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 正文

俄美仍库存上万核弹头 双方已互检逾900次(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8月02日 15:23 大洋网-广州日报
俄美仍库存上万核弹头双方已互检逾900次(图)

美国战斗机投放核弹模拟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俄美仍库存上万核弹头双方已互检逾900次(图)

俄罗斯洲际导弹


倘若俄美发生冲突,隔在中间的北冰洋也显渺小。

  俄罗斯国防部高级官员7月31日透露,目前俄美两国战略核武库的核弹头数量仍然过万,达到10245枚,核武投放系统共有2182套。

  俄国防部执行条约监督局局长尼古拉·阿尔秋欣说:“截至今年1月1日,俄罗斯共拥有4279枚战略进攻性核弹头和927套核武器投送装置,美国则拥有5966枚核弹头和1255套投送装置。”

  根据前苏联和美国1991年签署的《削减和限制进攻性战略武器条约》,双方同意在7年内将进攻性战略武器削减约30%,一方拥有的陆基洲际弹道导弹、潜艇发射弹道导弹、重型轰炸机的总数不得超过1600件,此外双方必须在2001年12月5日前将各自核弹头的数量从1万枚减少到6000枚。同时条约还要求两国将战略导弹和战略轰炸机的数量减少到1600套。这一条约于1994年生效,2009年到期。

  当时签署条约的共有五方,除了俄罗斯和美国之外,由于哈萨克斯坦、

乌克兰和白俄罗斯在前苏联时代部署有核武器和投送装置,因此这三国也受此条约约束。在这一条约之后,各方还签署了《进一步削减和限制进攻性战略武器条约》,但这一条约未能生效就被《削减进攻性战略武器条约》所代替,后者由现任俄罗斯总统普京和美国总统布什于2002年5月24日签署。条约将于2012年12月31日到期,规定俄美两国将各自核弹头数量减少到1700至2200枚。

  双方已互检逾900次

  阿尔秋欣表示,条约签署15年以来,俄罗斯已就条约履行情况在美国领土进行了356次核设施监察活动;而美国则对俄罗斯方面进行了509次监察,其中有437次是在俄境内进行的。

  阿尔秋欣表示,自从《削减和限制进攻性战略武器条约》生效后,俄罗斯已经累积销毁了超过1000套核武器投送装置。与此同时,核武库构成也有了一定变化,俄战略火箭兵对核弹头数量进行了大规模削减(从3500枚削减至2200枚);不过海军核力量的作用却大幅提升,其核弹头数量没有事实上的改变。

  阿尔秋欣指出,美国目前共有5966枚核弹头以及1255套核武器运载工具,近十年美国一共削减了800枚核弹头。

  前苏联和美国1991年签署《削减和限制进攻性战略武器条约》。

  在这一条约之后,各方还签署了《进一步削减和限制进攻性战略武器条约》,但这一条约未能生效就被《削减进攻性战略武器条约》所代替,后者于2002年5月24日签署。

  根据1991年的《削减和限制进攻性战略武器条约》,美俄须在2001年5月前将各自核弹头数量从1万枚减少到6000枚。

  《削减进攻性战略武器条约》则规定,俄美将各自核弹头数量减少到1700至2200枚。

  美国现拥有5966枚核弹头和1255套投送装置。

  近十年来美国一共削减了800枚核弹头。

  布什政府今年4月5日公布了一项重建美国“衰老”的核武器生产设施的计划,希望在2030年完成核武现代化。

  俄罗斯共拥有4279枚战略进攻性核弹头和927套核武器投送装置。

  俄罗斯已经累积销毁了超过1000套核武器投送装置。

  与此同时,俄罗斯核武库构成也有了一定变化,战略火箭兵对核弹头数量进行了大规模削减,海军核力量的作用却大幅提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