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都市孤岛"见本色 记兰州军区转信兵董文斌(下)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8月03日 18:26 新华网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都市孤岛

  这是董文斌在机房与山下沟通,以确保信号畅通(7月31日摄)。董文斌是兰州军区某集团军通信团值勤站无线电信号转信台技师,1992年12月入伍。他自1998年在陕西省西安市临潼区的骊山之巅担任转信工作以来,八年如一日确保国防和军事通信畅通,圆满完成上级赋予的各项通信保障任务。新华社发(石磊摄)

  通讯:“都市孤岛”见本色——记兰州军区某通信团骊山烽火台转信兵董文斌(下)

  新华网北京8月3日电(李清华、游成锋、齐闯)骊山转信台远离闹市和战友,条件艰苦,环境恶劣,但这一切都阻挡不了董文斌对生活的热情。他说:“只要心里有阳光,就永远不会感到孤独。”

  每天早上,天刚蒙蒙亮,董文斌就起床了。他自己用小录音机播放国歌,在转信台升起五星红旗,然后开始围着房子跑步出操;下午,他坚持沿着山路进行体能训练;晚上七点整,他准时打开电视收看《新闻联播》,了解国内外发生的大事。

  每次下山采购生活用品时,董文斌总要回连队带一大包报纸杂志,到书店购买几本图书;为了能够了解更多的信息,他向站里申请为转信台配备了一台电脑,并接通了军内三期网,一有空他就上网浏览最新消息。

  有一次,站里考虑到董文斌一个人在山上太孤单,就派战士王家杰上山与他做伴。小王到了转信台,一看还没有半个篮球场大,除了董文斌,平时连个说话的人都没有,没几天就嚷着要下山。董文斌却乐呵呵地对小王说:“咱们这儿风景如画,空气新鲜。放眼望去,山下富丽的华清池、繁华的街市尽收眼底。还有不远处的烽火台、老母殿、圣明殿,随时都可以免费参观,旁边的天文台,随时恭候着咱们去观天象、看星星。还有哪儿能比得上这块‘风水宝地’呢?”

  董文斌这种积极乐观的态度深深地感动了小王。一个月后连队外训,小王下山时依依不舍地对董文斌说:“董班长,下次有机会我还要上来陪你,跟你在一起,我感到生活很有乐趣,工作很有劲头!”

  许多人对董文斌8年独守山巅感到不可思议,他总是淡淡地报以一笑:“只有对生活厌倦的人,才会打发日子。”

  一年春节前,关中平原突降大雪。董文斌抽空下山采办了丰盛的年货。除夕那天,他又是张贴春联,又是挂大红灯笼。伴着小录音机里欢快的歌曲,董文斌开始剁肉做馅包饺子。当团领导带领机关人员上山来慰问他时,看到转信台一派喜气洋洋的景象,都被感动了。政委王红都紧紧地握着董文斌的手,动情地说:“小董,你辛苦了!我们代表全团官兵来看望你!”董文斌则开心地招呼大家:“今天,我请各位领导尝尝我的手艺!”

  在转信台工作8年,至今还是一个普普通通的老兵,许多人都觉得他挺亏。董文斌却说:“每个人心中都有一杆秤,对个人利益斤斤计较,那不是咱该干的事。”

  前年秋天休假期间,家里一位有近百万元资产的伯父,得知董文斌在部队时间长、夫妻两地分居等实际情况后,很想帮帮他,就主动找上门来对他说:“如果你愿意,年底退伍就到我那去干,保证让你一两年就在经济上翻身。”董文斌半开玩笑地回答道:“大伯,我何尝不想让家里早日脱贫致富?可这么多年来,我一个农民的儿子,能耐没有多大,在转信台这样平凡的岗位,能够转上四期士官,这一切不都是领导和组织的关心吗?只要部队需要,我就好好干。”

  转信台虽然不起眼,但有时却要担负一些重要的任务。1999年美国总统克林顿访华,公安部门专门在骊山转信台架设了通信站点,由董文斌协助负责骊山范围通信保障任务。接到任务后,董文斌对电台设备检测了一遍又一遍,并反复进行调试、试通。克林顿在西安活动的几天里,他不分昼夜守在电台前,饿了就啃包方便面,困了就趴在工作台前打个盹……任务圆满完成后,陕西省公安厅通信处给这个只有一个人的转信台送来了一面绣着“军警合作,携手共进”的锦旗。

  团领导曾经多次准备把董文斌调回营区,都被他婉言谢绝。2005年初,站里准备把他调到传真站工作。对此,一些战士私下议论纷纷。“传真站工作轻松,而且领导看得着,容易出成绩,董文斌该不会再犯傻吧?”“在山上住了这么多年,轮也轮到董文斌下山了,这回他该不会再推辞了吧?”在征求董文斌的意见时,他却说:“我在转信台工作时间长,换成别人要么一时适应不了,要么技术上、经验上比较欠缺,还是让我继续守在那儿吧。”(完)

  

都市孤岛

  董文斌,兰州军区某集团军通信团值勤站无线电信号转信台技师,四期士官,1992年12月入伍。董文斌自1998年在陕西省西安市临潼区的骊山之巅担任转信工作以来,八年如一日确保国防和军事通信畅通,圆满完成上级赋予的各项通信保障任务。他的人生格言是:只要认真,平凡的岗位也能干出不平凡的业绩。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