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五部门保护两战机巡逻 白宫每天有上万人保卫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8月05日 12:06 环球时报
五部门保护两战机巡逻白宫每天有上万人保卫

全副武装的白宫警卫(资料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世界上防卫最周密、戒备最森严的地方是哪儿?可能绝大多数人第一个想到的就是美国的白宫。作为美国的总统府和权力中心的象征,白宫防护的好坏不仅是安全上的问题,同时还涉及到美国的形象。因此,美国政府配备了精锐的力量,挖空心思设想可能出现的各种危险,以防止白宫遭遇任何攻击。但这个被美国媒体称为“防弹罩下的地方”仍是“百密也有一疏”,在最近的一段时间,翻墙强行进入、朝白宫开枪等意外事件不断发生。人们不禁要问,白宫的防卫力量到底怎么样?

  外层防护由多家负责

  白宫的建筑面积只有几千平方米。但这个不大的地方却得到多个安全机构的严密关照,每天的日常戒备力量超过万人。白宫的外层防护主要由联邦调查局、华盛顿特区警署和华盛顿陆军军区司令部负责。联邦调查局和华盛顿特区警署每天派出特工和警察人员负责白宫外围的日常巡逻,监视并阻止任何可能对白宫发动攻击的行为。联邦调查局除了担负日常巡逻任务外,还负责对白宫周边12个街区的人员住留和建筑情况进行核查,防止恐怖分子通过外围挖地道等形式“打入到白宫内部”。在遇到总统举行特别仪式或接待外国元首等重大活动时,白宫外围的安全力量也会成倍增加。如2005年1月20日,布什总统举行连任就职仪式时,华盛顿特区警署派出了4600多名警察部署在白宫周边各个街区加强警戒,联邦调查局也出动数百名狙击手在白宫四周各高层建筑的楼顶严阵以待,以确保仪式的顺利举行。

  华盛顿陆军军区司令部则负责战时或发生恐怖袭击事件时白宫的地面安全防卫任务,该司令部下辖的第3步兵团是美国陆军历史最悠久的步兵团,也是首都地区的卫戍部队。1952年,杜鲁门总统视察该团时,赠其绰号为“总统的近卫军”。该团所属的第1营装备了先进的单兵武器装备,主要负责保卫白宫及其周边地区。此外,该营还在白宫附近部署了“毒刺”防空导弹,必要时可击落意图对白宫进行恐怖袭击的直升机和小型飞机。

  内层防护很严密

  内层防护主要由美国国土安全部所属的秘勤局统管,负责保护总统、副总统及其直接家庭成员的安全。总统退休后,其人身安全也由秘勤局负责。目前,秘勤局共有3200余人,所属人员分为制服人员和便衣人员两类。制服人员主要包括着警察制服的警卫人员及调查人员和着工作服或马甲的反狙击手人员,共有1200余人,主要在白宫里面和周边地区巡逻监视。便衣人员也被称为总统身边的特工,通常着深色西服,负责现任及退休总统、副总统及其家人的贴身防护,同时还负责保护美国总统遗孀的安全直至其死亡或再次结婚为止。各种新闻图片中,在美国总统身边出现的那些戴墨镜和通讯耳机的干练的年轻人均是秘勤局的便衣人员,目前共有2100余人。

  秘勤局所有的制服人员和便衣人员在正式上岗前要接受为期20周的严格和特殊的强制训练,训练内容包括最基本的刑法知识、擒拿技巧、防御策略、保护方法和射击训练等。

  空中防护:战机挂实弹巡逻

  空中的防护主要由驻扎在位于华盛顿东南仅十几公里的安德鲁斯空军基地的航空兵部队负责。为防止白宫及其他政府建筑物遭到来自空中的袭击,美联邦航空署在华盛顿特区上空划出了一个以华盛顿纪念碑为中心、半径为25公里的区域为空中禁飞区。驻扎在安德鲁斯空军基地的美空军国民警卫队第113联队第121战斗机中队专门负责执行华盛顿上空的巡逻任务,并负责拦截可能进入禁飞区内的飞机。第121中队装备了F-16C和F-16D型战斗机,每天均保持2架战机在华盛顿特区附近空域执行巡逻任务,另有3架挂载了空空导弹的F-16战机处于待命状态,随时准备起飞。根据要求,地面待命F-16战机必须在警报响起后十五分钟内升空。此外,海军在安德鲁斯空军基地也部署有F/A-18战斗攻击机,情况紧急时也担负华盛顿上空的空中巡逻任务。

  为了加强对华盛顿特区的保卫,美军还在麦克奈尔堡陆军基地成立了“首都地区联合部队指挥部”,该指挥部隶属于北方司令部指挥,全权负责协调和管理担负华盛顿特区保卫任务的陆海空军力量。

  便衣特工当导游

  除了防卫力量强大外,白宫其他方面的安全戒备也力求做到面面俱到。白宫周围设有铁制围栏,一般游客只能在外围参观拍照。此外,白宫四面八方设有多处检查哨和监视器。为了体现“民主”,白宫每周二到周六早晨8时到正午免费向公众开放,每年有超过100万人参观白宫。秘勤局规定,任何进入白宫参观的人员都要经过严格检查,严禁携带包括小刀、

打火机等在内的任何带有攻击性的物品进入白宫。每项参观活动都有导游带路,这些导游全部由秘勤局的便衣特工担任。

  尽管拥有如此完备的防护措施,但每年仍会发生多起可能对白宫安全造成危害的行为。美媒体认为,这种情况发生的主要原因正是在于白宫强大的防卫力量。由于白宫院墙较低,多处甚至只设有栅栏,这给不少具有“挑战精神”的人创造了条件,导致他们以突破白宫防线、闯入禁区为乐。因此,在白宫警卫抓住这些人后,通常是将其送到精神病院观察评估,然后再考虑是否对其进行起诉和审判。(环球时报/杭月)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