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战略评论:北约在阿富汗难找“第二春”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8月07日 13:10 国际先驱导报
国际战略评论:北约在阿富汗难找“第二春”

    这张摄于7月23日的资料照片中,一名北约士兵在阿富汗首都喀布尔的掩体中保持戒备。北约领导的国际安全援助部队和美国领导的联军7月31日在阿富汗南部城市坎大哈举行交接仪式,国际安全援助部队正式从联军手中接管阿富汗南部6省的安全事务。新华社报道员 扎比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这个冷战时代最大的军事组织试图在阿富汗证明,在恐怖主义泛滥的年代它同样有用武之地

  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简称北约)领导的驻阿富汗国际安全援助部队与以美国为首的驻阿富汗联军7月31日举行权力交接仪式,北约正式从联军手中接过指挥权,成为在阿富汗维和和展开军事行动的主导力量。美军则退居“基地”组织比较活跃的阿富汗东部地区。这是美
国和北约在阿富汗军事行动上的重大调整,阿富汗从而成为北约在传统的欧洲-大西洋地区以外执行军事任务的第一个国家。

  为了证明自己存在的必要,这个冷战时代最大的军事组织自冷战结束后就开始了战略调整。从冷战结束到911事件之前,北约经历了第一次战略调整,它从美国-西欧国家联盟变成了一个几乎覆盖整个欧洲、对付各种威胁的组织。911事件之后,北约步入第二次战略调整,即跨出传统的欧洲防区,走向全球,在反恐及国际安全领域发挥作用。近年来这一步伐不断加快。

  2003年,美英执意发动

伊拉克战争,北约陷入前所未有的内部纷争。主要盟友之间的分裂使北约走出“传统防区”的愿望面临夭折危险。充分意识到问题严重性的美国此后开始推动美欧关系的修复。德国总理默克尔上台后,德美关系的改善使北约的这次转型出现了新的转机。今年2月,德国总理默克尔在第42届
慕尼黑
安全政策会议上,强调北约是跨大西洋关系的“基石”,应成为欧美讨论国际冲突的“第一场所”。

  阿富汗安全局势的持续恶化为北约的战略调整提供了机遇。今年以来,塔利班武装在阿南部地区非常活跃,与阿政府军和驻阿联军发生激烈冲突,各种袭击和绑架事件呈上升趋势,塔利班大有卷土重来之势。美军整天疲于奔命,应付塔利班和极端主义势力发动的各种袭击、绑架和恐怖活动,在阿富汗南方实际上已经陷入了战争的泥潭。为此北约6月8日在布鲁塞尔召开了国防部长会议,会议就阿富汗问题作出两项重要决定:一是要求在7月底之前,将北约领导的驻阿富汗国际安全援助部队总数从原来的9000人大幅增至约1.6万人。二是北约的维和行动向塔利班势力活动频繁的阿富汗南部地区推进。

  北约要成功“走向全球”,在阿富汗的维和行动是关键之一。在目前世界恐怖主义泛滥的前提下,北约借助反恐和维和的旗号,希望在阿富汗迎来生命中的“第二次辉煌”。然而,北约能够像它所希望和设想的那样控制阿富汗局势吗?

  从阿富汗南方了解到的情况是,目前在南方的坎大哈、赫尔曼德、尼姆鲁兹、查布尔等省份,阿富汗政府和外国军队所能控制的仅仅是一些城市和中心城镇;而在广大的农村地区和山区,政府官员包括警察在内既不敢进入,也无暇顾及。相反,塔利班在这些地区却在“轰轰烈烈地”开展宣传和武装行动。

  种种迹象表明,塔利班正在采取农村包围城市的战略来与政府军和外国军队周旋和对抗。从这一点来看,今后北约军队与塔利班的冲突将会长期持续下去。由于阿富汗独特的地形和社会结构,北约军队恐怕很难完全控制南部的局势。(作者/张海波)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