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冲锋枪:捷克“蝎”保卫纳斯鲁拉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8月08日 16:52 中国国防报
冲锋枪:捷克“蝎”保卫纳斯鲁拉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冲锋枪:捷克“蝎”保卫纳斯鲁拉

罗山爱

  

冲锋枪:捷克“蝎”保卫纳斯鲁拉

  

  

冲锋枪:捷克“蝎”保卫纳斯鲁拉

  纳斯鲁拉

  纳斯鲁拉的保镖换枪了。在近来的电视荧屏上,人们发现黎巴嫩真主党领袖纳斯鲁拉的保镖不再持AK-47步枪,而是换成了易于单手射击的捷克Vz-61“蝎”式冲锋枪。

  哈桑·纳斯鲁拉1960年生于黎巴嫩首都贝鲁特郊区一个贫穷的什叶派穆斯林家庭。它的名字响亮。在阿拉伯文中,“纳斯鲁拉”意为真主的胜利。他一家人靠父亲贩卖瓜果蔬菜勉强度日。16岁那年,纳斯鲁拉到伊拉克纳杰夫神学院拜穆萨维为师,潜心于宗教学业,1979年加入了黎巴嫩阿迈勒运动,担任贝卡地区的领导人。1982年,以色列军队入侵黎巴嫩。近60万名什叶派穆斯林难民拥入贝鲁特南郊,苦难深重。纳斯鲁拉决定脱离阿迈勒运动,与老师穆萨维一起创建了真主党。哈桑·纳斯鲁拉出任总书记后,非常注意真主党在人们心目中的形象。他为贫穷的什叶派穆斯林建造学校和医院。目前,真主党不仅拥有数千人的军事武装,在黎巴嫩议会中也占了多个议席,成了黎政坛一支不可忽视的政治力量。纳斯鲁拉是目前中东地区最有影响力的人物之一。2003年,以色列一家报纸刊登一副“扑克牌通缉令”。在这副“扑克牌通缉令”中,阿拉法特是“大王”,纳斯鲁拉则是“小王”。纳斯鲁拉的排名如此靠前,足见以色列对他是多么恨之入骨。为了保护自身安全,纳斯鲁拉行踪飘忽不定,仅有极少数亲信才知其确切去向。他有多处办公地点和住所,从不在一个地方长时间滞留。他的保镖从不同时露脸,武艺高超,神秘莫测。他出门时乘坐高级防弹车,且行驶速度极快,以免成为以色列战斗机的活靶。

  据报道,活跃在黎巴嫩贝鲁特南部街区的真主党武装拥有1000多支Vz-61“蝎”式冲锋枪。Vz-61“蝎”式由捷克布尔诺兵工厂研制。它加装了射速抑制器,这与传统油压缓冲装置不同。它因此可以将射速从平时的1000发/分降到840发/分,利于稳定射速。它没有采用9毫米派拉贝鲁姆圆头子弹,而是用7.65毫米ACP尖头子弹,弹头初速达到317米/秒,射程为75米,提高了杀伤力。“蝎”式冲锋枪可灵活换用10发或20发容量的弹匣,具有持续火力,这在近战中颇为有效。可能是由于采用自由枪机和击锤击发系统,射击循环仅靠单纯的反冲原理,所以它的射击精度不如采用开放式枪机的冲锋枪。

  Vz-61“蝎”式冲锋枪枪体轻巧,铁制枪托经折叠后,整支枪可以放进普通提袋里,很方便隐藏。它是当前国际市场少数几种适合在狭窄环境中使用的自动武器。它尽管问世已有45个年头,但依然畅销不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