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沈阳军区某集团军野外驻训见闻(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7月29日 13:16 解放军报
沈阳军区某集团军野外驻训见闻(图)

野外驻训的我军坦克部队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科技助力降暑热 野营生活大变样——沈阳军区某集团军野外驻训见闻

  编者按 胡主席在全军军事训练会议上指出,充分发挥科学技术对军事训练的推动作用,提高科学技术对战斗力增长的贡献率,提高军事训练的质量和效益。落实胡主席这一重要指示精神,就是坚持走科技兴训之路,要善于借鉴和吸收一切人类先进科技成果,不断促进军事训练创新发展,提升部队整体作战能力。沈阳军区某集团军在野外驻训期间,借助驻
地科技实力,较好地解决野外驻训保障难题,促进了部队训练质量的提高。

  借助风力发电设备解决驻训难题

  本报长春7月28日电 李瑞青、特约通讯员王绍波报道:昨夜,随着风力发电机转动,沈阳军区某装甲团野外驻训场灯火通明,官兵们个个欢呼雀跃。团领导告诉笔者,为解决驻训地夜间照明难题,团里针对野外驻训场风力资源丰富、地方又有成熟的风力发电技术的实际,为各个驻训点架起了风力发电设备,使昔日沉寂的野外营地“夜生活”变得丰富多彩。

  在该部坦克二营驻训场,营区灯火通明。夜幕中,整齐划一的帐篷里透出的灯光,在漆黑的野外交相掩映,形成了一幅错落有致的“社区”夜景图:有的官兵正在亮如白昼的灯光下紧张有序地进行训练,有的在看电视,还有的读书、看报、下棋……

  过去野外驻训,由于驻地远离村庄,用电难问题始终没有得到很好解决。每当夜幕降临,营区漆黑一片,战士们不是看月亮、数星星,就是躺在床上侃大山、蒙头睡觉。该部部队长史振宇介绍说:“过去,由于野外训练没有电,一些需要用电的

信息化设备没法用,直接影响到军事训练。如今营地夜晚亮了,训练课目增加了,官兵们文化生活也丰富多彩,训练热情高涨,部队战斗力有了很大的提高。”

  便携式

纯净水生产线引入野训场

  本报长春7月28日电 郭威、特约通讯员安普忠报道:今天,在沈阳军区某团野外驻训场上,便携式纯净水生产线正式启动,瞬间,一股清流汩汩而出。战士们喝着一杯杯沁人心脾的纯净水,心中感到阵阵凉意。

  进入7月,沈阳军区某团驻训地气温达到了30多摄氏度。由于驻训地属于盐碱地,水里有害物质严重超标,不能保证挖井就能饮用,吃水难成为部队野外驻训的一大难题。为解决吃水难题,他们积极借助地方资源优势,将纯净水生产线引入野外训练场。这种生产线,既便于携带机动,又能处理江河水、湖泊水、地下水等10余种水源,有效解决了官兵饮水难题。

  笔者在现场看到,地下水从井中抽上来以后,经过沉淀、过滤、消毒等一系列净化工序,甘甜可口的纯净水便源源不断地生产出来,保证了官兵精力充沛地投入训练。

  野外驻训地建起流动大型浴场

  本报长春7月28日电 刘洪杰、特约通讯员王绍波报道:今天,笔者走进沈阳军区某炮兵团野外流动浴场,只见宽敞明亮的淋浴空间、可调节水温的淋浴喷头,让人不敢相信这是置身于野外。战士王伟兴奋地说:“外出驻训能洗上舒舒服服的热水澡,消除一天的疲劳,这是我们盼望已久的事,如今终于实现了!”

  不久前,部队开进

长白山驻训,由于驻地远离城镇,官兵洗澡成了难题。他们紧急从外地调进上百个太阳能晒水袋,并派人到长春市一些科研单位和厂家联系构建日光温室增温装置。很快,大型流动野战浴场建成,每天可保障一个营官兵洗澡。

  笔者走进浴场看到,浴场墙体构建采用了组合式日光温室双层薄膜保温设施,保温性能好。打开淋浴喷头,水流略微烫手。后勤处王国建处长笑着说:“这是从新式太阳能晒水袋引过来的热水,如果感觉水温过高,淋浴的官兵可自由调控。”

  参观完野外流动浴场,正是浴场开放时间。前来洗澡的官兵鱼贯而入,浴场内顿时充满了欢声笑语。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