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台研制电子战系统失败 当局被美国坑22亿新台币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8月09日 07:31 中国台湾网
台研制电子战系统失败当局被美国坑22亿新台币

台军装备的卫星同步转波车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中国台湾网8月9日消息 有台湾媒体日前披露,台美军方的一项执行了5年的合作研发计划,最终以失败告终,台当局的防务预算22亿元(新台币,下同)也随之泡汤,不但什么装备都没拿到,台湾军方也有8人因此受到惩处。

  据台湾《联合晚报》报道,1996年出现海峡两岸关系紧张后,美国军方建议台陆军建立电子战系统。台军方在1999年成立“铁拳项目”,与美军合作研发机动通信电子战系统
。美军方在全案执行过程中,提出“三不”,即“不保证系统性能符合规格”、“不保证研发过程不调高价款”、“不愿在合约中列违约赔偿条款”,全案在2004年以失败收场,台当局的防务预算被美国坑了共22亿元,血本无归。

  报道说,台军方前后花了台湾纳税人22亿元,最后却什么装备都没有获得,军方不敢追究美军责任,最后却检讨是因自己规格订定不合理,造成全案执行风险无法评估,怪罪台陆军将电子战系统跳频速率与工作网台数规格定太高,才会使得美军方无法保证产品符合规格需求,最后台军方共有8人被惩处。“铁拳案”损失22亿元庞大金额,受处分人员最重的只是两小过。

  报道指出,根据台当局防务主管部门资料显示,“铁拳案”原定期程为1999年到2005年,全部预算19亿9100万元,结汇支付美军方15亿7000万元。台陆军在2000年12月发现苗头不对,因为美军方多次要求调降规格,研判美国可能做不出东西,建议台当局防务主管部门终止全案。由于陈水扁刚在2000年5月就任,台当局不愿得罪美国,希望营造对美友好关系,台当局防务主管部门于是在2001年要求台陆军照美国降低规格方式继续进行。

  2004年6月,美国军方又翻案要求全案重新研发,当时美国对台当局态度趋于强硬,提出许多违反惯例要求。台陆军见状,只有再次向台当局防务主管部门要求全案终止。同年9月,该部门下令终止“铁拳案”,至此数年10多亿元投资全部泡汤。

  报道说,离谱的事情还在后面,台军在2004年9月终止“铁拳案”,美国军方却仍继续支用台军“铁拳案”经费高达6亿9000万元,台军方前后共被美国坑了22亿多元,“铁拳案”研发成果为零。

  据指出,美国军方建议台军研发机动电子战系统的同时,还要求台军向美军租借电子战设备,秘密成立台陆军第一支地面电子战部队。配合成立这支部队,美军要求台军采购1亿7400万元零附件,2005年2月租借期满,所有电子战装备都缴回美军,部队无装备可用,台军仓库堆满了价值1亿6500万元全新零件,形同浪费。但台当局防务主管部门不敢质问为何美国要台军买那么多用不着的零件,却低声下气拜托美国出面转卖这些零件给别国。 (云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