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热点聚焦:解读黎以战火中的五大悬疑(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8月08日 00:54 中国国防报
热点聚焦:解读黎以战火中的五大悬疑(图)

以色列7月30日表示还需10~14天来完成其军事行动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曲延涛

  以色列与黎巴嫩的军事冲突没有丝毫停火迹象。连日来,以军战机持续对黎南地区进行空袭,真主党的火箭弹攻势也丝毫不减。真主党总书记纳斯鲁拉表示,对以战争将进入“新阶段”。7月30日以色列空军对黎巴嫩南部的空袭造成至少54名平民死亡。以色列在表示暂停空袭48小时的同时仍强调,以军还需要10~14天来完成其军事行动。

  黎以冲突的战火背后有五大悬疑引人关注。

  悬疑一:美国是否在“借刀”除掉真主党?

  黎巴嫩总统拉胡德7月28日在对新闻界发表谈话时,指责美国阻止真主党和以色列之间实现停火。国际舆论则普遍认为,黎以冲突之所以愈演愈烈并发展到今天的局面,与美国放任并暗中纵容以色列加大对真主党的打击力度密不可分。

  阿拉伯媒体称,在中东问题上,美国一直是以色列的坚定支持者。美国政府支持以色列的背后主要有三大利益:石油、打击恐怖主义与推行美式民主。在

伊拉克战争后,美国提出“新中东民主改造计划”,希望用软硬兼施的各种手段,促使中东地区推行所谓的民主制度,消除恐怖主义土壤。按照美国的“新中东计划”,哈马斯、真主党以及真主党背后的支持者伊朗与叙利亚都属于“恐怖主义”范畴,都是实现美国利益的重大障碍。而此次真主党出手绑架以军士兵正好给美国提供了一个借以色列之手消灭真主党武装、进而打击伊朗与叙利亚、为下一步打造“新中东”铺平道路的契机。

  有分析人士指出,尽管黎以战事一路升级,但美国仍没有要求以色列立即停火。美国的想法就是在停火前给以军留出更多时间,力求“借刀”除掉真主党。

  悬疑二:以色列是否面临另一个伊战泥潭?

  以色列两名士兵被真主党俘虏后,以色列没有通过谈判来交换俘虏,而是采取了大规模军事行动,从海陆空3方面向黎巴嫩发动了猛烈的攻击,国际社会认为以色列如此“反应过度”显然想一举打垮真主党。

  然而,真主党武装接下来表现出的战斗力和抵抗决心则大大出乎以军意料。以军的连日轰炸没有对真主党领导层造成根本损害。真主党的火箭仍在不断飞向以色列城镇,真主党的通讯至今依然通畅。尤其令以色列感到沮丧的是,在以色列如此大规模的军事打击下,真主党在黎巴嫩的势力不但没有遭到严重削弱,反而获得了更广泛支持。据贝鲁特研究中心对黎各教派各阶层所作的最新民意调查显示,真主党的支持率目前高达86.9%。而在冲突爆发前和初期,很多黎巴嫩人特别是基督教派和逊尼派民众普遍对真主党的行为持保留态度。

  而以色列媒体的民调显示,大多数以色列人也支持政府展开大规模军事行动。从目前的形势看,尽管打与不打的主动权完全掌握在以军手中,但以色列也有些骑虎难下。大规模的地面军事行动一旦展开,必然带来以军大量的伤亡,而且冲突势必演变成一场“持久战”和“消耗战”,届时以色列可能面临的将是另一个伊战泥潭。难题摆在以色列总理埃胡德·奥尔默特面前。美联社说,以色列显然已大幅降低冲突开始时的期望值。这表现在以色列当初要在以黎之间设立30公里缓冲区的计划如今已大幅“缩水”。此外,以色列已把彻底消灭真主党的战略目标修正为阻止真主党继续向以境内发射火箭。

  悬疑三:真主党能否扛住以军最后一击?

  据以色列《新消息报》网站报道,以色列国防军7月29日结束了在黎巴嫩南部宾特·贾比尔镇的战斗,正在准备对黎巴嫩发动新的地面攻势。以色列安全内阁会议7月27日决定加强空袭行动,并动员3个师的预备役部队。

  对于以军持续10多天的猛攻,真主党日前首次承认低估以军反应,没有想到以军士兵被抓会引发如此严重的后果。尽管如此,真主党也显然没有向以色列低头的意思。面对以色列关于要停火真主党必须放人、停止火箭弹袭击、撤离黎南地区的强硬声明,真主党总书记纳斯鲁拉表示,真主党武装不会为停火接受以方提出的“侮辱性”条件,并称对以战争将进入“新阶段”。当天,真主党武装对进攻真主党黎南据点的以军设伏,造成以军8死22伤。7月28日,真主党武装的新型远程火箭首次攻击了以色列海法以南地区。

  美国媒体认为,尽管以色列仍然没有放松攻势的迹象,但种种情况显示,以军袭击联合国维和部队观察所,并对黎民众的大量“误伤”引起了世界舆论的强烈指责。这使得美国留给以色列的进攻时间已经不多了。以色列目前最想做的就是伺机对真主党发动最后的致命一击。而美国正向以色列提供的100枚钻地制导炸弹有可能就是以色列的最后杀招。这种号称“掩体粉碎机”的炸弹将对作战人员、武器装备等都深藏地下的真主党武装构成巨大威胁。真主党武装能否扛住以色列的最后一击,已经成为决定这场冲突的进程和结局的一个关键。

  悬疑四:伊朗、叙利亚暗中扮演什么角色?

  伊朗外交部发言人阿塞菲7月30日警告,如果联合国安理会通过要求伊朗中止铀浓缩活动的决议草案,德黑兰将肯定修改核政策。在黎以冲突正酣之际,伊朗的这项表态格外引人关注。西方媒体认为,真主党火箭弹和以色列导弹间的搏斗其实只是前台的热闹,其幕后还有着更深层次的暗中角力。这其中除了美国,也还有着伊朗和叙利亚的影子。

  早在黎以冲突之初,伊朗就一直被美国和以色列等国家认为是真主党最大的“后台”。以色列总理奥尔默特更公开指责是伊朗挑起了这场危机,其目的是转移世人对伊朗核问题的关注。伊朗对此则始终没有承认,一直“静观其变”。目前,伊朗表示它不会直接军事介入黎以冲突,但宣称会对真主党进行政治和外交支持。

  夹在以色列与黎巴嫩中间的叙利亚是以色列的宿敌,同时对真主党拥有重要影响力。黎以冲突爆发后,以色列和美国都指责叙利亚支持真主党。面对以色列的威胁言论,一些叙利亚人认为不能排除以色列将战火烧向叙利亚的可能性。对于这一潜在危险,叙利亚政府严阵以待。叙新闻部长比拉勒表示,如果以军继续进攻黎巴嫩并且推进到距大马士革20公里的范围内,叙利亚决不会袖手旁观。

  悬疑五:黎以冲突谁是最后的赢家?

  随着战事的加剧,以黎双方人员伤亡不断增加。联合国驻黎巴嫩代表处7月29日发表声明,黎巴嫩方面迄今已有483人在冲突中丧生,约80万人被迫逃离家园,以色列方面也有51人丧生。以色列外交部一位发言人7月30日说,因担心遭受真主党的火箭弹袭击,以色列北部地区也约有33万人撤离家园。

  一场由“绑架两名以军士兵”而引发的战争导致了冲突双方数百人死亡,上百万民众流离失所。仅从这一点来看,无论冲突结果如何,作为冲突双方的黎巴嫩真主党与以色列都难称是获胜者。

  7月27日,美国向以色列提交了美国独自酝酿的黎以停火方案,主要含3点内容:以色列将萨巴阿农场完全交还黎巴嫩;在黎巴嫩南部沿边境建立一条20公里宽的安全通道,禁止黎真主党武装进入;由北约部队和联合国维和部队共同把守以黎边境。西方媒体称,即使美国的方案不会被黎以全盘接受,但美国的意见也将在最后方案中得到很大体现。显然美国已经从中获利。同时,当前伊朗在核问题上饱受压力,黎以冲突在很大程度转移了国际社会对伊朗的注意力,这场冲突还让伊朗显示了其影响中东局势的实力。这不会是一个巧合,已成为伊朗的一个收获。

    相关专题:黎巴嫩真主党和以色列激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