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历史专题 > 正文

军史回眸:长征促成了我俩的美好姻缘(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8月04日 10:45 解放军报
军史回眸:长征促成了我俩的美好姻缘(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老红军戴福九、彭云夫妇一起爬雪山过草地,是长征让他俩结缘。今年是红军长征胜利70周年,又恰逢他俩结婚70周年,他们回忆说:

  长征促成了我俩的美好姻缘

  冉国强 冯戎 刘志强

  人物小传:戴福九,江西吉安人,1914年1月生,1930年12月参加红军。

  彭云,四川巴中人,1917年1月生,1933年9月参加红军。

  在红军长征胜利70周年的日子里,我们走进重庆警备区彭家花园干休所,叩开戴福九和彭云的家门,聆听这对红军夫妇讲述充满传奇色彩的故事。

  1934年10月,戴福九随红军队伍长征时,只有20岁。回忆起翻越大雪山的情景,老人的双眼有些湿润。他说:“夹金山千年积雪,要翻过去谈何容易!困了,累了,大家三五人一起互相用身体支撑着。我们眼睁睁地看见倒下去的战友再也没有站起来。后来,红一方面军和红四方面军先头部队会合。”正是这个时候,戴福九和彭云相识了。

  戴老说,他还没有见到人,就听到了她百灵鸟一样的歌声。彭老既诙谐又乐观,说着便即兴唱起了当年她最喜欢的一首歌:“八月桂花遍地开,苏维埃的旗帜飘呀飘起来……”

  彭老回忆说:“我们部队三过雪山草地,女战士有抬担架的,有背药箱的,有扛弹药的,还有背锅的。草地上积满了沤着腐烂植物的臭水,黑黑的。地上表面看去有些稀疏的野草和星星点点的野花,但下面却是泥潭,到处都是陷阱。往往一个同志被陷下去,另一个同志去拉,结果越陷越深,两个人都眼睁睁地被泥潭吞噬。”第三次我们部队过草地,半个月未见一粒粮,靠挖草根、扒树皮解饥。

  “长征途中,在川甘边界上有一道天险叫腊子口。

国民党将领胡宗南说:‘雀儿都飞不过去,我就不相信共军过得去。’可我们就是闯过去了。”彭老自豪地回忆说:“腊子口被我军占领后。随后大部队很快就过去了。当时,为了从敌人围追堵截的间隙中闯过去,前面的人拉着后面的人,一个一个往后传话:‘快跟上,快跟上,敌人追上来了!’就在这绝境中,我们整整走了两天两夜,但我们心中只有一个信念:革命一定会胜利!”

  长征胜利后,戴福九在延安抗大教导师二团任特派员,彭云被分在抗大医院当护士。1936年12月,经组织批准,他们结为夫妻。

  两位老人回忆起当年结婚时的情景,觉得很有意思。戴老翻箱倒柜地找出一个红本本,从里面抽出一张叠得整整齐齐的纸条,笑着对笔者说:“这是我们的结婚申请,也是结婚证。在枪林弹雨中,我一直把它揣在最贴身的地方,因为这是我和老彭最珍贵的纪念品!”

  婚后,夫妻俩共同参加了

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并屡立战功。1989年,他们被授予首届“中国金婚佳侣”称号。如今,两位老人相亲相爱,形影不离。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