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外军观察:英国情报部门重金招募“Q博士”(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7月31日 10:35 中国国防报
外军观察:英国情报部门重金招募“Q博士”(图)

"Q博士"曾在007电影中大放光彩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刘鹏

  在007系列电影里,特工詹姆斯·邦德是几乎无所不能的英雄。然而,他的无所不能很大程度上得益于“Q博士”,也就是专为他研制各类奇思异想装备的人。银幕之下,英国政府目前正在高薪招募这样一位“Q博士”,以给现实生活中的情报和军事人员提供高技术支持。

  高薪诚聘

  为吸引适合人选加盟,英国政府不惜重金。在7月16日出版的《星期日泰晤士报》招聘版上,此职位的薪水额达6位数之多。当然,能将这份工作纳入囊中者也绝非等闲之人。招聘广告上明确标出,申请英国国防科技实验室负责人这一职位者必须具有“资深理科或工科背景”以及高级管理层经验。

  一经入选,这位“Q博士”就将成为指挥3000余名科学家的国防科技实验室最高决策者,享受政府提供的6位数薪水。

  招聘广告称,实验室位于“索尔兹伯里附近”。分析人士认为,这个地点暗指位于威尔特郡、高度机密的波顿当国防生化设施。

  新任“掌门”

  英国国防科技实验室现任“Q博士”名叫马丁·埃里克,今年57岁,早年曾从事声呐和潜艇研究。如今,他即将被调离至英国科学和工业集团博物馆任馆长一职。曾有传言说,埃里克的相貌与007电影中“Q博士”第一代扮演者德斯蒙德·卢埃林有些许相似之处。

  新任“Q博士”就职后,即将面临的难题之一就是在下属几处实验室陆续关闭的条件下,仍需保持国防科技实验室的声誉。

  “这份工作需要极其敏锐的判断力。国防科学家们提出一些奇思异想,例如用声波或黏胶发射炮驱赶闹事人群,至于是否可行,需要他们的负责人决断。”《简氏防务周刊》编辑彼得·费尔斯特德说。

  成果丰硕

  电影里,邦德经常使用手表式手榴弹或者隐形跑车之类的新奇设备,而现实生活中的“Q博士”则带领手下研发出了外表酷似岩石的通讯工具、可抵御火箭筒攻击的轻型电子装甲等。

  据《星期日泰晤士报》消息,今年1月,俄罗斯首都莫斯科一家公园内发现一个代号为“死亡信箱”的岩石状通讯工具。使用它的特工可以用一个外形类似手机的无线电信号收发器与之交换信息。据称该通讯工具正是由英国国防科技实验室研制的,被俄罗斯情报部门称为“一个科技奇迹”。

  英国国防科技实验室研发出的产品主要应用于英国军方和情报部门,不过也有部分产品后来转为一般用途,如

液晶显示器、碳纤维、红外传感器和微波雷达等。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