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解放军建军79周年 > 正文

导师追忆杜照宇:有这样的好学生,我很欣慰!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8月04日 20:07 新华网
导师追忆杜照宇:有这样的好学生,我很欣慰!

    8月2日,迎接杜照宇烈士灵柩回国仪式在北京南苑机场举行。当日,接运杜照宇烈士灵柩回国的专机抵达北京南苑机场。 北京时间7月26日凌晨,以色列空军袭击了联合国驻黎巴嫩维和部队希亚姆观察哨所,造成包括杜照宇在内的4名联合国军事观察员不幸遇难。 新华社记者 王建民 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新华网上海8月4日电(记者梅世雄、王经国) 这些天,65岁的任福康教授一直吃不好睡不香,有时还暗自垂泪。因为,他的好学生杜照宇永远离开了他。

  “我不相信那是真的。”直到任福康4日接受记者采访时,他还没有从失去弟子的悲痛中解脱出来。

  1994年7月,杜照宇军校本科毕业,成绩优异,被保送攻读硕士研究生,师从任福康教授。

  “他一直很优秀,考大学时分数高出家乡山东省本科线近50分,听我爱人说,他本科阶段就表现突出。”任福康回忆说。

  任福康的妻子华希玲教授也在那所军校任职。本科二年级时曾教过杜照宇一年英语。

  “杜照宇平时话不多,但在课堂上回答问题时十分踊跃。”华希玲说,“这么好的学生,就这么走了。”

  “杜照宇是我带的学生中最出色的一个。”任福康说,“他尊敬师长,乐于帮助同学,学习认真,独立工作能力强。他最大的特点就是为人忠厚,做人本分。”

  在几十年的教书育人实践中,任福康总是把教育学生如何做人放在第一位。杜照宇上学期间,他们经常在一起聊天,从古到今,从中到外,无所不谈。

  “杜照宇说他一直希望自己做一个英雄式的人物,做一名优秀的中国军人。”任福康说,“但他并不是那种好高骛远、整天空喊口号的人。”

  杜照宇的热心和真诚也给任福康留下了难以忘怀的印象:每逢他和妻子身体不适,杜照宇总会出现在他们身边,嘘寒问暖;每次班里谁有困难,杜照宇总会伸出援助之手……

  “只要做了就要做好”,这是杜照宇的人生准则。

  “他的

毕业论文写得很精彩,我只是简单修改了两次。”直到现在,任福康还清楚地记得杜照宇毕业论文的内容。

  杜照宇毕业后的头两年,还与任福康经常联系。后来,杜照宇出国了,任福康也离开了原来的学校几年,他们的联系就中断了。

  “但我一直牵挂着他。”任福康说,“我怎么也没有想到,当我得知他的信息时,却是噩耗。”

  一时间,老教授泣不成声……(完)

  相关专题:解放军建军79周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