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战略观察:北约会向黎巴嫩派兵吗(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7月25日 15:38 国际在线
国际战略观察:北约会向黎巴嫩派兵吗(图)

    7月23日,一个小女孩在黎巴嫩首都贝鲁特举着要求立即停火的宣传牌。黎巴嫩和以色列之间的军事冲突愈演愈烈,贝鲁特已经遭到严重的破坏。目前,国际社会正为结束黎以冲突积极斡旋,要求停火的呼声也越来越高。新华社发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以色列与黎巴嫩真主党的冲突已持续近两周,冲突造成了巨大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目前,国际社会正加紧斡旋,以图结束冲突。与此同时,有关在黎南部地区部署一支由北约领导的国际部队的议论也越来越多。

  以色列总理奥尔默特23日在会见到访的德国外长施泰因迈尔时,一改此前反对国际部队介入黎以冲突的立场,表示以政府准备接受一支由欧盟国家军队组成的“经验丰富”的
国际部队部署在黎巴嫩南部地区,帮助黎政府军解除真主党武装。同日,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博尔顿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美政府将认真考虑以色列方面提出的关于在黎以边境部署一支国际部队的建议。他没有说明这支部队是否将由北约领导,只是说该部队“可能会有联合国安理会的授权,但不会是联合国蓝盔部队”。他还说,布什政府尚未考虑美军是否加入拟议中的多国部队。

  欧盟负责外交和安全政策的高级代表索拉纳24日在会晤黎巴嫩议会多数党领袖哈里里后暗示,一些欧盟成员国自12日黎以冲突爆发后即有意向黎派驻维和部队。但他没有透露哪些国家会出兵。

  然而,尽管这样,还是有观察家认为,北约能否主导未来的黎巴嫩维和行动尚存疑问。首先,国际部队指挥权的落实是个棘手的问题。黎巴嫩总理西尼乌拉23日明确表示,即使国际社会向黎派遣国际部队,该部队也应该由联合国来领导。西尼乌拉的一名顾问指出,是否部署国际部队并不是核心问题,现实是以色列并不想结束这场战争,“除非有一个清晰的解决冲突方案,否则派遣国际部队毫无意义,不管它是由北约领导还是由联合国领导”。黎真主党武装更是坚决反对国际部队的介入。其发言人法亚德22日在接受美国媒体采访时称,真主党绝不接受一支“袒护以色列、无视黎巴嫩利益”的国际部队在黎巴嫩的存在。

  其次,这支国际部队的使命值得推敲。以色列和美国方面都要求拟议中的国际部队必须能够帮助落实联合国安理会1559号决议,解除真主党武装,确保黎巴嫩政府军在包括黎南部地区在内的全部国土上行使职能。但很多人认为,国际部队难以完成如此艰巨的任务。日前访问以色列的德国外长施泰因迈尔就认为,由北约来领导一支国际部队的想法不大可能付诸实施。即便是积极要求北约出兵的以国防部长佩雷茨也对北约内部能否就这一行动达成一致心里没底。总部设在美国弗吉尼亚的全球安全研究所所长约翰?派克认为,解除真主党武装已经超越了维和范畴,意味着将卷入直接冲突,很少有国家愿意承担这种风险。

  第三,北约是否有能力出兵也是个问题。作为北约的主导者和最大成员国,美国出于自身战略考虑,从此次黎以冲突爆发之初似乎就乐见战事升级,对谋求双方停火并不积极,且已表明美军不会参与拟议中的国际部队。从这个意义上看,一支没有美军参加的北约部队能在多大程度上发挥作用值得怀疑。另一方面,随着今年以来阿富汗安全形势的持续恶化,北约在阿的精力投入日益加大,上月召开的北约国防部长会议已决定在年底前将其领导的驻阿国际安全援助部队兵力增加一倍。在这种情况下,北约成员国再分兵黎巴嫩显然有些勉强。

  对于在黎部署国际部队的建议,北约目前尚未做出任何反应。有北约官员私下表示,尽管这个问题尚未纳入北约议程,但不少人相信,与其另起炉灶组建新的国际部队,还不如扩展目前部署在黎以临时分界线的联合国临时部队,“这样的效果似乎更好”。(国际在线报道/记者王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