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英国新解密报告显示:意外可能引爆三叉戟核弹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7月31日 19:53 中国国防报
英国新解密报告显示:意外可能引爆三叉戟核弹

飞行中的“三叉戟”导弹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杨孝文 任秋凌

  据《新科学家》近日报道,《新科学家》得到的一份英国国防部新解密的报告显示,“三叉戟”核弹头如果在用车辆运输过程中被其他汽车撞上,或与坠毁的飞机“亲密接触”,有可能被部分引爆,从而释放出一种致命的核辐射。特别是恐怖分子对正在运输中的核武器发动袭击,可能导致更加灾难性的后果。国防部一位高级官员表示:“这种事件很有可
能使相当多的人丧生。”

  据悉,“三叉戟”核弹头要定期被运到美国和英国的武器工厂。工作人员在那里对它们进行检查,观察材料老化是否导致弹头不可靠或不稳定。在此之前,英国国防部总是强调,在运输中不可能发生意外核爆炸,因为弹头的钚芯被常规炸药均匀地包住。常规炸药均匀地爆炸,核弹头才会爆炸。核弹头是按“单点安全”标准设计的,也就是说,核弹头的某个点被击中,是不会引发核爆炸的。

  但是,这份报告却指出,一些极端事件有可能造成核爆炸。如汽车碰撞或飞机坠毁,这种武器的“单点安全”标准就可能丧失作用。报告显示,英国全年面临这种“不足当量”核爆炸的危险概率是十亿分之二点四,主要发生在护送途中。

  所谓“不足当量”是指部分核爆炸,比10万吨的全部当量少得多。这份报告认为,这种危险是可以“忍受”的。不过,英国国防部已经为应对这种具有“远距离潜在巨大杀伤力的”事件制订出紧急计划。英国国防部透露,这种核爆炸的辐射剂量当量的范围可能在1~10希。英国健康保护局数据显示,人要是暴露在4希中死于这种急性放射中毒的可能性是50%。如果暴露在6希或更多剂量当量中,任何人都会死亡。报告尽管没有清楚说明紧急计划,但断定它完全可以避免一些危险。

  美国专家同意意外爆炸危险真实存在的说法。华盛顿防务信息研究中心智囊团菲利普·克伊尔表示:“你不能排除这种危险。如果我们要制造核武器,就必须和这些危险共存。”对移动中的核武器来说,遭到恐怖袭击是很难预测的。英国国防部信息主管大卫·维拉伊日前表示:“这样一种袭击可能造成伤亡或核毁灭,结果会造成相当多的人丧生,严重瓦解英国人的生活方式和英国作为一个主权国家有效行使主权的能力。”

  尽管如此,英国国防部依然坚持认为,一次恐怖袭击或一个意外事件不可能引发整个核爆炸。英国国防部发言人说:“整个核弹爆炸是不会发生的。”尽管他承认“不足当量”理论上是存在的,但他表示他依然不相信会出现这种核爆炸。

  弗兰克·巴纳比则对这点表示怀疑。他是一名核物理学家,曾在英国核武器计划中工作,现在是中立的牛津研究小组顾问。巴纳比说:“英国国防部的这份报告证实了许多科学家长期以来的猜测,核炸弹可能由意外事件导致爆炸。它事实上还承认,恐怖袭击可能造成核爆炸。‘三叉戟’弹头如果暴露在人口稠密地区,会杀死几十万人。这种可能性比较小,但它太恐怖了,以至于使人不敢继续想下去。”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