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上海新建防空洞 民防工程各国都有何来疑问(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8月05日 12:01 环球时报
上海新建防空洞民防工程各国都有何来疑问(图)

朝鲜拥有非常庞大的地下防护设施,朝鲜的地铁就是其中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上海市人防办日前发布了一条“新建一个防空洞”的小消息,令人意外地受到了国外媒体“超乎寻常”的关注。虽然这个防空洞仅能容纳约1.1%的上海市人口,上海市的民防设施容纳人口数量更是远远不及西方城市防空设施容纳60%以上甚至100%人口的容纳量,但一些西方媒体却称之为“超级防空洞”,并对上海建造防空洞的目的提出了疑问。英国广播公司(BBC)称:“一直声称和平崛起的中国,为什么还需要建这样一座大型防空洞呢?”

  上海防空洞可容20万人住半月

  许多国外媒体在报道上海新建的这个防空洞时都加上了“庞大”、“超级”、“规模最大的”等形容词。英国《泰晤士报》7月31日以“中国建立庞大战时地堡复合体”为题刊登了上海建成“可容纳20万人的防空洞”的消息。这篇文章的第一句话就是“当全世界都在谈论神奇的中国经济高速增长以及与之伴随的解放军现代化军力之时,中国却在密切关注着自己的防御能力”。

  BBC则报道称,上海市的“这个超级防空洞”总面积逾9万平方米,相当于15个足球场,它可使人们躲避地上的核辐射、有毒有害气体、爆炸等灾难。防空洞与地铁相通,并拥有完善的供水、供电设施和通风设备,一旦发生紧急情况,人防设施可以保证避难民众在里面安全生存7至15天毫无问题。

  马来西亚《东方日报》报道说,上海的这个地下掩体有15条近4000米长的通道,连接所在地区10多个商贸、办公、交通、居住建筑下面的人防设施和地下空间。躲进防空洞的人员在某个通道口被堵的情况下,可以选择其他任何一个出口撤离。不过,上海并未透露这个防空洞的具体位置,只是强调避难者可通过防空洞的通道,南可撤至闵行区的莘庄镇,北可前往宝山区,安全性和灵活性都非常大。马来西亚《光华日报》还说,防空洞内配备了三道防爆、防辐射、防毒气的大门,还建有一室一厅、两室一厅和三室一厅的住房。

  海外媒体猜测上海建防空洞目的

  在介绍了防空洞的详细情况后,一些外国媒体纷纷猜测上海建造这个防空洞的目的。法新社认为,防空洞的建造与中国对恐怖主义威胁的关注有关,中国政府看来已经开始采取因应措施。

  台湾许多报纸在纷纷报道上海“超级防空洞”消息的同时,发表评论称,台海形势一直紧绷,台湾近年来试图发展进攻性武器,尤其是近期台湾声称要大量生产能够打到上海的巡航导弹,这可能是促使上海加强包括防空洞在内的民防建设的一个重要原因。

  美国“时代在线”则认为,中国上世纪60年代提出的“深挖洞,广积粮”的策略目前仍然没有被丢弃。中国的崛起让世界各国担心,也相应地使中国开始关注自身的防御。英国广播公司(BBC)甚至提出了“一直声称和平崛起的中国,为什么还需要建这样一座大型防空洞”的疑问。

  中国防空洞规模远不及西方

  对此,许多中国专家认为,这些猜测显得很可笑。中国国防大学教授张召忠在接受环球时报采访时表示,防空洞虽然是战争的产物,但建造防空洞这样的人防措施并不表示战争迫在眼前,更并不代表对别国有战争企图。其他专家也认为,包括英美在内的世界许多国家人均拥有的人防设施面积要比中国大得多,而且现代的防空洞除了战时可用来避难外,更多是在和平时期用于民用目的,如开发成商场以及应付许多突发灾害方面。有些海外媒体胡乱猜测,特别是把这样一个民防设施与中国的“和平崛起”相对立,即使不是别有用心,也是有失偏颇。

  其实,防空洞是民防建设的一项基本内容,其建造是为了减少战争损害。纵观世界,越是实力强大的国家,对防空洞等民防措施的建设就越重视。在近100年来从未遭受战争侵袭的美国本土,几乎每个较大规模的城市都建有防空洞。美国的地下军事设施是世界上最先进的。美国的民防工程投资每年也约10多亿美元,近年来仍在不断增加。美国在全国范围内建成了可容纳1亿多人的防空工事,已建成了大约60万个基本适用的掩蔽部,城市中75%的建筑物都有地下室,总面积达6.5亿平方米。

  在长期奉行中立政策的瑞士,建设防空洞的热情和成就,也丝毫不亚于其他国家。瑞士法律规定,每所住宅都必须修建地下防空设施,必须要能抵抗一定强度的冲击波,并且配备防御化学武器、核放射尘埃的过滤器和至少维持两周以上的饮用水和储备粮。

  在日本的首都东京,地下城(街)遍布全市,面积1万平方米以上的地下城(街)就有17座,其中东京火车站前的八重洲地下城面积超过10万平方米。日本较大的地下城都设有救护中心监控室,闭路电视监视系统,温感、烟感报警系统,燃气报警和通信系统等,一旦发生意外,能及时进行处置。

  德国民防设施则要求更高。《环球时报》驻德国特约记者青木不久前参观德国汉堡郊外的一个防空洞时发现,该防空洞离地面60米深,共分10个单元,每个单元可容纳1000人。防空洞中,医院、婴儿室、饮水处理站、空气净化室、制冷设备房间、物资仓库等各种医疗救护和勤务保障设备一应俱全,另外每个单元还有独立的供电、供水、通风设施。一旦发生战争,可向1万人提供至少1个月的食宿。整个防空洞每年的维护费用约100万欧元。据介绍,德国至少有1000个这样的防空洞。此外,按照法规,德国几乎家家都有“私人防空洞”——地下室。记者的邻居家里的“防空洞”里,除了食物以外,还有无线电话以及一部空气清新机。

  与上述这些国家以及其他许多国家相比,中国在防空洞的建设上仍处于较低水平。目前世界各国将国民隐蔽到地下的能力方面,以色列可以达到100%,瑞士是90%,美国为近60%。BBC在报道上海建造防空洞的消息中表示,上海的这座防空洞也仅能容纳约1.1%的上海市人口。另据有关资料显示,中国多数城市人均拥有民防设施面积较小,除少数城市达到0.5平方米以上外,许多一二类城市不到0.25平方米,三类城市则更少,许多县(市)这项工作甚至尚未开展。

  从世界范围来看,上海市兴建的这个防空洞并不算大。各国的大型防空洞比比皆是。例如,据美国媒体透露,莫斯科附近的一座防空洞建在地下70米深处,面积约500英亩(约合200万平方米)。据称,该防空洞建有专门通往克里姆林宫的地道。美国自己也曾建造了许多大型民防设施。在弗吉尼亚州,美国花费1400万美元建造了一个神秘的地下防空洞,据称共建有15栋多层钢筋混凝土建筑物,里面有医院等设施,甚至还建有一座小型水库。

  而据韩国和日本媒体报道,朝鲜的地下设施可能是世界是最庞大的。不久前,朝鲜试射导弹后,韩国和日本媒体关注起了朝鲜的地下军事和防空设施。据韩国《朝鲜日报》报道,朝鲜有数百个大型地下设施,1万多个规模较小的地下设施。贯通平壤市内的两条地铁建在100米深的地下,旅客只能搭乘电梯上下。朝鲜的各种地下设施,使美国选择先发制人的军事行动的可能性大大减弱。如果不清楚遍布朝鲜数以千计的地下掩体中哪些是打击目标,即使五角大楼研制出威力再大的新型炸弹,仍将难以有效地使用。

  防空洞只是城市完整功能的一部分

  另外,防空洞在平时对自然灾害同样发挥着不可低估的作用。在美国的佛罗里达州,每当发生龙卷风袭击的时候,防空洞就成了人们避难的场所。在我国,1976年唐山大地震发生后,正是一个设在地下人防设施里的电站,由于得到人防工程的保护,没有被损坏,在震后第一个输出了电,为抗震救灾做出了重要贡献。据报道,这个“超级防空洞”部分区域平时作为商场、货仓和停车场使用,紧急时就变为避难所。许多分析认为,中国政府重视兴建防空洞等民防设施,实施了10年《人民防空法》规定,城市新建民用建筑物,必须加建地下防空洞等设施。但某些地方政府为吸引外资,将免建“地下防空洞”作为优惠政策,有些建筑商为降低成本索性不建地下室,这些都引起了中国政府的高度重视,并积极予以整改。

  《泰晤士报》文章最后也分析称,看来中国官员希望让这座大陆最富裕的城市也能拥有一个“牢不可催的地下心脏”,因为它与陆家嘴的摩天大厦一样,只是这座城市完整功能的一部分。(环球时报驻德国特约记者 青木 特约记者 雷炎 李诚文 记者 张楠伊)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