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黎以战火烧到邻国边境 叙利亚伊朗准备应战(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8月05日 08:43 环球时报
黎以战火烧到邻国边境叙利亚伊朗准备应战(图)

    7月21日,在以色列与黎巴嫩边境,一队以军士兵准备进入黎巴嫩南部。以军当天宣布,将临时召集5000名预备役士兵。以军飞机当天还散发传单,要求黎南部居民立即撤离。种种迹象表明,以色列正在为发动大规模地面进攻进行前期准备。 新华社/法新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以色列地面部队不断向黎巴嫩领土纵深推进,2日在黎巴嫩南部地区展开了大规模的地面军事行动,同时战机猛烈轰炸黎巴嫩通往叙利亚的公路,黎以冲突骤然升级,外交努力陷入困境。面对越烧越近的战火,叙利亚总统巴沙尔下令叙军加强战备。同样密切关注黎以冲突的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8月2日发誓,在抗击以色列的过程中,伊朗会与黎巴嫩站在一起。

  以军突击队空降黎腹地

  以方1日宣称,以军已得到授权,将推进到黎南部利塔尼河地区,在黎南部30公里范围内建立安全区,并称参与这一行动的以军人数可能达两万。同时,以军甚至还威胁利塔尼河北岸的黎巴嫩居民撤离家园。

  与此同时,以空军特种部队8月1日在贝卡谷地东部腹地巴勒贝克空降,袭击真主党控制的一家

医院,与真主党展开激烈的战斗,并擒获多名真主党游击队员。巴勒贝克距离叙利亚边境只有大约16公里。美联社指出,这一行动是黎以冲突3周来,以色列最深入黎巴嫩腹地发动的袭击,标志着双方冲突的重大升级。

  在地面战的同时,以军从2日凌晨起,恢复对黎南部的大范围空袭。目前埃塔沙布和塔伊巴等地受袭最严重。不仅如此,以军战机还借口打击真主党的武装补给,轰炸了叙黎南部边界黎方一侧的马斯纳阿地区。由黎北部边界市镇赫米尔通往叙利亚的公路也遭到轰炸。以军方发言人说,这是为了制止来自叙利亚、伊朗的军火运到真主党手里。真主党还以颜色,向以北部纳哈里亚、阿卡等地区发射了300多枚

火箭弹。

  叙利亚做好应战准备

  由于黎以战火烧到叙利亚边境,叙利亚总统巴沙尔要求军方在当前中东危机下提高警惕﹐做好应战准备。巴沙尔7月31日在叙军建军节讲话中呼吁﹕“我们面临的国际环境和地区挑战要求我们保持警觉﹐并做好充分准备。”同时表示将继续对黎真主党武装提供必要的支持。叙方还宣布向黎方提供紧急人道主义援助,以解黎能源危机。据西方媒体透露,叙军自黎以冲突爆发以来,一直在向叙黎边界增兵,以备不测。

  叙利亚与以色列直接接壤,距首都大马士革仅有30多公里的戈兰高地自1967年中东战争以来一直被以色列占领,美以一直在谴责叙利亚暗中支持真主党武装和巴勒斯坦抵抗组织。

  伊朗最高领袖发誓与黎巴嫩站在一边

  与真主党关系密切的伊朗当然也不会袖手旁观。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8月2日称:“伊朗会与所有受压迫的国家站在一起,特别是亲爱的黎巴嫩人民和善战的巴勒斯坦民族。” 哈梅内伊同时还谴责了以色列对黎巴嫩的进攻及美国对以色列的纵容,称其是“侵略”,是“魔鬼的行为”。哈梅内伊呼吁全球穆斯林反美、反以色列,誓言要美国为支持犹太人付出沉重代价。伊朗宪法监护委员会负责人艾哈迈德·贾纳提呼吁伊斯兰国家向真主党提供武器,支持其同以色列战斗。伊朗同时身体力行,伊革命卫队下属民兵“巴斯支”已招募“敢死队员”潜入黎巴嫩参战。

  冲突会不会扩大化

  各方担心,黎以战火延烧,叙利亚与伊朗势必会卷入战争。因此连日来,美方多次批评叙利亚和伊朗干涉黎以冲突,英国首相布莱尔也于2日警告叙、伊如果继续插手以黎冲突将面临“对抗”的危险。美国的一些官员认为,伊朗企图创造一个“什叶派新月”——一个受伊朗控制的地区,从波斯湾到

伊拉克、叙利亚和黎巴嫩,这些国家都有大量的什叶派穆斯林,这使得伊朗成为中东地区重要的权力经纪人。甚至还有媒体称,伊朗、叙利亚和真主党、巴勒斯坦激进派甚至曾在叙利亚南部的巴勒斯坦难民营会晤,共商抗以大计。如情况果真如此,那眼前的战事也绝非以黎冲突那么简单,其背后影射出的美国与叙伊联盟的争斗,才是冲突的主线。

  尽管如此,战火从黎境内向外蔓延的可能性却不大。主要原因是:第一,美以联盟将冲突的目标定在重创真主党及重组黎巴嫩政治上,美以目前不准备与叙伊联盟打一场地区战争。第二,叙伊联盟无心也无力与美国直接对抗,只要以军放真主党一条生路,叙伊联盟就不会直接介入冲突。第三,以黎冲突是伊朗核问题的延伸,在核问题没有达到激化爆发的现阶段,以黎冲突也将是有限的。(环球时报驻埃及特约记者 黎晓云 环球时报驻伊朗特约记者 刘守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