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解放军新十大上将学历高 平均年龄61.7岁(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8月03日 20:28 央视《新闻会客厅》
解放军新十大上将学历高平均年龄61.7岁(图)

中央军委在北京举行晋升上将军衔仪式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解放军新十大上将学历高平均年龄61.7岁(图)

上将合影留念


徐平做客会客厅


徐平

  央视新闻频道《新闻会客厅》8月3日播出“徐平:中国军方上将分析”节目,以下为节目实录:

  张羽:观众朋友您好,欢迎收看今晚的《新闻会客厅》。在6月24号,中央军委为十位上将举行了授衔仪式,到现在从我国1955年开始首次实行军衔制,到1988年恢复军衔制,我们国家已经有164位军官和警官获得了上将的军衔和警衔,今天我们的话题就围绕这次授衔
展开,首先给大家介绍一下到场的嘉宾,是解放军后勤指挥学院学术研究部的研究员徐平大校,欢迎您徐老师。我们先了解一下这次授衔的情况。

  日前,中央军委在北京举行晋升上将军衔仪式。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向十位晋升上将军衔的同志颁发命令状。这十位新上将是:总政治部副主任刘永治;总政治部副主任兼中央军委纪律检查委员会书记孙忠同;总装备部政治委员迟万春;空军政治委员邓昌友;第二炮兵政治委员彭小枫;国防大学校长裴怀亮;北京军区政治委员符廷贵;兰州军区政治委员喻林祥;南京军区司令员朱文泉;成都军区司令员王建民。至此,中国军队现役的上将为36人。作为我国军方级别最高的军衔,这36位现役上将也构成了目前中国军方最高指挥层。上将被称作十万兵里挑一将,新十大上将一经亮相,立刻引起国内外关注。

  徐平大校,解放军后勤指挥学院研究员,著名的军衔研究专家,他对上将也有多年研究。那么在他眼里,此次新晋升的上将呈现什么样的新特点?中国上将的变迁有着怎样的趋势呢?

  张羽:徐老师,我们看这次十位晋升上将军衔的军官,有总政、总装的高级指挥官,也有一些军区的指挥官,观众朋友会问,什么样的人有资格授予上将军衔?

  徐平:授予上将军衔,一般来说得具备两个条件,一个是大军区正职以上军官,再一个必须是中将军衔。

  张羽:首先他已经有了中将军衔了。

  徐平:对,好比说现在是少将军衔,他不可能越级。

  张羽:不可能跳级。

  徐平:对,而且一般来说,大区正职也得满两年,中将军衔的衔龄满四年。

  张羽:您指的大区正职是一个什么概念,比如北京军区是大军区,但我还看到总政、总装的好像副职吧?

  徐平:对,总参、总政的副职,总后、总装的正职,军兵种,海军、空军、二炮正职,再有就是军事科学院和国防大学的正职。

  张羽:就是说像这个军衔跟实际的职务是紧密相关的,你坐不到这个职务,也授不到这个军衔是吗?

  徐平:对,咱们的军衔条例里有这个规定,专门有编制军衔,编制军衔就是协调军衔和职务对应关系的这么一个法规性的东西。

  张羽:这有明确的条文规定。

  徐平:对,都是一职两衔,大区副职是中将、少将,正军是少将、中将。

  张羽:从这次我们晋升的这十位上将来看,能有什么特点反映出来?

  徐平:这次上将特点,我觉得一个是多数都有基层工作经验,好比说总政治部副主任刘永治上将,他这就是从基层,可以说从最低一级的政治领导干部当起,就是副指导员。

  张羽:一层层干上来的。

  徐平:对,因为没有比副指导员再低的政治领导干部,他从副指导员、指导员、营的副教导员、教导员、团的政治部主任、团政委,师、军到大军区,可以说一步一个脚印干上来的,他这是比较典型的,其他的有好几位上将都有类似的经历。再有一个,就是这十位上将基本上都是大专以上学历。

  张羽:学历应该说比较高的是吧?

  徐平:对。像彭小枫他们都是哈军工毕业的,60年代哈军工应该也是名牌了。

  张羽:这次晋升的十位上将当中,大多数都是大专以上学历,是不是反映出以后我们再晋升将军的时候或者授衔的时候,学历也是一个比较重要的考核指标呢?

  徐平:也可以这么说,因为以后的趋势肯定是学历越来越高,目前好比说现在将军里边已经出现了硕士、博士,上将现在大专以上,就是近几批授的上将基本上都是授的大专以上学历,以后肯定是学历越来越高,这肯定是个趋势。

  张羽:这是必然趋势。而且我注意到,这次授的上将当中好像年纪最轻的是59岁。

  徐平:对。

  张羽:我们对这个授衔有没有一个年龄上的限制呢?

  徐平:军衔条例里对军衔没有年龄限制,但是在军官服役条例里有这个年龄限制,好比说大军区正职最高服役年限是65岁,要是超过65岁了,肯定授不了上将,如果说是大军区司令,好比说是军区司令,这次好像最高的是64岁,平均年龄是61.7岁。当然咱们军官服役条例里有有关年龄的限制,各级军官,大区正职,大军区级的是65岁,正军是55岁,师级干部是50岁,团级45岁,当然这是指的作战部队,就是总部和大军区机关还可以延长5岁。

  张羽:如果你超过这个在职年龄,也不可能给你授予相应的军衔了。

  徐平:对,超过在职年龄肯定就要退役了。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