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国际月球探测与利用大会开幕 全球共商探月大计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7月25日 15:40 中国新闻网
国际月球探测与利用大会开幕全球共商探月大计

    七月二十一日下午,中国科学院院士、绕月探测工程首席科学家欧阳自远在北京举行的第三十六届世界空间科学大会上做关于中国探月计划的中文科普报告,图为他在报告中向听众首度展示中国探月二期探测器软着陆与月球车巡视勘测月表思路的电脑模拟效果图。 中新社发 孙自法 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中新网北京七月二十五日电 (记者 孙自法)以“人类的月球,共同的梦想”为主题的第八届国际月球探测与利用大会二十五日上午在北京开幕,来自中国、美国、俄罗斯、日本、意大利、印度等十七个国家航天局和空间机构的官员以及航天、空间专家近两百人与会,他们将在未来三天会期内,共商全球探月大计。

  此次月球探测大会乃首次在中国召开,由中国国家航天局和国际月球探测工作组共
同主办。大会将围绕探月计划进展与综述、绕月卫星、着陆器及月球车、科学探测有效载荷、月球科学问题、地面应用与测控、发射与轨道等七个方面的问题展开交流。

  中国国家航天局局长孙来燕代表中国探月工程领导小组组长张云川、国际月球探测工作组主席Narendra Bhandari先后致开幕辞。孙来燕说,月球属于全人类,探索月球是全人类共同的向往,世界上致力于月球探测的各个国家,应加强交流、集思广益。他透露,中国第一颗月球探测卫星“嫦娥”一号已进入正样生产阶段,预计明年发射。

  Narendra Bhandari表示,本次大会正值各国对月球探测最感兴趣、探月计划最多的时期,希望大会通过充分交流、讨论,使闭幕时通过的《北京宣言》能为全球未来探月提供指导原则。

  与会中国专家表示,此次大会选择在中国举行,既是对中国“嫦娥”工程的认可与关注,也将为中国科学、工程与技术人员提供一个与其他各国月球探测专家交流的平台,增进与国外月球探测及深空探测领域人员之间的交流,为中国今后在探月领域开展国际合作打下良好基础。

  国际月球探测与利用大会是国际月球探测工作组于一九九四年发起并主办,旨在发展月球探测的全球策略,建立交流、合作活动的论坛和机制,实施国际协作与合作,自二○○三年起,大会由每两年举办一次改为一年一次。(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