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历史专题> > 正文

史海回眸:84岁朱老总悠然泡澡流溪河(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8月01日 09:47 大洋网-广州日报
史海回眸:84岁朱老总悠然泡澡流溪河(图)

“七大”期间,毛泽东、朱德一起研究对日作战计划。 CFP供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今年是纪念朱德同志诞辰120周年,7月6日又是朱老总逝世30周年,本报曾以大幅版面报道了朱老总有生之年情牵南粤、花城点点细节,在全国读者中引起强烈共鸣。但是关于1969年10月到1970年7月朱老总一家在广州居留最长一段时间内的有关描述,却引起当年一批广州负责接待朱老总一行老同志的质疑。

  常常是历史越远记忆越模糊,但是,有时对发生不久的事情,却也会因为一些人为的
因素而被弄得扑朔迷离。朱老总1969年10月到1970年7月在广州居留的日子里,过得如何曾备受关注。历史的真相究竟如何?近日,本报记者跟踪采访了当年负责接待的亲历者,揭开那段历史。

  争议一:朱老总是被林彪“一号令”“赶”到广州的!

  亲历者:是毛主席指示、周总理亲自安排的。

  今年85岁的李维英老人,1969年时任广州军区政治部副主任兼党委办公室主任。他

  说:“当年接待办负责人是广州军区副司令员杨梅生,我当副手。”

  不少历史文献说,当年朱老总是被林彪“一号令”“赶”到广州的。李维英对此说法非常愤慨。他说:“1969年3月,中苏‘珍宝岛’事件后,中苏关系恶化,党中央和毛主席判断前苏联很有可能对中国进行突袭,甚至可能使用核武器。疏散在京的老同志出京是毛主席的决定,周总理亲自布置的。”

  李老说,1969年10月19日上午7时30分,周总理亲自打电话给广州军区司令员丁盛,传达了党中央、毛主席关于战备疏散的决定。周总理接着说:20日上午9点,朱德、董必武、李富春、滕代远、张鼎丞、张云逸、陈奇涵等同志及家属、随员共18家,分乘两架伊尔18飞机,由北京起飞到广州。

  争议二:朱老总为何没住在市区而被送到从化温泉?

  亲历者:遵照周总理亲自指示。

  李维英说,接到周恩来指示后,军区常委立即召开紧急会议,决定成立专门接待班子,军区政委兼广东省革委会主任刘兴元提议,由军区副司令员杨梅生抓总,李维英协助,全面负责接待工作。

  20日上午,刘兴元、丁盛、孔石泉、任思忠、陈郁、王首道、林李明等到达

白云机场贵宾室。当时杨梅生就提议:“温泉的准备工作跟不上去,可否请客人先到小岛(现“珠岛宾馆”)住两天,等那边搞好了再去?”刘兴元沉吟了片刻,说:“我们何尝不想多留几天,但这是总理亲自交办的,讲得既明确又肯定,我们不能随便更改。总理工作很忙,不要再去打扰他,有困难自己解决吧。”

  争议三:朱老总在白云机场受到广州接待方面的冷遇。

  亲历者:大厨到机场准备丰盛海鲜餐招待朱老总。

  接到周恩来的指示后,刘兴元便指示省革委会办事组组长邵云升:“白云机场这顿饭要吃好。广州讲究吃海鲜,席上要有海鲜。”邵马上把广东迎宾馆革委会主任(经理)张长清找来当面交代任务,张拟了个菜谱,由邵呈刘兴元过目。第二天,张长清亲自带上迎宾馆的几位做菜高手早早地赶到白云机场准备午餐。

  刘继发负责朱老总一行的保卫工作。他回忆说,朱老总下了飞机后,看到广州党政军主要领导都来了,非常高兴,彼此又是熟人,见面后互相亲切问候。他说,军区首长交代:在朱老总面前绝口不提“九大”,以免老人家伤怀。

  争议四:朱老总在从化温泉曾受到软禁、虐待。

  亲历者:朱老总病轻了,精神好了,还畅游流溪河。

  朱老总安排住松园五号,是流溪河畔傍水而建的一幢

别墅式楼房,绿树成荫,绿草如茵,空气新鲜,环境幽雅。当晚广州军区总
医院
刘继才、张孝主任去看望朱老总时,发现老人家正在发低烧,精神很不好,据康克清介绍,他患有糖尿病和脑血管硬化。

  今年已经78岁的刘继发老人说:“当时从广州军区总医院抽调来的医疗精英,等于开了一个小医院。”1970年7月,中央派飞机接朱老总返京。李维英说,行前杨梅生夫妇和他前去送行,康大姐对他们说:“朱老总在你们这里住了八九个月,经过治疗,病轻了,精神好了,饭量也增加了。请转告刘兴元同志,谢谢大家!”

  1970年夏天,84岁的朱老总看着流溪河的清澈河水,不觉心动,要下河游泳。征得康克清同意后,刘继发下河摸清了水情,清除了河里的水草、石块,并找来一个汽车内胎,给老总套在腰上,然后扶他下水。朱老总泡在水中,禁不住内心的欢乐,连连说:“流溪河水真清爽啊!泡一泡浑身舒服。”(感谢广州军区老同志向本报提供有关资料) 本报记者王洪伟、曾卫康 实习生张爱荣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