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大爱无垠——社会各界关心人民的好军医华益慰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7月27日 18:45 新华网
大爱无垠——社会各界关心人民的好军医华益慰

资料图片 著名医学专家、北京军区总医院原普外科主任华益慰。新华社发(于聪慧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新华网北京7月27日电(记者曹智 陈辉  白瑞雪)北京军区总医院住院部12层8号病房,一位形容憔悴的老人正在与病魔作着最后的抗争——气管,切开了;腹部,插着5根导管;曾经挽救了众多生命的双手,无力地搭在胸前;枯瘦的身子,深陷在白色的病床里……

  为患者做了一辈子手术的外科医生华益慰,病倒在他曾无数次巡视过的地方。他的
病情牵动着党、国家和军队最高领导人,也牵动着各界人士的心。

  7月21日,百忙之中的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专程来到北京军区总医院,看望病重的华益慰。在此之前,胡锦涛两次委托中央军委委员、总政治部主任李继耐到医院看望。卫生部部长高强代表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吴仪也来到医院看望了华益慰。

  华益慰病重住院的消息传开后,从军委总部到基层部队,从华益慰救治过的患者到素不相识、慕名而来的群众,四面八方前来探望的人们络绎不绝。

  昔日同窗来了——从天津耀华小学、南开中学到协和医学院、第四军医大学,与华益慰一起成长的伙伴们,如今大都已是两鬓斑白。病房里,当着华益慰的面,大家笑谈年少趣事,一走出病房,却又低头抹泪,唏嘘不已。

  他们怎能忘记,那些相伴成长的激情岁月。从小就对“医乃仁术”有着深刻理解的华益慰,中学毕业就因品学兼优而被保荐到协和医学院学习。1953年,转入第四军医大学,20岁的华益慰从此成为穿军装的“白衣战士”。

  老朋友、老同事来了——几十载从医岁月,他们有太多的共同记忆。北京军区总医院原副院长杨贵学常聊到他们曾结伴去过的西藏,那是个让华益慰终生挂念的地方:1960年,他推迟婚期参加了援藏医疗团。藏北高原的一年,从此给了他“吃大苦、耐大劳”的勇气和毅力。还有海城、唐山大

地震,担任10年野战医疗所长的他,一直战斗在余震频频的抗震一线。

  谈起华益慰做最后一例手术时的情景,老护士长章晓莉记忆犹新。2005年7月25日早晨,和往常一样,华益慰早早来到病房。这天上午,他要为一个叫杨华的病人做甲状腺肿物切除术。“晓莉,我昨天做了一个胃肠造影,情况不是太好,胃的蠕动比较慢,最近就不要再给我收病人了。”老主任悄悄地说。手术室像往常一样安静,华益慰手中的手术刀像往常一样精确而细腻。两个小时后,手术顺利完成。第二天,华益慰被确诊为胃癌晚期,住进了病房。8天后,他做了全胃切除术。

  学生们来了——华益慰先后担任中华医学会外科分会常委,全军普通外科专业委员会成员和北京军区普通外科专业组主任委员。虽然在外科界知名度很高,但他从不刻意追求头衔、论文和奖项。作为我国著名医科大学第一代8年制的高材生,华益慰从医56年,发表论文16篇,参与编著的《手术学全集》获军队科技进步一等奖。这些成果对这样一位享有名望的老专家来说,确实数量不算多。但他一生最大的医疗成果,就是他精心救治的几千名患者,是他先后带教过的210多名学生。

  此刻的相聚令人格外辛酸。学生们怎能相信,这位年轻时的棒球好手、到70岁仍能骑自行车跑几十里路的老人,就这么倒下了?!从大洋彼岸学医回来的王京泊说,最痛苦的事,莫过于看到自己的老师备受病痛折磨,自己却无能为力。忆及华益慰对他们的培养和教诲,这些如今已是各单位业务骨干的学生深情地说,老师以他治学的严谨和高尚的人格,书写了大写的人生论文,传下了最好的医德范本。

  从华益慰手术刀下新生的人们来了——听说救命恩人重病住院了,他们有的带着孩子,有的由家人搀扶着,有的坐着轮椅,有的平生第一次坐出租车,赶到了医院……老红军罗文书每隔几天就要来看看,如果华益慰睡着了,老人会静静地坐在一边看着,他说,这样我心里会踏实一点。抹着一把把眼泪,癌症患者刘菊荣老人,挤了一个多小时的公共汽车,来到医院。她说,不为别的,就是想多看给我做手术的华医生一眼,给他鞠个躬。89岁的患者李升,4年前患结肠癌,到多家医院求医均被婉拒门外,是华益慰冒着风险为他做了手术。7月14日,得知华益慰病重,老人在女儿的陪伴下,坐着轮椅来到医院,让女儿代他写下了一段话:“华大夫,我敬重的好医生,您可要挺住啊,我们病人离不开您!”

  “做一台手术,留一个精品;治一名患者,交一个朋友。”这是华益慰高超医术、高尚医德的真实写照。一生坚强的他在身体最痛苦的时候也未曾掉泪,但每每看到这些熟悉的面孔,他的泪水无声地滑落。

  来得更多的,是那些素昧平生的人们——他们深深为华益慰的崇高思想和先进事迹所感动。他们在门外步履轻轻地徘徊,或隔着玻璃窗、透过门缝看上一眼,尔后缓缓离去。为了保证华益慰的休息、稳定他的情绪,医院不得不在病房门口拉起了一道布帘,贴上“谢绝探望”的纸条。于是,几个大本子上写满了留言:“好人一生平安”“向华益慰致敬”……百合花、马蹄莲、康乃馨,还有许许多多沾着泥土的野花,在病房的走廊里,带着人们的祝福、感激和惋惜,成片地绽放……

  华益慰的事迹经各大媒体报道后,在社会各界引起强烈反响——许多人以不同方式表达他们的敬佩之情和真诚祝愿。西藏自治区文化厅职工索那、新疆克拉玛依油田工人巴哈尔专门给医院打来电话,称赞华益慰一生做的都是为民、爱民、亲民的好事,不愧为好党员、好医生。一位署名“新华网友”的网民说:“华大夫,从您身上我看到了白求恩的影子。”许多网民在网上发自内心地称赞:“华益慰是一个真正的天使,是道德的楷模。”

  “像华益慰那样,胸中装着病人,心里想着病人,一生一世造福病人!”一个争做华益慰式优秀医务工作者的活动,正在从北京军区总医院向全军医疗卫生战线延伸。从地处世界屋脊的西藏军区总医院,到驻守首都北京的空军总医院;从担负雪山哨卡边防官兵医疗保障任务的三十里营房医疗站,到呵护海岛战士生命健康的海防连队卫生室,华益慰的先进事迹在军队广大医务工作者中传颂。

  

卫生部做出了开展向华益慰同志学习活动的决定。北京市委、市政府决定授予华益慰同志“人民好医生”光荣称号并颁发奖章。首都卫生系统精神文明建设协调委员会发出号召,要求广大医务工作者广泛开展向华益慰同志学习的活动……

  连日来,前来医院探望华益慰的各级领导都表达了一个共同的心愿:用最好的药品、最好的治疗、最好的护理,来延长华益慰的生命,减少他的痛苦。

  然而,病榻上的华益慰却一再叮嘱医护人员,不要再使用高级药品、再做昂贵的检查了。73岁的他已经立下遗嘱,将自己的遗体捐献给医学事业,希望通过尸体解剖查出发病机理,以供后人借鉴……

  从医56年,华益慰心中只有病人,唯独没有自己。

  泽以长流乃称远,山因直上而成高。华益慰把全部心血和爱都献给了病人和救死扶伤的圣洁事业。人民群众也向他表达了无限的崇敬和爱戴。(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