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走近空军中的“海军”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7月25日 15:50 中国国防报
走近空军中的“海军”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走近空军中的“海军”





图/文沈玲

  

走近空军中的“海军”

  ①

  

走近空军中的“海军”

  ②

  

走近空军中的“海军”

  ③

  

走近空军中的“海军”

  ④

  “我们是空军中的‘海军’!”在南海边的一个小渔港,见到空军某海上综合训练靶场的官兵后,他们调侃着向我作起了自我介绍。他们是空军方阵中的一员,却常年以大海为伴,以风浪为友。每当战机进行海上实弹打靶训练时,他们便要驾舰到海上执行布靶、警戒、靶标修复等保障任务。

  7月11日,我随靶场海勤大队官兵出海,目睹了他们顶风斗浪出航布靶的全过程,也用相机记录了他们的海上生活。

  清晨4点半,天还没亮,我穿上救生衣,随20多名官兵一道来到海边码头。此时,一轮圆月如一盏挂在天边的聚光灯,月光洒在海面上,大海仿佛成了夜幕下的一个巨大舞台。这时我才记起今天正好是阴历十六。然而这种精彩与浪漫仅维持了几分钟。我正欲架稳三脚架、用相机摄下这一奇观时,一抹乌云遮过来,随之雨点就飘下来了。

  我们摸黑登上小渔船,划向泊在岸边不远处的一艘协助靶场执行任务的海军勤务船,随即向预设靶区进发。海上无风三尺浪。勤务船中队蒋队长告诉我们,北部湾最怕的是西南风,而今天恰恰就是西南风。此刻,阵风已达到6级。浪不停地打在船舷上激起几米高的浪花,带着腥味溅到我们身上。船晃动得厉害。我们或蹲着或站着,紧抓住船舷。我慢慢移到驾驶舱,发现仪表盘上的倾斜度指针来回晃动着,已指向35度!我想拍下倾斜度指针,却被波浪打得一个趔趄摔倒在甲板上。

  “哇,哇!”这时不知是谁先吐了起来,紧接着,几名官兵也开始呕吐了。一级士官、报务员李焕金正用短波电台呼叫:“‘纵容’,‘纵容’,我是‘金盾’……”还没报完,他就捂着嘴巴冲出驾驶舱扑在船舷上吐了起来。

  浪伴船行,天渐渐亮了,太阳也跟着醒了。无垠的大海,无遮的天空,船上很快变得湿热起来。9时许,我们到达靶区。此时骄阳高照,虽有海风吹拂,可站在甲板上浑身还是感到火一样的辣痛。

  “布靶啦!”海勤中队长王庆、二级士官何兴贵身着救生衣冲锋在前。靶场政委黄立平拍拍他俩的肩膀说:“小心点,注意安全!”只见他俩纵身跳上快艇向靶标疾驶而去。透过镜头,我看到快艇像一片树叶漂浮在茫茫大海之中,时而抛向波峰,时而摔落波谷,峰谷落差有3米多。快艇一次又一次靠上靶标,一次又一次被翻腾的浪花无情地打了下来,有时快艇的大半个身子都被海水淹没(图①)。此时,我们的心弦被那摇曳小艇揪得紧紧的……

  半小时、一小时,海勤官兵终于将靶标的一侧绑好固定住(图②)。而此时快艇的柴油也快耗尽了。他们只好返回勤务船,重新补给,再次冲向靶标。就这样,在与风浪搏斗了两个多小时后,靶标终于铺设完毕。远远望去,那红色的靶标一环一环地漂浮在海面上,随浪翩翩起舞,煞是好看(图③)。返回勤务船的官兵浑身湿透了。何兴贵一屁股瘫坐在甲板上。大队长给疲劳的战士递上了一壶水。

  时针指向12时。烈日在炙烤,海浪在拍打,甲板上温度已高达57℃。经过几个小时高温高强度的作业,官兵的体力极度透支,只有靠拼命地喝水来维持体力(图④)。这时勤务船鸣笛了,掉转船头,载着海勤官兵胜利返航……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