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解放军建军79周年 > 正文

碧利斯强热带风暴袭来 奇兵显威灾祸突发之时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7月31日 06:18 解放军报
碧利斯强热带风暴袭来奇兵显威灾祸突发之时

图为湖南某预备役师官兵在耒阳市新市镇转移群众时的情景。刘为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刘新文 本报特约通讯员 曾政雄 

  7月中旬,受“碧利斯”强热带风暴影响,湖南郴州、衡阳等3市13县遭受暴雨袭击。

  灾情就是命令!湖南省军区紧急动员民兵预备役人员3000多人、冲锋舟300多艘,开
赴抗洪战场。从15日凌晨开始的3天时间里,他们共抢救群众4万余人,创造了所到之处无一伤亡的佳绩。

  信息化动员手段为救灾添翼

  [现场直击]“快起来呀,洪水来啦!”7月15日凌晨2点,家住耒水河畔的耒阳市三都镇坪洲村的村民们被一阵阵锣声惊醒。眼前的景象让人惊呆了:河水已经漫进了屋。

  村民们有的赶紧向屋外高地上跑,有的只好往自家房顶上爬。此时,大雨滂沱,洪水猛涨。从没见过这么大洪水的群众几乎绝望了。

  “看,有船过来了!”突然有村民高喊。“是船,是船!救命啊——”村民们挥舞着手电筒,大喊起来。

  “乡亲们,不要慌,我们救你们来啦!”喊话的是耒阳县人武部政委谭绪平。民兵舟桥连经过3个多小时的紧张奋战,将被困的900多名群众全部转移到安全地带。

  [背景追踪]得知湘南遭受特大山洪袭击的消息后,湖南省军区立即利用集语音、数据、图像于一体的国防动员指挥网部署抢险救灾任务。各人武部受领任务后,启动国防动员信息报知系统,通过地方移动通讯网向民兵发送集结信息。15日凌晨,驻灾区人武部从受领任务到组织人员赶赴现场,最晚的也不过3个小时。

  [采访感言]近年来,随着

信息化指挥手段的广泛运用,民兵预备役部队动员方式正呈现多样化。这次应急救灾行动让广大官兵认识到,打赢未来高技术战争,国防动员指挥的手段、方式还存在很大的改进空间,必须依靠科技进步,进行改进和完善。

  抗洪力量实现跨地区投送

  [现场直击]7月16日上午,永兴县油市镇3000多名群众被困在洪水中。

  救人!救人!县人武部民兵舟桥分队来了,县武警中队、消防中队来了,公安、交警也来了……由于被困群众太多,洪水上涨速度太快,现场救生力量远远不够。现场指挥的县委书记杨文心里十分焦虑。

  正在这时,杨文的手机响了:“我是军分区魏政委,正率民兵舟桥分队向你方向赶!”

  20分钟后,一队装着冲锋舟的卡车出现在抢险现场,插在车头的旗帜上写着“长沙民兵”、“湘潭民兵”等字样。原来,他们是今天凌晨从外地赶来增援的省民兵抗洪抢险机动团的民兵。

  经过5个小时的激战,3000多名被困群众全部转移到安全地带。

  [背景追踪]针对洪灾多发的实际,湖南省军区对民兵预备役抗洪抢险力量进行科学整合,继建起全国第一个民兵舟桥团后,又在长沙、湘潭、岳阳等洪灾多发区组建了3个民兵抗洪抢险机动团,配备了冲锋舟、橡皮艇、植桩机等器材,建立了分散保障、集中训练、统一指挥、全省机动的用兵机制。

  [采访感言]不论是平时应急,还是战时应战,执行任务地域的不确定性,要求民兵预备役部队必须建立科学合理的兵员编组结构,打造高效精干的一体化指挥体系,提高部队快速反应能力,方能确保一方有事,多方驰援。

  平时严训确保关键时刻管用

  [现场直击]7月16日下午5时,耒阳市新市镇一栋居民房被洪水围困,3名群众站在房顶上求救。由于旋涡太急,冲锋舟下水后直打转,无法靠近。救援人员一时找不到更好的办法。

  正在附近抢险的某预备役师参谋长程佐胜率舟桥分队闻讯赶到。看到房屋不远处有一根电线杆,程佐胜果断决定:从上游漂流下水,利用电线杆固定冲锋舟施救。

  官兵抬着冲锋舟从上游400多米远的地方下水,划行到与电杆相距10来米时甩出绳索。“钩住了!钩住了!”岸上的群众一阵欢呼。冲锋舟在距房屋几米远的地方停住了。官兵们又向屋顶的群众扔出另一根绳索……

  [背景追踪]过硬的本领来自平时严格的训练。省军区组织力量先后编写了专业训练教材,每年汛期到来前都要组织民兵舟桥技术骨干进行强化培训,请驻地舟桥部队、院校和水利部门的专家前来授课指导。同时,每年还举行抗洪抢险综合演练,锤炼各种复杂地形条件下抢险救生的本领。

  [采访感言]关键时刻表现出的过硬本领,要靠平时练就。与现役部队相比,民兵预备役部队在军事训练上虽然存在人员难集中、经费难保证等困难,但只要牢记使命、开拓创新,就一定能够找到化解难题的办法。

  相关专题:解放军建军79周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