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解放军建军79周年 > 正文

兰州军区某摩步团在大漠实兵实弹综合演练(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8月08日 06:14 解放军报
兰州军区某摩步团在大漠实兵实弹综合演练(图)

我军新型坦克部队野外机动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齐小才 王庆彪 本报特约通讯员 侯国荣

  盛夏时节,腾格里沙漠腹地酷热难耐,兰州军区某摩步团实兵实弹综合演练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笔者走进官兵住宿的“地窝子”,一股清凉扑面而来,团里为了防止官兵中暑,给每个“地窝子”盖上了草帘子、搭起了遮阳网;走进野战餐厅,只见冰柜里装满消暑、解渴的雪糕、饮料……战士们兴奋地告诉笔者,这是该团党委和机关关爱野外驻训官兵身心健康的结果。

  “大漠俱乐部”,得劲!

  【历史镜头】前些年,一盘

象棋、两副扑克,就是这个团野外驻训官兵文化生活的全部“家当”。每逢训练间隙,喜欢下棋、打扑克的官兵就提前抢占“席位”,抢不到的就只好凑到一起聊天消磨时间。

  【现场目击】8月1日下午,笔者随团政委李永峰来到野外训练场,突然被一阵悠扬的管弦乐声所吸引。随着悦耳动听的旋律,笔者来到了被官兵誉为“大漠俱乐部”的团野战文化活动中心。只见团里自办的“钢铁劲旅”电视台正在播放最新的战地实况;一营官兵正在刚刚装备不久的“野战文化方舱”里举办“战地卡拉OK”大赛。

  “真得劲!”从河南入伍的一位战士兴奋地说。

  【采访感言】文

化工作同样连着战斗力。在部队野外驻训期间,该团通过广泛开展以“读书育人、歌咏演唱、影视赏析”等为主要内容的“钢铁劲旅”系列文化活动,激发了大家的训练热情。

  “战地洗浴阁”,爽快!

  【历史镜头】野外驻训洗澡难,这是过去该团官兵反映最多的问题。前几年,团里为了解决部队外训期间官兵洗澡的难题,只好坐车到110公里外的地方租借洗澡堂。

  【现场目击】7月31日中午,笔者来到该团一连野营洗澡堂,只见门口用红色鹅卵石堆制的“战地洗浴阁”5个大字格外醒目。上等兵张小虎告诉笔者:这个简易洗澡堂是连队干部利用休息时间用8根木桩搭建的,四面用迷彩布围了起来,并在顶部盖了一块遮阳网,上面依次摆放着一组

太阳能热水袋,一次可容纳30多名官兵洗澡。每天训练完毕,大家都能痛痛快快地洗去一身的疲惫。

  【采访感言】为野营驻训官兵解决洗澡难,看起来是一件小事情,却反映了团党委“一班人”把为基层办实事、好事当作一件大事放在心上。野外驻训时,官兵们难免有这样那样的困难,领导和机关要想得更细一些,做得更实一些。

  “雄黄药袋”,真灵!

  【历史镜头】去年,有个战士在外训中被毒蛇咬伤休克,所幸的是被战友们及时发现,并送往卫生队进行抢救才脱险。

  【现场目击】8月1日中午,太阳烤得戈壁滩火烧火燎,笔者随卫生队的胡军医到野营各驻训点进行巡诊。突然,胡军医悄悄地说:“有毒蛇!”只见他迅速地撕开“雄黄药袋”把药粉撒在了我们的脚下,以阻挡毒蛇的攻击。药粉还真灵验,毒蛇闻到刺鼻的雄黄气味后,转头逃离而去。

  今年,为了防止蚊虫毒蛇再次伤害官兵,团里给每个官兵制作了一个“雄黄药袋”,挂在官兵的腰带上,从根本上防治了蛇虫叮咬的问题。在此基础上,团后勤处还对帐篷、餐厅、垃圾场等定期进行消毒处理。

  【采访感言】一个小小的“雄黄药袋”,就解决了蛇虫叮咬的难题。关爱士兵,就是要从具体问题入手,从最平常、最不起眼的小事做起,把对战士的爱倾注在具体行动上。(本报兰州8月6日电)

  相关专题:解放军建军79周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