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战略观察:黎以冲突六方明争暗斗(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8月08日 09:37 新闻晨报
国际战略观察:黎以冲突六方明争暗斗(图)

    这张由以色列军方公布的拼版照片显示了8月7日,以色列空军对位于黎巴嫩南部地区的一个黎真主党武装阵地进行空袭。黎巴嫩警方当天说,以色列战机当天凌晨对黎巴嫩南部地区的空袭造成11名平民死亡。 新华社发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以色列、巴勒斯坦、真主党“流血”  美国、叙利亚、伊朗三国“角力”黎以冲突,六方明争暗斗

  两难境地现在停火可能意味着失败

  以色列目前的处境相当微妙,每走一步都有可能导致更加艰难的局面。

  7月12日,黎巴嫩真主党抓走两名以色列士兵,以色列以此为由,大打出手,意图借机重创真主党战斗力。但近一个月后的今天,以色列发现,真主党发射到以色列领土上的火箭弹并未减少。

  在这一情况下,如果以色列总理埃胡德·奥尔默特现在同意停火,胜利天平必然向真主党一方倾斜,因为遭受地区“超级大国”以色列长达3个多星期的打击,真主党仍能继续战斗,本身就是胜利。但如果奥尔默特选择继续向黎巴嫩境内推进,他必须面临将以色列再次拖入游击战泥潭的危险。1982年,以军入侵黎巴嫩,本打算针对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展开一场速战速决的闪击战,却不料泥足深陷,直到2000年才得以脱身。

  这样看来,奥尔默特唯一的选择是一条中间道路,但这条道路目前还不存在。8月2日,奥尔默特表示,以色列将继续向黎巴嫩境内推进,直到有一支“强大”的国际部队完成解除真主党武装的任务。但这支国际部队当下并不存在,组建计划仍面目不清。谁会愿意派兵?他们真的愿意或真有能力强行解除真主党武装?如果不以强行方式,又会在什么样的条件下解除武装?

  以色列面临如此多未知数,这场已经把中东搅得一团糟的战争多半将在更糟糕的状态下结束。

  以色列强调自己的生存权,为保护国民“轻松入睡”的权利,以色列军队可以不加区分地炮轰黎巴嫩村庄,只因为那里有疑似的真主党武装人员活动。以这种逻辑打仗,以色列必然造成平民的大量死伤。且不论国际舆论的强大压力,以色列的炸弹将在年轻一代阿拉伯人的心中种下新的仇恨种子。以色列希望保障国家今日的安全,却以牺牲明日安全为代价。

  收获民意黎巴嫩政府被推向真主党

  当黎以冲突了2个星期时,以色列告诉美国,仍需要两周时间才能达成重创真主党武装的目标。两周过去后,以色列重复了同样的要求,但是真主党的

火箭并未减少。8月2日,真主党向以色列境内发射了231枚火箭弹,创造了冲突爆发后一天内发射火箭弹数量的纪录。6日,真主党的火箭弹袭击造成以色列10多人死亡,是冲突爆发以来以色列遭遇的最惨重人员损失。

  以色列地面部队进入黎南,在与真主党武装的遭遇战中伤亡之高出乎意料。与此同时,尽管真主党总部已被以军炮弹炸成废墟,真主党领导人哈桑·纳斯鲁拉仍频频出现在真主党主办的“灯塔电视台”的节目中,甚至成了整个阿拉伯世界的反以明星。

  黎巴嫩政府总理福阿德·西尼乌拉是温和的逊尼派,原本与什叶派的真主党格格不入。黎以战事愈发激烈,黎巴嫩平民伤亡越来越大,以西尼乌拉为首的黎巴嫩政府被推向真主党一边。西尼乌拉7月30日在一次讲话中感谢真主党在抵抗以色列的战争中作出的“牺牲”,同时向真主党领导人哈桑·纳斯鲁拉致意。

  以色列国家安全顾问吉奥拉·艾兰回忆说,2005年叙利亚迫于压力从黎巴嫩全部撤军,以色列本应乘机与真主党谈判,答应释放被扣黎巴嫩人、交出萨巴阿农场,让真主党没有理由再拒绝解除武装。

  现在,由于平民的大规模伤亡,国际舆论,特别是阿拉伯世界对以色列民怨沸腾,真主党声望大涨,以色列已丧失一年前的舆论环境,很难再迫使真主党解除武装。 徐海静(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相关专题:黎巴嫩真主党和以色列激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