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德国朱德故居至今完好 求租者想入住要等10年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7月26日 12:38 环球时报
德国朱德故居至今完好求租者想入住要等10年

大理石上,用德文镌刻着:朱德 中华人民共和国元帅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德国朱德故居至今完好求租者想入住要等10年

德故居外景 青木-摄

  在中国人心目中,朱德元帅是位英勇善战、足智多谋的大将军。但很少有人知道,青年时代的朱德还远渡重洋来到德国小城哥廷根求学。时间一晃80多年,朱德元帅的故居如今依然完好无损地保存着。

  20年前,市长亲自为纪念牌揭幕

  哥廷根是德国最著名的大学城之一。在这个13万人的城市里,每4人中就有一个大学生。在充满书香的小城里,到处是引人注目的大理石纪念碑:有著名童话作家格林兄弟的老屋;有纪念发现铝元素的大化学家韦勒和天才数学家高斯的纪念碑;还有德意志帝国宰相俾斯麦做学生时居住过的古舍等。朋友说,哥廷根还有名人纪念牌300多处。它们纪念着这个城市培育出的光荣杰出的儿女,也鼓舞了青年学生们向先贤们看齐。

  离大学不远的幽静处,有一条以诺贝尔物理奖普朗克命名的小街。街口3号的一座老式住宅,就是中国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朱德元帅曾居住过的地方。

  这是一幢红色的砖石结构建筑,两层之上有阁楼,房子已有100多年的历史了。最引人注目的是,在房子正面墙上,有一块洁白的大理石。上面用德文镌刻着:“朱德,中华人民共和国元帅,1923—1924”。20年前,市政府特意选“朱德诞辰100周年”的日子挂上了这块纪念牌。满头银发的前哥廷根市市长亲自登上梯子,为纪念牌揭幕的照片迄今仍留在《市志》上。

  进得楼内,顺着木质楼梯拾级而上,可以看到有关朱德的简单介绍和他的照片,甚至还有一些剪报。二楼左侧的两间便是原朱德的旧居。墙上糊着花

壁纸,地板是宽木条拼铺的。阳台下面是葱绿的草坪。

  上学期间,朱德很受当地人尊敬

  档案馆的工作人员还给我看了朱德当时的户口登记表和大学注册复印件。户口登记表上的青年朱德,身着西装,系着领带,浓眉下一双眼睛炯炯有神。从柏林初到哥廷根,他住在维恩德路88号;5个月后,迁到普朗克街3号,住了约14个月。而在大学注册表上,朱德注明学科是“社会科学”。

  哥廷根大学的历史学家告诉记者,当年跟朱德同来的还有原先他部下的军官和学生。当时朱德任哥廷根中国学生会主席,向德国人民介绍中国情况,并争取德国人民对中国民主革命的支持。而这幢

别墅,则是他们的“革命办公室”。

  现任房东虽然没有见过朱德,但是从他任外交官的外公和母亲那里,他听说过很多朱德的故事。他说,他们家人都觉得朱德待人友善、谦虚,很有魅力,喜欢和人讨论军事战略问题,也爱讲述中国社会的情况。

  哥廷根还流传着一个故事,据说那时中国学生会曾用5美元买下一栋不小的楼房。但后来身无分文的房主却反悔了。在朱德的号召下,学生会无偿退还了房子。这件事顿时轰动了哥廷根城。之后,德国人平时看见朱德都行礼致意。

  当地人还曾经把

周恩来和朱德搞混。周恩来总理逝世时,哥廷根人流传周恩来曾到过哥廷根。但经过市政府多方查证,证实曾在这里求学的是朱德而不是周恩来。

  想租房者要等10年

  如今,朱德故居住着来自各国的5户人家。他们当中有学者,有出版家,还有科学家。其中一位直言不讳地对我说,他们住在这里,就是冲着这座房子悠久的历史而来,朱德的名气更是吸引他们。这是因为,除了他们全都对中国历史感兴趣外,还有在德国人眼里,“元帅”这个称号和公爵一样显赫。

  当然,想住进这座房子可不容易。房东透露说,房客一要“政治正确”,对朱德元帅了解深刻;二要学有所精。目前,想搬进朱德故居居住的房客不计其数,已经可以排到2016年,其中包括一些中国人。而来探访朱德故居的则更多,不仅有远道而来的中国人,还有不少慕名而来的各国共产主义追随者。(环球时报驻德国特约记者 青木)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