安保研究院主管安保统一研究的部长一职仍然空缺。舆论分析,此次尹德敏教授紧抓时机,一跃成为“朝导”研究之翘楚,为其升任此职加分不少。

  东北亚安全是研究热点

  韩国国际问题研究主要分为政府智库和民间智囊团两大部分。政府智库大多为政府下属研究机构,主要为政府部门直接提供政策建议。除了外交通商部所辖的外交安保研究院之外,韩国比较有影响的几家政府智库包括青瓦台的智囊东北亚时代委员会、国防部直属的国防安保研究院,以及统一部下属的统一研究院等。

  民间智囊团主要包括大学院校、民间财团和新闻媒体三大部分。大学院校指著名高校的政治外交系及国际问题研究所。民间研究机构主要效仿美国对外关系全国委员会、美国传统基金会等智库的运作模式,引入财团资助机制,举办各类大型国际研讨会。

  此外,韩国新闻媒体也拥有一支不可小觑的研究力量,除了网罗各大知名专家撰写文章之外,一些大的新闻集团还下辖研究院。由于这些新闻研究机构背后有利益集团的支撑,因此在观点表达上更带有自由化与倾向性。有时为追求新闻报道的眼球效应,一些外交或国际问题的学术研究成果也往往被当作媒体炒作的焦点。

  朝鲜半岛热点问题频发,朝鲜试射导弹只是其中的一波热潮。进入8月份,又发生了韩国发射首颗军用卫星、朝韩在军事分界线上短暂交火等事件。这些问题既有突发事件的偶然性,也带有一定的必然性。从短期来看,韩国相关智库将会集中火力进行对策性研究。另一方面,东北亚安全问题仍将是韩国智库长期研究的重点。

  来源:国际在线-世界新闻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