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解放军建军79周年 > 正文

我猎潜艇部队安排人员到潜艇部队了解对手战法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8月05日 06:14 解放军报
我猎潜艇部队安排人员到潜艇部队了解对手战法

中国海军潜艇部队新型宋级潜艇出航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本报讯廖海峰、特约记者余子富报道:7月27日,东海舰队某猎潜艇大队模拟训练室大屏幕上,“红军”编队的一艘艘猎潜艇在茫茫大海上展开“猎鲨”行动,并频频使出自己的新战法,亮出“撒手锏”。与以往不同的是,此次演练,大队专门请来了老“对手”——10位某潜艇部队的“蓝军”指挥员现场观摩战法演练,对新战法提意见,有效地提高了部队实战能力。

  以往,这个大队为了能在演练中战胜“蓝军”,习惯于悄悄地搞战法研究,不让“对手”知道自己的战法。可没想到在上级组织的几次攻潜演练中,尽管他们使出了一个个苦心研究的新战法,但结果却是败多胜少。新战法为何不灵?大队领导经过认真反思后认为:问题在于闭门造车研究出的战法针对性、实战性不强。新战法要想在未来实战中用得上、打得赢,必须勇于在平时演练中暴露不足、解决问题。

  为此,这个猎潜艇大队着眼实战需要,在战法研究上变单向封闭为双向透明,请“对手”为新战法挑毛病。他们在上级有关部门的帮助协调下,分期分批安排各级指挥员、参谋人员到自己平时演练的“对手”——潜艇部队参观见学、随艇出海、代职培训,熟悉掌握潜艇的性能特点,了解潜艇部队的战法战术。同时,他们还请“蓝军”专家观看模拟演练,随艇出海指导训练,对新战法品头论足,指出弱点和不足。在“蓝军”专家的协助下,大队对原战法进行改进,使其不断得到完善。今年以来,大队先后在“蓝军”专家的指导协助下,改进、完善战法9项,提高了战法研究的实战性。

  “蓝军”在为新战法“挑毛病”过程中,自己也得到了提高。一位“蓝军”指挥员说:“我们通过研究‘对手’的战法,了解了‘对手’的战术,也看到了自身的不足,被逼着不断研究新战法,提高演练的对抗层次。”

  相关专题:解放军建军79周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