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历史专题 > 正文

日本民间在东京水源地相模湖悼念二战中国劳工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8月03日 15:08 国际先驱导报
日本民间在东京水源地相模湖悼念二战中国劳工

    7月30日,在日本神奈川县相模湖纪念馆,一名少女点燃蜡烛悼念遇难者。当天,神奈川县在相模湖纪念馆隆重举行追悼会,悼念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为修建相模湖水库而遇难的中国、朝鲜、韩国和日本劳工。新华社记者吴谷丰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吃水不忘掘井人”,日本的相模湖每年都会纪念为挖掘此湖而死难的中国劳工

  7月30日,天阴沉沉的,随时可能下雨,《国际先驱导报》记者驱车前往东京郊区的相模湖,参加在神奈川县立相模湖交流中心举行的悼念仪式,祭奠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为建设相模湖水库而遇难的中国等国劳工。

  相模湖是1940年至1947年建成的日本第一个多用途人工湖。当年为修建相模湖,日本曾先后动用了360万劳工,其中包括侵华日军从中国强掳到日本的近300名中国抗日军人。

  中国劳工被当做战俘对待,在那里遭受了非人的折磨。他们每天早上6点起床,一直工作到深夜。每天只能睡5个小时。终日衣不遮体,食不果腹。负责监工的日本士兵动不动就对他们打骂。他们中有的实在忍受不住煎熬而逃走,但都因语言不通、山路难走被抓回,被送到刑务所饱受酷刑。到日本投降时,共有28名中国劳工死亡。虽然中国劳工只占劳工总数的极小部分,但死亡人数却占所有为修此湖死亡人数的三分之一。

  为了对这些死难者表示感谢,为了让人们记住战争的罪恶,神奈川县主张和平友好的人士从1979年起每年在这里举行悼念仪式。包括这一次,已经举行了28次。

  举行纪念活动当天的下午1点30分,在神奈川县立相模湖交流中心,3名身着白色服装的少女缓缓走上舞台,点燃3支蜡烛300多名与会人员全体起立向相模湖水库遇难者默哀3分钟。随后,来自各方的代表致悼词,有在日华侨、在日朝鲜人和韩国人代表、有民主党议员、有神奈川工会和死者家属代表。其中在日华侨、在日朝鲜人和韩国人代表在悼念死难者的同时,对日本政府拒绝认罪、拒绝对劳工进行赔偿的行为表示了强烈的愤慨,对日本首相小泉连续五次参拜靖国神社提出了严正抗议。最后与会者向死难者献花,他们把洁白的菊花放在点燃的蜡烛旁,深深鞠躬,合掌默哀,祝愿死难的劳工们灵魂安息。

  湖中悼念是活动的重要环节。因名额有限,只有80多名与会者有机会乘船参加这项议程。

  本报记者在船上观察相模湖,四面环山,山上绿树葱郁,湖面风平浪静。船驶向湖心时,工作人员告诉我们,在大家上船的地方,曾是中国俘虏的宿舍,现在已经在那里立起了湖铭碑,上面刻着所有死难者的名字,还有用日、中、韩三国文字书写的纪念他们的湖铭。船行至一个湖湾处,工作人员告诉我们,这就是遇难者死亡的地方。在工作人员的主持下,人们把菊花撒在面向湖湾的湖面上,面对湖湾向死难者默哀。

  战后,相模湖一直是东京、横滨地区的重要工业用水水源,是神奈川县16%的饮用水供应地,每年利用这里的水能发电1亿多度,为日本节省了大量

能源。“吃水不忘掘井人,”工作人员引用中国的一句名言说,“我们不能忘记为修建相模湖死难的中国人、韩国人和朝鲜人,我们要坚持世代友好。”(国际先驱导报驻东京记者何德功、吴谷丰报道)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