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通讯:黎巴嫩人在纷飞战火中流离失所(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7月27日 19:10 新华网
通讯:黎巴嫩人在纷飞战火中流离失所(图)

7月26日,在黎巴嫩南部的港口城市提尔,救援人员在被以军空袭炸毁的楼房废墟上搜寻幸存者。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新华网贝鲁特7月27日电(记者 潘立文)黎以冲突本月12日爆发以来,以色列军队连续不断轰炸黎巴嫩南部、东部地区和黎首都贝鲁特南郊。当地的道路、桥梁、建筑等基础设施遭到严重破坏。70多万黎巴嫩人被迫逃离家园,开始了居无定所、颠沛流离的生活。

  以色列战机几乎每天都要对贝鲁特南郊进行轰炸。新华社驻贝鲁特记者有位朋友叫哈利利,他的家就在贝鲁特南郊真主党总部附近不到100米的地方,离真主党的“灯塔”电视
台大楼更近,只有50米。记者25日打他手机询问情况,他语气沉重地说,他家所在的居民楼遭到了以军的轰炸,整个家都完了,损失十分严重。

  但庆幸的是,冲突一爆发,哈利利和妻子、孩子就迅速离开了他在贝鲁特南郊的家。因为他明白,一旦事态扩大,他家所在的地区就将成为以色列袭击的目标,继续住在那里太危险。果然不出所料,如今他的家已经变成了一片废墟。

  记者在分社驻地附近碰到了来自黎巴嫩南部苏尔地区的纳迪尔,他和他的家人是一个星期前从南部逃到贝鲁特的,通过亲戚找了一处破旧房子暂时住下。他说,本月20日,以军战机袭击他家所在村庄,当时他和家人正好不在村里,才躲过了一场灾难。袭击一结束,他们立即回到村里,看到许多房子被炸毁,所幸他们的房子躲过一劫。他们到家中拿了些必要的衣物就急忙离开,踏上了北上逃难之路。纳迪尔说,逃难途中,以军飞机在上空飞来飞去,他和家人都十分害怕。不知拐了多少弯,绕了多少路,用了近8个小时才到贝鲁特。

  阿里是邻居家雇用的一名司机,他也住在贝鲁特南郊。20日凌晨,以军轰炸了他家周围的楼房。当时,阿里70多岁的老母亲还在家里,强烈的爆炸声使老人受到惊吓,从此惊恐不安。以军对贝鲁特南郊的持续轰炸让阿里对老人家的安全十分担忧。阿里在贝鲁特市内和北郊没有亲戚,基督教区里的学校等公共设施已经被逃难的人住满,他只好将老母亲从家中接出来,安顿在附近一处楼房的底层住下。阿里对新华社记者说,母亲年纪大了,身体又不好,实在担心老人家能否经得住这种折磨。

  记者每次进出中国驻黎巴嫩大使馆都能看到一位年轻的保安。小伙子名叫艾尤卜,善良、懂事,惹人喜爱。一个多星期以来,他一直呆在使馆的传达室里没有回家。记者和他聊天时得知,他家也在贝鲁特南郊,那里几乎每天都遭到以色列飞机和军舰的轰炸。18日凌晨,以色列轰炸了他家所在的小镇,造成6名乡亲死亡,数十人受伤。为了安全,艾尤卜的父母、兄弟姐妹和乡亲们迅速地离开了小镇,逃到山上找地方住。自那天起,艾尤卜也只好呆在使馆传达室里,夜晚不值班就躺在沙发上休息。

  艾尤卜对记者说,真希望轰炸尽快停下来,早日结束这无家可归的流浪生活。(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