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台军汉光军演 > 正文

台湾军演制造台海紧张气氛转移岛内政治焦点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7月31日 12:37 国际先驱导报
台湾军演制造台海紧张气氛转移岛内政治焦点

台湾雄风III型反舰导弹装上军舰 来源于网络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提要】台军渲染“汉光”演习的紧张气氛,根本目的还是想将台湾人民的注意力从陈水扁弊案转移到“大陆军事威胁”上来

  国际先驱导报特约记者李雨桐报道 虽然碧利斯、格美等台风接连袭击台湾,但是台当局似乎并不为所动,其年度“汉光”演习仍然顶风冒雨的进行。由于此次“汉光22”演习是台军历史上最大一次多兵种联合军演,因此围绕演习的台前幕后,透露出不少前所未有的信
息。

  而在演习进行的过程中,陈水扁政府也面临着一场政治台风,其亲属亲信腐败案已使其遭遇空前的危机,在这种天灾“人祸”的夹击下,为何台当局还要坚持进行“汉光”军演呢?两岸政军界专家对此的解读惊人一致,就是陈水扁是企图借军演来制造两岸对抗的局面,借此煽动族群对立,转移岛内政治焦点,使其政权得以苟延残喘。

  【小题】炮制“两岸战机对抗”

  而从汉光军演中显现出的种种迹象,也使这一点暴露无遗。香港《东方日报》评论到,陈水扁此举是“欲借军演制造台海紧张气氛,酝酿重新推出军购案修补台美关系。同时看准朝鲜导弹危机将台湾紧绑在美日战车上,从而转移视线以摆脱内外交困的局面”。

  汉光军演前后,台湾当局就不断地抛出“解放军威胁台海”的“新闻”,而其中最耸人听闻的可以说是“两岸战机两个月前曾在台海上空对峙”的消息。一向以军事专业闻名岛内媒体的台湾东森新闻18日曝光了一份台湾军方的“机密文件”,声称解放军空军近期大幅增加在台湾海峡的训练,大陆和台湾的战机两月前曾近距离“对峙”!“文件”称,自“两国论”引发两岸关系高度紧张后,两岸军机几乎从未有过对峙。而在过去的两个月里,解放军空军频频以台湾澎湖西部上空为中心进行活动。

  台军称,解放军空军战斗机今年4月份便数次出现在台湾的雷达系统监控范围内,目的就是向台湾施加“心理上的”威胁。而台军文件中更是耸动的表示,当时台湾空军战机与解放军空军的“歼-7”战斗机相距仅仅38公里,台军战斗机雷达还捕捉到大陆解放军空军发射了数枚“S-300”地对空导弹,可以说当时的情况是一触即发,好在双方对峙一段时间后,分别后撤至各自的防空识别区内,危机才告段落。

  同时,一些台湾空军飞行员还透露,“大陆军方动作频频,多次锁定台湾正飞行于澎湖西方空域的战机”。

  【小题】妄称被解放军“监视”

  而这个耸动的故事引起的波澜还未结束,从台军汉光演习现场就又传来消息,称台军已经发现在演习的宜兰海域附近发现不明船只,怀疑是解放军的电子侦察船。

  对此,台军还含沙射影地宣布,3年前“汉光19号”演习时,就曾有解放军电子侦察机和疑似日本的侦察船在钓鱼台海域进行电子侦搜,台方还一度为此暂停试射云母导弹。

  “汉光22”演习,台军方还声称已预先启动电子战防护,将对电子侦察进行反制,有把握相关技术参数不会外泄。

  【小题】台军展示攻击性武器

  但是,台军在大肆鼓噪大陆威胁的同时,还在此次演习中表现出前所未有的攻击性和挑衅意味,这从“汉光22”演习的特点可见一斑。与以往重视战术演练不同,“汉光22”军演非常重视武器操演,大量新式装备,尤其是攻击性武器投入到了实兵实弹演习中。除了F-16、IDF以及幻影2000这些军演“常客”参加外,还有台军新成军的“基隆”号基德级驱逐舰、“E-2K”预警机等一大批台军新近购入的先进武器装备。同时,台军发射了的各式导弹超过80枚,这已超过台军10年来发射各型飞弹的总和。

  台军方人士还表示,如果不是宜兰利泽海域特性不适合远距离攻击武器使用,像“雄风-2”反舰导弹、重型线导鱼雷以及中科院研发的“雄风-2E”等台军谋划用来“反击大陆”的攻击型武器都要悉数登场。

  【小题】汉光演习已失军事价值 

  从以上种种,我们不难看出,“汉光”演习的真正目的无非是为台军扩军备战寻找借口,其真正的军事训练价值其实少之又少。

  台湾《中国时报》一篇评论文章就一语道破其中奥秘:“几十年来台军汉光演习的想法都没有改变,仍然是反登陆作战歼敌于水际滩头,殊不知在不对称作战、超限战等思路影响下,解放军的作战思维也已发生了质的改变,台军却仍然墨守成规,因此汉光演习无疑已经变成一场年度火力展示”,而台当局一直坚持将其举办下去的原因,无非就是用军事秀给政治秀配戏,企图借此实现其实现种种不可告人的政治目的。

  相关专题:台军汉光军演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