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俄警告五角大楼:快速全球打击当心触发核战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7月31日 12:48 中国国防报
俄警告五角大楼:快速全球打击当心触发核战

美国4艘“俄亥俄”级核潜艇将要装备常规弹头的洲际导弹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杨波

  据美国《每日防务》近日报道,根据五角大楼“快速全球打击”构想,美国阿连特技术公司分别设计出空射、陆射和潜射导弹方案,以快速打击处于全球任何地点的时间敏感目标。目前,美国防部对这陆海空“三位一体”的远程常规打击方案十分感兴趣,并认为,在执行常规全球打击任务时,相互补充的陆海空作战能力将同冷战时期的核“三位一体”威慑
能力一样有效。

  一小时之内打击全球任何目标

  目前,五角大楼认为,美国面临的威胁可能来自没有美军基地或只有少数驻军的地区。美国派遣飞机及军舰进驻危险地区和实施打击,需要几天时间。战略轰炸机可以从美国本土或海外基地对遥远的目标实施攻击,但也需要几个小时的时间才能完成轰炸任务。因此,五角大楼提出了“快速全球打击”的战略方案。

  负责具体研发工作的美军战略司令部司令詹姆斯·卡特赖特声称,“快速全球打击”的目的就是开发出一种能够在一个小时之内对威胁作出反应的非核武器系统,这一时间还包括请示总统批准实施打击的时间。

  他还进一步表示:“对于一些时敏目标,如果你不能在一个小时左右之内实施打击,你就会失去机会。”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对战略司令部的设想也大加赞赏。

  美国防部提出的“快速全球打击”的主要目的是能够对美军没有建立军事基地的别国领土上的目标实施纵深打击并将其摧毁。美军打击的对象包括快速消失的个人、机动式导弹发射架、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生产厂以及恐怖分子训练营等。美国防部希望研制出的力量投送方式能够不受部署基地和过境飞行权力的限制,也无须将飞行员或其他人员置于不必要的危险境地。

  其实早在2001年,五角大楼出台的《核态势评估》中就提出了开发“三叉戟”II导弹常规版本的设想,随后,负责管理美国远程核武库的战略司令部就受命研究开发这种非核洲际弹道导弹的途径。

  “快速全球打击”陆海空“三位一体”

  根据五角大楼要求,ATK公司制订了“三位一体”的常规打击方案。

  第一方案是名为“前沿部署全球打击”(FBGS)的陆射导弹打击方案。该方案也是3个方案中最重要的。FBGS方案的实质是一种陆基弹道导弹,利用现有的固体燃料火箭,能在30分钟之内将454公斤重的战斗部投送到5400公里外的地点。FBGS导弹可选择多种战斗部,包括BLU-108子弹药,高爆战斗部以及杀伤力强、附带损伤小的反应材料战斗部等。由于打击精度较高,导弹可以对城区进行外科手术式打击。“前沿部署全球打击”导弹系统可以利用现有的陆上、海上或空中运输方式(如C-17)运送到战区进行发射,从而可以减少系统的部署数量和发射设施,降低成本。ATK公司已经对全球范围内相当多的地点进行了考察,以确定可快速到达的合适的发射地点。

  第二项方案是空射超声速巡航导弹。该导弹采用超声速冲压喷气发动机,巡航马赫数将达到5,可快速打击战区内移动目标。导弹携带113公斤重战斗部,射程为1.08万公里。

  第三项方案是正在同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合作研制的潜射中程弹道导弹(SLIRBM)。该项目已经得到国防部的资金支持。SLIRBM是一种GPS制导的超声速导弹,可在12分钟内将454公斤重的战斗部投送到8000公里~1万公里远的地点,打击精度达到20米。该导弹未来将用于改装后的4艘“俄亥俄”级潜艇(作为常规发射平台使用)。

  据悉,这3种方案是相互补充的,可同时对同一目标进行快速打击,确保其被摧毁或被消灭。FBGS导弹和空射超声速巡航导弹都将在3年内进行飞行试验。SLIRBM导弹的助推器样机将于下半年作为一项海军研究项目进行地面试验。

  引起误判后果将是灾难性的

  美战略司令部官员称,这“三位一体”的常规打击计划将极大增加美国对全球目标的快速袭击能力,对手更加难以防范。

  但分析人士指出,这3种方案实际上将洲际导弹的核弹头改成常规弹头。它将对世界其他国家的弹道导弹预警系统提出新的挑战。因为,一旦美国发射常规洲际导弹,其他国家很难分辨它是核弹头还是常规弹头,如果引起有关国家的误判,后果很可能是灾难性的。此外,还有技术专家警告认为,一旦美军动用常规洲际导弹展开空袭作战,虽然其制导技术很先进,但毕竟属于洲际超远程攻击,很可能造成无辜平民的大量伤亡。

  对于这3种“快速全球打击”方案,美国最关心的是俄罗斯的反应。据《纽约时报》报道,近期,卡特赖特专程前往俄罗斯,向莫斯科解释美国开发非核导弹的意图,但俄罗斯仍然坚决反对。

  俄总参谋长巴卢耶夫斯基说:“我们的美国同行经常告诉我们,这些导弹可以用来杀死本·拉登。但是,这一代价高昂的动议不仅未能确保消灭他,而且激起不能判断导弹上究竟安装的是什么弹头的核国家不可逆转的反应。”

  克里姆林宫办公厅主任谢尔盖·索比亚宁7月11日对媒体指出:“设想发射一枚洲际导弹,你怎么会知道这枚导弹上携带的是核弹头还是常规弹头。如果某个核国家作出了错误判断,那将是一种极度危险的局面。因此,这样的决策(改造核导弹)是不负责任的行为。”

  美国国会持反对意见的议员也认为,战略司令部的设想触发核战的可能性很大。以目前几个核武国家的检测系统的识别能力,很难迅速判断美国发射的是常规弹头还是核弹头,它们的反应很可能是发射核弹予以还击。

  但卡特赖特声称,非核导弹可以为总统对急迫威胁作出快速反应提供一种新的选择,有些威胁需要快速作出反应,但又无须诉诸携带核弹头的洲际导弹。进入21世纪以后,这样的威胁很可能变得更加普遍。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