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真主党干掉世界上最不容易摧毁的以军坦克(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8月10日 09:18 环球时报
真主党干掉世界上最不容易摧毁的以军坦克(图)

真主党有不少法德研制的“米兰”反坦克导弹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世界上最不容易摧毁的坦克被真主党干掉了。”据美联社报道,以色列国防部7日承认在8月3日和4日两天内,有3辆装甲厚重的“梅卡瓦”重型坦克被真主党发射的导弹摧毁,并导致7名士兵阵亡,过去“真主党奈何不了以军坦克”的神话破灭了。美联社还报道说,以军突击队7日空降

  到黎巴嫩南部靠近地中海的一个山头,与真主党武装人员短兵相接,双方均有伤亡。
以军指挥官称,真主党很多装备先进程度超乎想象。真主党究竟有多少能与以军抗衡的先进武器呢,引起人们的关注。

  神秘导弹扛在肩上发射

  以军情报机构声称,以军坦克是被欧洲“米兰”和俄制“混血儿-M”型反坦克导弹击毁的。英国《简氏防务周刊》今年1月11日曾报道,真主党从叙利亚接收了这些反坦克武器。而早在1998年,叙利亚从俄罗斯进口数以百计的“混血儿-M”反坦克导弹及RPG-29火箭筒等。

  “米兰”是法德两国合作研制的反坦克导弹,由于重量轻到只需两人就能搬运,尤其适合近距离巷战。所有进入25米至2000米射程内的坦克都是“米兰”导弹猎杀的对象。该导弹头部装有一个串联式战斗部,能在最佳距离上引爆战斗部,通过能量传递,可以将爆炸能量直接穿入坦克内部,彻底摧毁目标。“混血儿-M”则是俄罗斯最神秘的导弹之一,曾专供俄军空降部队使用。为了尽可能减轻导弹重量,导弹上不设电源,所需电量由发射器的电池组提供。“混血儿-M”导弹通过有线指令制导,最大射程可达1500米,内装高爆战斗部,足够打穿“梅卡瓦”坦克两侧及车体后部的反应式装甲,更重要的是,真主党战士能像发射RPG-7火箭一样,把导弹扛在肩头发射。

  以军情报官员约西·古帕瓦谢分析战况后发现,真主党武装的导弹伏击战术与叙利亚人当年在黎巴嫩干的如出一辙,众多4到6人组成的猎杀小组遍布黎巴嫩南部,他们同时装备RPG-7、RPG-18火箭筒和米兰、混血儿-M反坦克导弹。如果是四人小组,通常是两人负责发射,两人负责填弹,假如是六人小组,另外两个人一般装备便携式防空导弹。这些猎杀成员拥有丰富的作战经验,他们不从正面攻击以军坦克,而是躲在黎巴嫩小镇和山谷通道的两侧死角里发射导弹,将这里变成以色列坦克的坟场。

  路边炸弹是洋玩意

  一提到路边炸弹,人们往往会想到那是土地雷;但是真主党武装分子的路边炸弹可是洋玩意,融合了国外众多先进军火技术。以军情报机构称,这些炸弹杀伤力极大,弹片可穿透以军坦克和装甲车的金属外壳。其种类繁多,大的能够炸毁60吨多重的重型坦克,小的“精密炸弹”能在厚厚装甲车外壳上炸出手球大小的洞,并穿透进去。它们一般是由多个大炮弹壳和TNT炸药组装而成,并且常常伪装成砖头石块。真主党武装一般用低频蜂窝电话或车库自动开门装置等设备遥控引爆,有时甚至用火箭筒击中路边炸弹予以引爆。以军事专家说,真主党武装现在制造的路边炸弹,融合西方国家的集成技术、弹药混合爆炸等技术,其性能远远超过现役先进地雷。有些炸弹包括一个或数个155毫米口径大炮炮弹,或者是15至20磅的火箭炮弹药,爆炸效果更集中,对以军车辆的穿透力也更强。

  防空导弹随时“蛰”以军飞机

  美联社报道说,为了对付以色列空军,真主党武装秘密从伊朗获得大批便携式防空导弹,由于这些导弹结构坚固并易于保养,许多真主党战士只需培训半天就能有效操作,射手把它扛在肩上,经肉眼观察确认来袭目标后,扣动扳机手柄,导弹一经发射便能自动跟踪目标,可以“发射后不用管”,射手可以迅速转移到下一个阵地,随时可以“蛰”一下任何敢于将攻击高度降到4000米以下的以军飞机,相当于一场“以地制空游击战”。另有报道说,真主党还拥有一批俄制最先进的“针式”防空导弹,其性能超过美军现役便携式防空导弹。对此,以军高级官员表示:“我们再也不能自如地进出敌人的空域了。”黎以冲突究竟如何收场,人们拭目以待。(李 洛 本报特约记者 韩雨博)

    相关专题:黎巴嫩真主党和以色列激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