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热点聚焦:以军为何搞不定黎巴嫩真主党(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7月31日 09:15 现代快报
热点聚焦:以军为何搞不定黎巴嫩真主党(图)

7月19日,以军飞机空袭黎巴嫩首都贝鲁特南郊后腾起浓重烟雾。新华社发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有“中东军事第一强”之称的以色列国防军在此次与黎巴嫩真主党民兵交战中脸面尽失———7月30日凌晨,以军突然撤出围攻数日、付出官兵死伤数十人代价却没有得手的比尔杰巴特镇。宣告第一阶段战事以黎巴嫩真主党民兵没有伤筋动骨,以军自己反而损兵折将而告结束。那么,究竟是什么原因让以色列军方原本预计,只需两三周时间,便可击溃黎巴嫩真主党实力的计划落空呢?

  国防军情报失准

  五角大楼的官员承认,无论是美国还是以色列的情报机构都严重低估了黎巴嫩真主党民兵的实力、能力和战斗意志。这位官员感慨地说:“根据美军掌握的情报,真主党民兵用岸舰导弹袭击军舰的时候,战术非常成熟———他们用激光引导导弹,以高于海浪一点的超低空袭向以色列战舰的后部,结果在甲板上爆炸。如果攻击点再稍微低点的话,以军战舰的舰体可能被撕裂,军舰可能被击沉。”

  另外,以色列目前视为最成功的战绩是摧毁了黎巴嫩境内被怀疑真主党用于运输补给弹药的桥梁,然而,真主党民兵仍能以每天50至100枚

火箭的数量继续攻击以色列,这说明以军的情报没能锁定真主党民兵的火箭仓库和阵地。

  指挥官贻误战机

  以色列国会外交暨国防委员会的国防整备小组主席史坦尼兹批评说,以军应当尽早发动地面战,部队至少要在黎南向北推进至距离以、黎边界约36公里的利塔尼河。

  然而,目前入侵黎南的以军兵力相对有限,至多只有数千人,直到上周四,以军才决定再度动员3个师近3万名后备役官兵。这足以证明以军总参谋部一直在犹豫是否要打地面战,是否会打久,从而贻误了最佳的战机———在真主党领导层和集结兵力分散前实施闪电打击的机会。

  真主党装备精良

  以色列军情局的研究与评估部门负责人阿米罗少将说,真主党更像一支军队,他们还从伊朗和叙利亚手中获得若干精良武器系统的支持,包括中程火箭和激光指引反坦克导弹,乃至能够破坏行进中的坦克的智能地雷等。

  真主党还拥有超过一万枚火箭,包括数百枚叙利亚制和伊朗制导弹,射程可达120公里,并携带大型弹头。(清川)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