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无法躲开炸弹的声音——战火中的黎巴嫩儿童(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7月31日 08:50 新民晚报
无法躲开炸弹的声音——战火中的黎巴嫩儿童(图)

撤离家园途中的黎巴嫩母女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无法躲开炸弹的声音——战火中的黎巴嫩儿童(图)

在以军轰炸中丧生的五岁黎女童

  炮火连天,房倒屋塌……黎以冲突爆发以来,已有数百名黎巴嫩平民死于战乱,联合国救援官员说,其中三分之一是儿童。即便躲过战火,那些黎巴嫩儿童也躲不过战争带来的精神创伤。

  可怕战争体验

  “一架飞机飞过来,发出很大的声音……”11岁女孩谢里双手托腮,回忆着以军炸毁她家房子的情景,她把一切归咎于命运,“我想我们大概要死了吧,这就是命。我以前撒过谎,藏过妈妈的东西,有一次还欺负比我小的孩子,这次神一定会惩罚我。”

  卡拉什是14岁的男孩。以军13日轰炸他家附近的真主党“灯塔”电视台时,他和十几个小朋友赶忙跑到附近一个公用水箱上写下各自名字。这次轰炸把阿里家夷为平地,他和家人只能躲到希亚赫南郊一处地下防空洞。

  “你无法躲开炸弹的声音。”儿童心理学家马卢夫说。

  埋下仇恨种子

  美联社记者法拉玛兹说,以色列的进攻让黎巴嫩的孩子们变得好战,尤其是男孩子,他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渴望成为军人。

  11岁的姆卡沙尔以前想当一名

厨师,但是现在他说要加入“抵抗力量”。

  13岁的科贝斯从前的梦想是做外科医生,如今他会答:“真主党战士。”“以色列要毁灭我们,是它杀死了我们的同胞,让我们无家可归。”

  同样是13岁的法基躲在一所学校里说起对未来的打算:“等我长大,要加入'抵抗力量',然后为战斗而死。”

  当记者问:“你从家里逃出来是为活命,现在怎么不怕死了呢?”“为抵抗而死,可以更快地上天堂,在家里被碎石砸死是没有意义的死。”海德尔回答说。

  无尽精神创伤

  本来,孩子们正盼着暑假,“如今炮弹从头顶飞过。这对孩子是一种巨大冲击,势必给他们造成严重的精神创伤。”马卢夫说。

  马卢夫说,战争让孩子们失去了“关联点”——好朋友、玩耍的街角、买

冰激凌的商店……在马卢夫近日接待的小病人当中,许多人出现了沮丧和紧张情绪。家长们反映,孩子变得具攻击性而难于管教。

  大人们告诉阿里和霍达,他们已经没有家了。电视没完没了地播放着他们曾经居住的街区,如今已成一片废墟。看上去阿里已经接受了现实,他说家人还都活着已经很幸运,屋子和家具都不重要,只是如果他的玩具还在身边就好了。

  而霍达还沉浸在同好朋友米克戴德坐在公园石头长椅上的回忆中。想到米克戴德至今下落不明,霍达忍不住抱着妈妈大哭。“仗打完了我要到她爷爷家找她。”霍达咬着袖口哽咽着说。  (彭梦瑶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