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历史专题> > 正文

史海回眸:朱老总视察海军攻击型核潜艇(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8月07日 09:18 解放军画报
史海回眸:朱老总视察海军攻击型核潜艇(图)

朱老总和水兵一一亲切握手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在我多年的摄影记者生涯中,经历的事很多,有的不长时间就淡忘了,有的事隔多年还依然历历在目。1974年8月19日,就是一个令我难以忘怀的日子。

  我清楚地记得,那年的8月18日是个星期天。上午10来点钟,编辑组长杨村同志到家来找我,说有事让我马上去办公室一趟。我紧随杨组长直奔当时负责画报业务工作的副社长李恕同志的办公室。李副社长称,有一项紧急采访任务要交给我,要求我两小时内做好一切
准备。我以最快的速度准备好了照相器材和行装,当乘车赶到海军良乡机场时,一架飞机已待命即将送我们去执行采访任务。

  执行同一任务的还有八一电影制片厂拍摄记录片的两位同志。此外,一位清瘦的穿便装的陌生人也在机场等候。从接待我们的海军同志口中得知,他就是我国核动力专家彭士禄,我党早期农民运动的领导人之一、海陆丰农民起义的组织者彭湃烈士的儿子。下午2∶30分,我们乘海军航空兵的里-2型飞机起飞。在飞机上,海军的同志向我们传达了此次采访的任务是,拍摄朱老总视察海军核潜艇的活动。这时我才知道,我军已经秘密地研制、装备了攻击型核潜艇,而核潜艇总设计师就是坐在我们身边的彭士禄同志。这是党和国家领导人第一次检阅刚刚正式编入人民海军战斗序列的核潜艇,我们就要记录下德高望重的朱老总亲自视察的全过程。下午4:10分,我们抵达秦皇岛山海关机场,随后被安排到靠近海边的海后秦皇岛办事处。

  8月19日一大早,我们带着摄影器材到达

北戴河海区军事码头。8月的北戴河海滨,艳阳高照,微风拂面,蔚蓝的天空下,波涛荡漾,威武的驱逐舰翘首挺立。不久,朱德委员长在海军司令员肖劲光、副司令员刘道生等陪同下,驱车来到码头,我立刻举起了手中的照相机,开始了这一历史性时刻的记录。朱老总稳健地登上我国自行研制的导弹驱逐舰,并和舰上的水兵一一亲切握手。当我们乘坐的驱逐舰驶进操演区后,朱老总走上总指挥台,检阅了核潜艇、导弹驱逐舰等4种国产新型舰艇的军事表演。他十分关心核潜艇的发展,我清楚地听到他询问肖劲光司令员:“这完全是自己制造的吗?”肖劲光答道:“舰上所有设备,没一件是进口的!”当他看到经过20多年艰苦奋斗,人民海军已步入现代化行列时,非常高兴。他在接见全体指战员时说:“我们做的事情是光荣的,是有前途的。谢谢同志们,为建设一支强大海军继续奋斗吧!”并题词勉励海军指战员:“增强革命团结,加速人民海军建设”。

  我们跟随朱老总在海上航行了几个小时,看到88岁高龄的朱老总精神矍铄,谦和慈祥,视察过程中一直兴致昂然。通过这次短暂而亲切的接触,他质朴而崇高的形象,深深地印在我的脑海中,成为我一生永不磨灭的记忆。

  今年7月6日,是朱德委员长逝世30周年,谨以此文纪念这位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政治家、军事家,我们敬爱的朱德元帅。他的光辉形象,将永远矗立在人民的心中。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