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周边军情 > 正文

韩国发射首颗军用卫星 军民两用监视朝鲜(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8月02日 15:40 环球时报
韩国发射首颗军用卫星军民两用监视朝鲜(图)

韩国正在开发的KSR-3型运载火箭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航天发射中心在建 韩国发卫星抢占信息权

  朝鲜试射导弹的余波尚未散尽,韩国却发射了第一颗军用卫星。据日本NHK电视台报道,韩国28日成功发射了“阿里郎2号”卫星,该卫星装载的高分辨率摄像机可拍摄到地面上1米大小的物体。韩媒体称,韩国从此有了战略侦察能力。

  军民两用,监视朝鲜

  据报道,此次发射的“阿里郎2号”卫星是由韩国航空宇宙研究院耗时7年时间开发出来的多功能卫星。该卫星28日在俄罗斯的航天基地被发射升空后,按照预定计划进入高度685公里的轨道。“阿里郎2号”装载了能识别并拍摄地面上1米大小物体的高分辨率摄像机,该卫星调试后预计9月起,开始向地面传回照片。 韩国希望利用这颗卫星观测朝鲜半岛的环境、探测资源和监控自然灾害等。 但专家们认为,由于这颗卫星能和侦察卫星一样,在较低轨道上运行,又带有拍摄地面物体的高分辨摄像机,因此,韩国借此加强对朝鲜军事设施的监视也是必然的。

  近年来,韩军加快了“自主国防”的建设步伐。按照韩国官方制订的战略,在2015年以前韩国将发射6颗侦察卫星,到2020至2025年之间韩国能掌握发射宇宙飞船的技术和能力。

  确保“制信息权”优于朝鲜

  英国伦敦国际战略研究所认为,由于朝韩两国经济差距逐渐拉大,韩国军队已跨入

信息化时代,而朝鲜军队仍然停留在机械化时代。韩国大部分主战装备与朝鲜同类装备都有“隔代差距”,已装备F-15K战斗机的韩国空军已将打击半径延伸到平壤之时,朝鲜空军主力却还是几十年前从苏联买来的米格-21战斗机。真正对韩国构成威胁的是朝鲜部署在“非军事区”以北20公里范围的60万重兵集团以及1.2万门大口径火炮。另外,朝鲜人民军大量装备的“飞毛腿”、“劳动”、“大浦洞”系列导弹也可对韩实施打击。面对朝鲜人民军的“不对称优势”,在各种信息化装备和技术上领先于朝鲜,就具有重大战略意义,先进的侦察卫星正是确保韩军在战场“制信息权”方面走在前面的重要砝码。

  展开太空较量

  韩国媒体认为,韩国军方此次发射先进侦察卫星,其意并不光在朝鲜身上,相反与日本进行太空竞赛的味道却异常浓重。目前韩国海空军总体实力令日本不可小觑,但在军事侦察卫星领域,韩国明显落后于日本,韩国的一举一动都在日本卫星的严密监视下。 现阶段,韩国引进俄罗斯等国的关键技术,正在开发KSR-3型运载

火箭。另外,韩国还在兴建外罗老岛航天发射中心,该中心占地面积为495万平方米,建成后将成为世界第13、亚洲第4的航天发射基地。另据韩联社此前披露,韩国军方正在讨论2010年组建为宇宙战队、宇宙战团和宇宙司令部的方案。

  战略专家认为,韩国这样的地域小国拥有侦察卫星,实现了“地域小空间大”的战略,其用途不仅可监视朝鲜半岛,而且能监视全球,在21世纪各大国角逐的太空战场上,韩国已迈开坚实的一步。(特约记者 韩雨博 李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