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武警水电一总队参建我国重点水利水电工程纪事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8月06日 16:09 解放军报

  刘跃龙 黎哲林 谢鸿宏

  这是一支以擅打硬仗著称、总是与“第一”、“创纪录”等词连在一起的部队。组建40年来,它先后承建了30多座我国重点水利水电工程,累计建成投产装机容量1000多万千瓦。这其中,有我国自行设计、自行施工的第一座电站——四川映秀湾水电站;有实现“提前一年发电”,并为国家节约投资5000万元的河北潘家口水电站;有“西电东送”工程第一
个电源点和枢纽点的广西天生桥一、二级水电站……

  这支拥有出色战斗力的部队,就是武警水电一总队。多年来,官兵们在山高峡陡之处,开山劈谷、截流筑坝,建起了座座造福万家灯火的水电站,也留下了一串串感人至深的故事。

  最难忘记的,是官兵们在广西天生桥的18年。上个世纪八、九十年代,水电一总队进驻黔桂交界处的天生桥,建设水电站。这一干,就是18年!一茬又一茬的水电官兵在粉尘弥漫、氧气量只有地面30%的800米地层深处默默奋战。有人曾这样形容奋战在天生桥的水电兵:“他们当了多少年的兵,就打了多少年的洞。”

  在建设天生桥二级电站时,官兵们要在大山腹地凿出3条总长30公里、直径10.8米的隧洞,以引水发电。完成这项地下工程,光是土石方的开挖量就达到360多万立方米,按一米见方排列,可从广州一直排到哈尔滨。更让人担忧的是,隧洞穿越的是云贵高原古老的喀斯特地貌。破碎的岩层、危崖交错的溶洞、积满淤泥的古暗河等,所有的地质问题几乎都集中在这里,世界水电专家称其为“地质博物馆”。

  这无疑是一场恶战。3条隧洞在掘进中光涌水险象就遭遇了百次以上,涌水量最大时竟达每秒8立方米。官兵们整天泡在水里施工,隧洞每进尺1米,就要捞出砂石三四车,许多官兵的手指都变成了“红萝卜”、“紫茄子”。掘进机日夜不停地操作,导致刀片常常脱落。若遇暗河涌水,官兵们就得潜入水中,摸索钻进只有70厘米高的机械入孔门,用手在尖利的石碴和粘稠的淤泥里搜寻重达150公斤的刀片。

  这样的苦战,对一总队的官兵来说,实在太平常不过了。在建设洪家渡水电站时,由于电站处在“V”字型峡谷中,官兵们要在近乎90度垂直的崖壁上开挖左岸坝肩,而且还要面对各种不良的地质条件。无疑,这是一块极其难啃的“硬骨头”。果不其然,第一批开山的炮声过后,官兵们就在爆破层发现了一条夹着泥沙、上下贯穿达5厘米宽的裂隙。根据多年施工经验,官兵们判断裂隙底下隐藏着一些或大或小的溶洞。这就好比在工作面底下埋下了一颗定时炸弹,如果按照原计划继续施工,官兵和车辆随时都有掉下崖壁的危险!

  一番慎重的考量后,官兵们作出了将工作面向后推15米的决定。这也意味着要增加上千方的工程量,花掉15天的时间。但官兵们没有算任何经济账,连续5天5夜坚守在工作面,使工程顺利地跨过了这段高危的岩体。最终,在直立墙的开挖中,官兵们交出了一份出色的答卷:预裂面半孔率达96%以上,平整度控制在正负8厘米以内。

  多年的风雨鏖战,官兵们深深地懂得,要在水电战场的角逐中胜出,除了吃苦精神,还必须具备科技创新的意识。在龙滩电站施工中,官兵们遇到了导流洞开挖的难题。该洞高27米、宽25米,居亚洲第一,没有实例可借鉴。1000米洞段,地质条件复杂,工期却只有17个月。面对挑战,官兵们大胆采用了光面爆破、预裂爆破和管棚超前支护技术,牢牢锁住了进、出口两个特大型断面洞口,保证了洞内施工的绝对安全。在此基础上,他们采取“长洞短打,大洞小打、分部开挖”方案,运用“短进尺、弱爆破、多循环”作业方式与光面成型控制技术,加快了工程进度,并确保了质量。2003年9月,工程按期完工,并一次性通过国家验收,合格率、优良率均达100%。

  40年风雨兼程,40年开拓创新。如今,水电一总队已发展成为具备年土石方开挖填筑3000万、混凝土浇筑600万方、隧洞掘进和混凝土衬砌10000米、金属结构制作安装5000吨施工能力的国家重大

能源建设专业化队伍。为了祖国的万家灯火,他们将继续奋战在三峡工程、西电东送、西气东输、
南水北调
等世纪工程中……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