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解放军建军79周年 > 正文

维护世界和平是中国军人神圣使命的延伸(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8月04日 11:11 新华网
维护世界和平是中国军人神圣使命的延伸(图)

8月2日,迎接杜照宇烈士灵柩回国仪式在北京南苑机场举行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国际先驱导报文章 多数时候,我们都把军人看作一个保家卫国的神圣群体。在一块陌生的土地上,为一群陌生人的生活安宁而做出牺牲,并非传统意义上的军人使命。因此当中国军人杜照宇在黎巴嫩殉职的时候,他的生命不仅仅是献给了那块饱受战火蹂躏的土地,更是献给了千里之外的祖国。

  战争与和平是持续近现代政治史数百年的宏大命题。在以摧毁物质和精神家园为代
价的战争中,越来越多的仇恨被肆无忌惮地宣泄出来,这使得维和日益困难。尤其在维和部队和军事观察员派驻的敏感地区,维和人员常常会面对更加复杂的安全形势。随着全球政治环境的变化,地区冲突更加多变,使用武器威力更大,袭击手段更加突然,这一切都显示铸剑为犁往往会以生命为代价。、

  这时候,杜照宇和他生前的同事们,他们既担负着联合国的使命,又代表着中国军人的形象。在双重使命之下,他们的生活和命运都承担了巨大的责任。这种责任的意义在于,它扩大了武装力量在这个世界上的存在价值,更改变了以往对于军人和国家使命的定义。当本国军队扩充了自己的职责、协助其他国家和地区重构秩序时,军队不再是简单的武器使用者,更是武器的控制者和看守者。我们足以把这种行为背后的意义,称之为和平旗帜下的国际道义和全球理想。

  军人使命的延伸,也是国家使命的延伸。随着中国的发展,中国势必会更多地承担起冲突地区的观察和维和使命,更多的中国军人会走上国际舞台,去承担维护地区和世界和平的责任。这种责任的扩大,是和中国国际地位的提升联系在一起的。或许杜照宇的殉职,不足以改变以黎冲突的进程。但是却可以向冲突双方显示中国对待和平的诚意、承担国际责任的决心以及承担代价的勇气。

  必须要有人出来为国际和平承担责任,这是第二次

世界大战后联合国成立的基本主张。如何承担责任,维护和平便成为最基本也是最诚挚的一种办法。对于个人来说,这项工作充满了高风险,而对于国家来说,在自身利益之外的工作,其实也是对国家责任感的一种考验。能否为维护和平贡献优秀人才,能否对维和工作有基本的心理承受力,这也是中国在迈向现代国家过程中的一种考验。

  尽管维和有牺牲,但是决不会透支我们的决心。16年来,中国已先后派出维和人员5000多人次,目前仍有1489名维和军事人员在联合国9个任务区执行维和任务。在杜照宇之前,已经有7名中国军人在执行维和任务中献出生命。杜照宇是第8人。尽管每一位中国军人的牺牲都让我们感到悲恸,但是他们面对使命,别无选择,而这也让我们为之自豪。

  相关专题:解放军建军79周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