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今天的辉煌连着昨天的历史——红都的红色往事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8月03日 10:41 新华网
今天的辉煌连着昨天的历史——红都的红色往事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今天的辉煌连着昨天的历史——红都的红色往事

   资料图片:“红都”瑞金面貌昔日一景。 1931年11月7日,中国共产党创建的第一个全国性红色政权--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在这里宣告成立;1934年10月10日,中央红军从这里出发开始长征。 新华社发

  新华社南昌8月3日电题:红色之都的红色往事

  新华社记者贾永、徐壮志、胡锦武

  今天的辉煌连着昨天的历史。

  1931年11月7日--十月革命14周年纪念日。这一天,中华苏维埃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江西瑞金召开,标志着中国共产党人所创立的第一个全国性红色政权诞生。这,便是中华苏维埃共和国。

  随着4年后雁阵惊寒季节的红军主力长征,红色苏维埃成为“马背上的共和国”。然而,年轻的共产党人75年前留在赣南红土地上的创举,却无疑是18年后金色十月诞生的新中国的伟大预演。

  纪念长征胜利70周年之际,记者来到瑞金,寻访留在这座红色之都的红色往事。

  红军广场--天安门广场的缩影

  “北京南京比不上‘瑞京’,美国英国比不上兴国。”百岁高龄的陈发姑老人至今还记得当年的歌谣,记得那个枫叶正红的季节里所发生的一切。

  中华苏维埃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是11月7日下午在谢氏宗祠召开的。当选过这次代表大会代表的红军老战士袁林回忆,就是在这座“人民大会堂”里,当年来自全国七个苏区的600多位代表,代表所辖16万平方公里的1000余万群众行使了他们神圣的权利。这个一切权力属于工农兵及一切劳动群众的红色政权诞生的消息,被同时诞生的红色中华通讯社传向世界。

  今天,来到瑞金这一当年全国苏区政治、经济、文化和军事中心,记者发现:当年以瑞金为首都的中华苏维埃共和国,就是今天以北京为首都的人民共和国的雏形。有意思的是,瑞金在成为红色之都后也曾更名为“瑞京”。

  瑞金郊外的叶坪就是当年的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的办公地。外交部、劳动部、

财政部、教育部……以及作为新华社前身的红色中华通讯社,当今国家的许多领导机关和政府部门几乎都可以在这里找到自己的“根”。红军广场的格局仿佛浓缩了的天安门广场:红军阅兵台――天安门,红军烈士纪念塔――人民英雄纪念碑……

  始建于明代的谢氏宗祠至今还完好地保存着,里面的陈设仍按当年“一苏大会”时的样子摆放。主席台上,绣有镰刀铁锤的红旗至今鲜艳夺目,两侧的标语分别写着:学习过去苏维埃运动的经验;建立布尔什维克的群众工作。上方悬挂的条幅是:全世界无产者联合起来。

  袁林回忆,毛泽东当时曾形象地说:尽管我们这个新生的国家还很幼稚,像一只羽毛未丰的小鸟,但是麻雀虽小,肝胆俱全,各个部委设置该有都有。我们过去握锄头把子,扛枪杆子,今天又要握起印把子。

  围攻苏区的炮声成了红色政权诞生的礼炮

  从1930年11月至1931年秋,

国民党军队接连对赣南中央根据地发起了三次“围剿”。尽管这些“围剿”全部被红军粉碎,但苏维埃共和国成立的时候,在中央苏区周围仍驻扎着几十万国民党正规军。

  袁林回忆,为防空袭,谢氏宗祠和检阅台都披上了伪装,苏区中央局驻地的古樟树下挖了防空洞,还在长汀城郊设了假会场……

  “阅兵典礼刚刚结束,一阵闷雷似的隆隆声就从北方天空滚过来,几架涂着青天白日标志的轰炸机,朝瑞金县城低空飞来。”袁林回忆,“见城内城外空旷无人,敌人的飞机只好把一颗颗炸弹盲目向下扔去。随后又把设在

福建长汀的假会场炸成一片火海。”

  “毛主席”这一称呼早在瑞金就叫响了

  谁来当新生的苏维埃共和国的开国元首?

  早在1931年2月20日,中央政治局就在上海开会讨论过这一问题。大家认为:不论谁担任这一职务,都必须具备两项基本条件,一是有全国威望,二是在苏区工作。大家公认,只有亲自创建并领导了中央苏区的毛泽东才具备这两项基本条件。

  11月20日,“一苏大会”结束。7天之后,中央执行委员会在叶坪的一片小树林里举行第一次会议,选举毛泽东为主席,项英和在鄂豫皖苏区的张国焘为副主席。袁林说,从那时起,“毛主席”这一称呼就叫响了。

  小小的瑞金聚集了共产党人的第一代精英。在中央执行委员会任命的内阁成员中,我们可以看到这样一些熟悉的名字:外交人民委员――王稼祥;军事人民委员――朱德;劳动人民委员――项英;土地人民委员――张鼎丞;财政人民委员――邓子恢……

  记者发现,63位临时中央政府执行委员中,有毛泽东、朱德、刘少奇、周恩来、任弼时,14年后他们被一同选为党的“七大”五大书记,18年后的10月1日,他们又一同登上天安门城楼;被任命的军委委员有朱德、彭德怀、贺龙、徐向前、叶剑英等,24年后,他们一起成了共和国的元帅。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