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台报社论指陈云林访台有利两岸关系吁当局勿阻挠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8月07日 13:15 中国新闻网
台报社论指陈云林访台有利两岸关系吁当局勿阻挠

中共中央台办主任陈云林。 中新社发 盛佳鹏 摄(资料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中新网8月7日电 国共两党日前相继宣布将于10月中旬在台北举办“两岸农业合作论坛”,届时将邀请中台办主任陈云林赴台,今日出版的台湾《中华日报》刊发社论指出,陈云林访台将有利于两岸关系,吁台当局勿以种种借口阻拦。

  国共两党日前相继宣布,中台办主任陈云林应中国国民党的邀请,将于10月中旬率团来台出席两党“两岸农业合作论坛”。文章认为,陈云林率团访台若能成行,将是近年来
访台层级最高的中共官员,而且团员中包括大陆农业企业负责人与相关专家学者,将对两岸关系及两岸农业交流合作产生正面影响,惟不能寄予乐观。

  文章指出,去年

国民党曾邀请陈云林一行人以专业人士身份出席原订去年12月中旬在台北举行的两岸经贸论坛,当时扁当局“联审会”以各种莫须有的理由横加阻挠最后拒绝了陈云林的访台。

  针对今年4月的两岸经贸论坛后引发的两岸经贸交流热潮,文章认为,两岸经贸论坛4月中旬移往北京举行,且随着论坛的召开与“胡连二度相会”,不仅再度引发大批台湾大企业登陆及吸引台资的热潮,大陆也适时宣布包括农渔及水产品免关税或优惠行销大陆在内的十五项利台措施,可视为继去年胡连会达成五点共识之后,又一惠台之举,无怪乎,广受两岸主流民意的好评。因此,若陈云林一行人此次访台顺利成行,论坛后安排的参观岛内中南部的农业建设,势将对两岸的农业生产、运销、经营之交流合作发挥极大的效益。

  文章最后指出,陈云林率团访台可具三项意涵:一、检测扁当局对两岸交流“政府”是否松绑;二、落实经贸论坛轮流在两岸举行之共识,亦有利于两党达成之攸关两岸人民福祉的共识,由执政之陈水扁当局透过“公权力”化为具体政策付诸执行;三、陈云林访台,可增进两岸相互了解,进而异中求同及改善两岸关系。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