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中国向美国澄清不首先使用核武器的立场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8月07日 14:28 新华网
中国向美国澄清不首先使用核武器的立场

郭伯雄在美国国防大学演讲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给美国吃定心丸,中国以“核”换“和”

  2005年7月,中国军方曾有人说出让五角大楼发生“核振荡”的话。美国人倒吸一口凉气的同时,大呼中国或许会改变“不首先使用核武器”的政策。虽然中方在事后多次澄清,仍未能消除美国人的忧虑。在两个月前的《中国军力报告》中,五角大楼再次提及此事,并称中国内部仍存在着关于这一问题的争论。

  “郭伯雄此次访美,向美国澄清了中国‘不首先使用核武器’的立场,并再次保证,中国内部并没有质疑这一立场的讨论。这的确是让美国放了心,”卡彭特说。朱志群指出,“自从1964年中国试验核武器成功,中国就向世界许下了不首先使用核武器的承诺。这是中国政策层面几十年来一直信守的誓言。我相信中国未来在政策面上也不会有什么改变,它必须考虑政策的延续性,以及改变政策后可能带来的区域振荡,如中国威胁论的上升。郭伯雄再次确认了这一原则,相当于给美国吃了一颗定心丸。”

  “实际上,中国的确存在不同的声音:作为一个军事上偏弱的国家,中国没有必要做出这样的承诺。我也相信,在具体的操作上,让中国被动挨打是不可想象的,”朱志群话锋一转说道。在接受拉姆斯菲尔德的热情接待之余,郭伯雄还会见了美国国务卿赖斯和国家安全顾问哈德利。美国总统布什7月20日在白宫欢迎郭伯雄时还明确表示:“我本人积极支持发展两军关系,愿意看到美中两军有更多的往来和交流。”

  中美军事交流:不是盟友是朋友

  伴着郭伯雄的成功访美,中美两国军方已经为下一步的友好交流定下了具体的时间表。中国海军将访问美国,并与美国同行们一起在美国夏威夷或者西海岸举行首次联合搜救演习。美国海军舰艇编队将访问中国,将在中国的近海举行规模稍大一些的海上联合搜救演习。

  卡彭特和袁劲东都认为,未来中美军事关系的走向要取决于政治关系的演化。但从长远看,解放军和五角大楼的关系仍然是逐渐走近的,”卡彭特说。袁劲东则认为,美国对台军售、美方对中国军力增长的猜疑,以及中国对美日安全同盟的担忧,都是双边关系不和谐的音符。

  袁劲东对《华盛顿观察》周刊说,“考虑到中美两军过去的发展史、各自的优先目标、威慑力和军事实力的对比,我对未来持谨慎乐观态度。”中美两军建立军事互信不是短期能完成的,朱志群给出了两个衡量两国军事互信的指标。“首先,两国军方应该建立国防部长之间的电话热线,”朱志群说,“另一个标志是双方的联合

军事演习。这不是指搜救之类的人道主义演习,而是盟国之间的军事合作。这一条,中美双方在短期内不可能达到。无论美国的共和党还是民主党执政,中美能成为盟友的可能性都不大。” (完)

  应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邀请,中央军委副主席郭伯雄7月16日晚启程前往美国访问。这是近年来访问美国的中国军队最高将领。

  此间分析人士认为,郭伯雄此访也标志着中美军事关系自2001年撞机事件以来发展到了一个新的水平。

  国防部外事办公室副主任钱利华说:“郭伯雄副主席此次访美是今年中国军事外交最重要的行动。”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