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解放军建军79周年 > 正文

解放军装备新型野战工事告别“猫耳洞”(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8月06日 06:14 解放军报
解放军装备新型野战工事告别“猫耳洞”(图)

图表制作:仓小宝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本报郑州8月3日电 特约通讯员孙现富、通讯员谢方报道:“八一”前夕,由总参工程兵某研究所研制的“钢结构装配式火炮工事”通过专家鉴定,我军野战工事装备又添“新丁”。从昔日狭小潮湿的“猫耳洞”,到如今5种等级11个系列的高性能装配式野战工事,形成了一个蔚为壮观的“大家族”。目前,从东海之滨到喜马拉雅山,从南沙群岛到黑龙江畔的大部分边防哨所都配发了新型野战工事。

  该所研究员、我军野战筑城研究专家周正谷介绍说,野战工事是为战场指挥和作战人员提供掩护的重要装备。我军野战工事装备研究起步较晚,作为我军惟一承担野战筑城工事研究的总参工程兵某研究所,曾在上个世纪60年代初研制出我军第一代野战工事装备,这种用就便材料搭建的工事空间狭小,机动性能差,没有防护、防潮和防水功能,长期居住会引起物资霉变、人员烂裆,曾被边防官兵戏称为“猫耳洞”、“潮湿坑”。

  进入新世纪以来,这个研究所先后70多次深入边防部队调研攻关,采用装配式模块技术、遮弹技术和快速构筑技术,研制了品种多样、用途广泛、材料新颖的一批新型野战工事装备,不仅解决了战时野战筑城任务繁重和构筑时间紧张的矛盾,还使我军野战工事装备走向了标准化、制式化、模块化、通用化,整体研究水平大幅提高。

  不比不知道,一比真奇妙。如今,一个颇具规模的集团军前进指挥所,只需一个排用数小时就能构筑完毕,而过去需要一个连的兵力干两天。搭建单兵掩盖工事就更快了,一个战士仅用十几分钟就构筑完毕。专家们说,新一代野战工事装备防护体系更加坚固,机动性能更加灵活,不受地域、气候干扰。一批新技术的应用,大大提高了野战工事的抗打击能力。此外,新型野战工事装备更加重视舒适度,采用了最新研制的特殊防水材料。笔者看到,在某前进指挥所野战工事里,不仅装有

热水器
冰箱
、空调、淋浴器,官兵还住上了“软卧”。

  工事内现代化作战系统更是让人大开眼界,远程视频指挥系统、卫星遥感系统、无线接收机、野战指挥机等一应俱全,3种先进的供电方式保证了不间断供电,实现了“指挥足不出户,装备完全掩护”。谈起未来野战工事“家族”发展规划,专家们说,不久的将来将出现便携式微型化野战工事、纳米材料野战工事、新概念野战工事等新成员,我军野战工事装备还将焕然一新。

  相关链接

  新型野战工事装备特点

  -抗爆性能好,来源广泛,加工制作简单,平战结合,战时转换迅速。

  -具有良好弹塑性与抗动载性能,抗渗性能好,装拆方便,价格低廉。

  -重量轻,用料省,节省人力,机动性好。

  -构件数量少,保温性好,使用寿命长。

  -可进行现场施工,节省大量运输车辆,适用于高原高寒及山岳丛林地区。

  -强度高,防护能力强,指挥自动化程度高。

  -抗振动好,构筑迅速,连接可靠,结构简单。

  相关专题:解放军建军79周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