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历史专题 > 正文

东北抗联移师苏联成奇兵 特种作战痛揍鬼子(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8月07日 17:49 世界新闻报
东北抗联移师苏联成奇兵特种作战痛揍鬼子(图)

担任苏军重要职务的抗联人员和苏联军官在一起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 世界新闻报特约撰稿人 史诚

  抗联被迫转入苏联境内

  东北抗日联军(简称东北抗联)是1931年“九一八”事变后,中国共产党在东北组建、领导的一支人民抗日武装,由东北抗日义勇军余部、东北抗日游击队和东北人民革命军等抗
日武装发展而来。

  1938年秋,日本侵华势力加紧对国民党顽固派的政治诱降和对敌后根据地、游击区抗日军民的疯狂围剿。在1939年到1940年这两年中,抗联的活动区域由原先的70个县缩小到不足10个县。抗联部队也由原先的4.5万人缩减到1000人左右,著名高级指挥员杨靖宇、陈翰章等先后牺牲。

  1940年3月19日,中苏双方将领举行会谈。抗联负责人周保中要求苏方考虑将东北抗联转移到中苏边境一侧建立野营,进行军事训练和阶段性休整。

  其实,苏方也一直想借助东北抗联了解日军在东北的战略设施和军事情报,因此,双方的谈判进展顺利。

  1940年11月下旬,冲破日军堵截的抗联部队,开始分期分批跨越黑龙江进入苏境。

  苏军“中国旅”正式组建

  1940年12月,东北抗联第一、第二和第三路军余部陆续撤至中苏边境苏联一侧进行野营训练。

  1942年8月1日,由东北抗联改编的中国教导旅正式组建完成,番号为苏联远东方面军独立第88步兵旅(也称“中国旅”),共1500人。教导旅名义上归苏军远东部队代管,装备由苏联提供,干部战士分别授予苏军军官、军士军衔,薪金和待遇与苏军同级指战员相同,并正式成立东北抗联教导旅,旅长为周保中。

  教导旅成立后的两三年中,开展汽车驾驶、无线电通信、空降跳伞、滑雪等特种训练,提高广大指战员的战术技术水平和作战能力。

  随着苏联出兵中国东北的临近,苏联远东边防军还对“中国旅”进行了特殊训练,如空降跳伞、开摩托、识图绘图、收发报、爆破、战地拍照等。

  完成

二战最后一战

  从1945年7月下旬起,抗联教导旅选派数百人组成伞降小分队,空降到东北境内的牡丹江、鹤岗、海拉尔、赤峰等市县境内,对日伪势力进行袭扰。

  1945年七八月间,侦察员们摸清了日本关东军的军力部署,同时炸毁了虎头要塞的“亚洲第一炮”。这门火炮炮口直径41厘米,炮长约20米,装药量为1吨,一发炮弹有4米长,最大射程达20公里。1945年7月,教导旅的一支小分队混入虎头要塞,炸掉了这门大炮。

  8月9日零时10分,150万苏军分3路对日本关东军发起闪电攻击,抗联指战员至少有280人直接参加了先遣队。他们全力配合苏军的正面攻击,使关东军的机场、铁路、桥梁、堡垒等目标迅速被摧毁。

  从1945年8月9日至22日,东北各地的大部分关东军缴械投降,但直到8月27日,东宁要塞的战斗仍没有结束。

  8月29日,苏军384师步兵师、第106筑垒守备队和39军独立炮兵营及抗联教导旅一部,向东宁要塞发动猛攻。8月30日,关东军第一国境守备队司令官鬼武五一少将率901名日军向苏军投降。

  东宁战役历时21天,共歼灭日军第一国境守备队2300人,俘敌1200人。东宁之战不仅是苏军解放东北战役中最长的一次战斗,也是亚洲战场上的最后一战,同时也是整个二次大战的最后一战。

  二战结束后,苏联远东军总司令华西列夫斯基元帅向抗联教导旅发来热情洋溢的贺电。他说:“第88旅英勇的中国战士们,感谢你们用生命和鲜血换来的情报,为我们远东军进攻中国东北起了重大的作用,特别是对日本关东军戒备森严的要塞、堡垒进行的侦察和营救活动,高度体现了中国战士的优秀品格和顽强的战斗精神。我代表苏联人民感谢你们并向你们致以崇高的敬意。” ★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